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9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494.59 (+23.34 / +0.52%) ※ 成交量 798.27E ※ 逆價差 38.59

今日收長陰線、留短上影線、量能為增、開高走低收最低盤勢。

失業率數據公佈後,創近年之新高,美股開盤不為所動,一路走高,市場預期參議院兩黨就振興方案將達成暫時協議,追價買盤盡出,終場美股以長紅作收。而今日台股在國際盤未干擾之狀態下,先以高盤開出,而後上檔調節賣壓陸續出籠,一路摜壓指數向下修正。總觀今日盤勢,水泥、觀光、金融........等族群,回檔最為明顯,其中金融類股,也成為今日大盤賣壓集中所在,而其餘電子、光電、半導體........等族群尚且有撐盤餘力,但Dram類股逢消息面干擾,以回檔表態。最後現貨市場以小紅盤勉強作收。

觀察期指方表現,普遍量縮收陰線。強勢順序則為:電子期>台指期>金融期,與前交易日接近。  其中電子期部份,前交易日逢國際盤利多走強,以量增開高急漲演出,收一長陽,險些封閉二缺口,適逢缺口壓力調節,線收不純。今日欲再下一城,以跳空之勢直攻缺口上緣,多方表態氣強,但逢上檔缺口反壓,先作修正,量縮收一短陰線,留下相對長下影線。單以線圖觀察,有個重點提出討論,一月初之空方缺口,已受到連兩日多方的測試,雖然未能一舉掠過,但上檔賣壓正逐漸消融中,此對多方佈局有利。雖今日收一短陰線,逢量能萎縮,主空方摜壓無力,底部抵抗勢強,多方仍略佔上風,屬一多方中繼位置。且經多日漲勢,今日再做一跳空小缺口,足見近日電子族群之漲勢力道,似毫無止歇跡象。就線圖論,明日仍以高盤開出機率為高,而吞噬缺口反壓也是指日可待,關於操作策略方面,仍同前交易日收盤日記之建議,在此就不作贅述。  而金融期部份,仍屬大盤疲弱病徵所在。前交易日以開高演出,直接吞噬空方調節線型,更以跳空作底,多方有挾量再擊企圖,量能略平為不足所在。預期上檔缺口調節賣壓,在多次多方測試過後,應以消融殆盡,雖今早以高盤開出符合預期,然今日欲再下一城,仍以弱勢結末,量縮收一長陰線。今早甫一開盤,似有擺脫缺口位置,意圖作攻高結構之氣勢,但如格主所言,金融期近日攻擊缺口效率極差,客觀言之,消息面多空交雜屬病灶所在,如前日所言,建議暫勿介入相關現貨族群為佳。  而今日台指期部份,與電子走勢略同。前交易日貫穿月線過程中,已經針對缺口賣壓做完消化,是故此第二波空方缺口,日後便不再有積極作用,可無視之。今日收一陰線,價差則維持在相同區間,多方仍有表態。量能萎縮,市場傾向保守立場,見現貨部分以明顯量增格局開高走低,期指部分普遍以觀望為多。預期台指部分未有明顯轉弱跡象,仍有上攻機會,而金融期部份反成空方覬覦之所在。

本日現貨部分收長陰,留短上影,為量增格局。今日甫一開盤,便以量增跳空氣勢開高,由於早盤多方量能明顯有出,企圖明確,為一直接吞噬缺口之有利結構。價高上攻掠過空方缺口上緣,電子金融同步開高為主要功臣,然盤中金融族群明顯轉弱,空方著力,成指數摜壓所在,雖電子仍有撐盤表現,但不足以扶持大盤早盤之氣勢,尾盤仍得以小紅盤勉強守住跌勢。單以線圖觀察之,要論今日封閉缺口已屬完備狀態,尚言之過早,跳空之勢卻未站穩,上檔反壓仍有憑藉所在,依格主認知,此未必是有效封閉,尚需多方一交易日,作出表態或抵抗以確認缺口被消化掉。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83、短支撐4440、壓力4564。以前日陽線下緣為短支撐位置,而今之指數相對高檔位置為壓力所在。總觀今日盤勢,回落季線及缺口上緣,雖收一長陰,初步不可言多方轉弱,但空方摜壓力道有出,量能為增為最惡,初步判定,明日仍以低盤開出機率為大。見指數回落均線糾結處,若作低量盤整屬正常,但此時格主傾向不作逢回加碼,有持股者仍視停利範圍,抉擇出場時機。若是回落前波陰線低點4365,先作續抱勿加碼。若是回落前波長陽低點4302,見量增殺盤則了結出場;見量縮緩跌,則以續抱賭之,但仍有前提,以不破停損底限為原則,出場須當機立斷,勿期待拉回逃命波,此為格主目前實務及建議之傾向。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