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17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491.78 (-99.48 / -2.17%) ※ 成交量 635.56E ※ 正價差 2.22

今日收長陰線、量能為縮、開低走低收低之盤勢。

美股週一休市一天,期貨電子盤則表現不佳。今日亞股普遍開低走低,而台股方面,雖無美股干擾,但指數行至相對高檔,上檔賣壓修正力道出現,一路摜壓盤勢向下測底,於低檔有支撐,形成橫向整理盤面。總觀今日盤勢,無特別撐盤族群,全盤皆墨。其中電子、金融、半導體、光電........等佔權值比重高之族群,跌幅甚深,形成壓盤力道。除食品類股,略為抗跌以外,其餘二線類股全軍覆沒,最後現貨市場以中黑盤作收。

觀察期指方表現,普遍量增收陰線。而強勢順序則為:台指期>金融期>電子期。  其中電子期跌勢最兇,可說是壓抑大盤主要元兇。昨日量縮收一紡錘陽線,量能再縮於多方不利,已顯見電子走勢,步入相對高檔之觀望盤面,且量價形成背離趨勢,市場買盤傾向以保守應對,是故格主昨日建議以守勢應對,不做加碼,有部位者先以續抱待之。而今日開盤即量增下殺,盤中一路走低,最後量增收一長陽線。此量增線型於多方不利,雖低檔有抵抗,形成下影支撐,且於昨日所提點位179附近,即10日均線附近有撐,但殺盤量增有餘,尾盤也無收斂跡象,明日光是單以線型論之,屬開低盤機率較高。無論如何,格主昨日曾提到每經過一個長陽線下緣,應提高警覺,每摜破一個,則部份減碼,179先視為電子短支撐,摜落仍以續抱待之,走至176則部份減碼,走至173初步可言轉空訊號,出脫持股,觀望為先。但今日初步先不言轉空,只是盤中撞擊短支撐點位,雖未貫穿,但以目前所知的線型架構,須預設明日有直接下探的可能性,而操作心態如上所述,只要投資人手中持股,停利區間充足,則暫以續抱處之,若是心態上已偏空思考,徹底減碼也無妨,但這不是格主所建議的作法,勿以一日跌勢而做斷然處置,除非你買在晚期的點位,否則此時應當無此心理壓力才對。  而金融期部份,今日走勢與電子期接近,同屬壓盤力道所在。昨日量能再縮收一單槌陰線,於10日均線附近找支撐,低檔有多方抵抗留下影線,而收盤點位於前日陽線中間部位,如此則形成多空拉鋸,屬隔日變盤、脫離區間、方向確認之象。此為昨日格主未能留意的部份,今日特作補充。而今日盤勢開低走低,終場收一陰線留下影,為量平格局。主下殺無量且多方有支撐,而盤價則以下修表現,雖暫時脫離箱型區間,但今日以量平格局為殺盤力道,與現貨及各期指間形成對比,單以線型論,明日仍以盤局為先,量能不出則趨勢難以成立,蓋脫離短均線以下,則初步可以轉空應對,有持股現貨族群者,應早已了結部位,而欲介入操作者,則應保守以對,勿見短高而追價,金融族群行盤整走勢已久,此時若無消息面激勵,短期內,仍將與大盤走勢呈現分離態勢,是故格主仍以觀望為先,不做積極介入操作。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長陰線,為量縮格局。今日甫一開盤,跳空掠過昨日低檔抵抗點位,以平低盤開出,而後下檔毫無支撐,一路下探測底,於盤中低點,量能急縮,而後持續行橫向盤整至盤末,最後以中黑盤作收,量縮收一長陰線。昨日電子尚且撐盤,於大盤有支撐力道,而今日電子族群逢高明顯回檔,且權值個股有重跌現象,因此形成盤勢壓抑力量。單就線圖論之,今日長陰線型,連同昨日之單槌陰線,直接破壞13日多方難得表態的陽線架構,此對多方佈局不利,且今日下探測及短支撐,直接貫穿,13長陽氣勢直接吞噬。現在要注意的部分為:近一週之線型來看,11、12兩日陰陽反轉盤勢可以姑且無視之,而10、13兩日所連動的多方結構,今日已遭破壞,是故接下來須特別留意前波多方缺口的支撐力道,即4380~4440的缺口位置。此為多方近日最重要的守勢區間,以下就操作方面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80、短支撐4440、短壓力4606、強壓力4672。由於盤勢下測,以前波多方缺口重作支撐點位,而壓力點位除上檔缺口下緣4672以外,再將前日單槌陰線上緣部,預做一短壓,視為多方再擊的觀查目標。由今日盤勢來看,期指部分除金融下殺量平外,其餘皆以量增重挫走勢為主,因此明日多方回擊的憑依所在,就看金融族群能否在變盤初期,做出表態,但以近日消息面來看,難度頗高,而電子部份,單以結構論,又屬開低機率為高,因此多方要增量在擊的可能性為最低,此時建議以守勢面對,有持股部位者,如同格主於電子族群的看法,視停利區間幅度,作為部位減碼參考。明日若是電子續行重跌之勢,則即使金融有撐,最強僅盤局可能,若是電金同步下殺,則注意短支撐是否遭測試,一旦迫入缺口內側,則始需提高警覺,此為近日以來多方佈局之重要支撐缺口,一旦遭逢測試,則行部位減碼以待之,缺口下緣遭摜破,且電子、金融雙雙走入弱勢下修盤,初步可言轉空,此時須視現貨期貨之間的總和表現而定。單看現貨支撐摜破仍不足夠,一旦期貨部分,金融部分向下變盤,脫離短均線繼續下修;而電子部份摜破三根長陽下緣任兩根以上,則以空方思考,部位減碼為先,多方可觀望,而空方則以短空測試,此為今日格主所認知的部份,建議持股投資人欲行短期套利,則近日之盤勢將決定是否安全出場的關鍵,需留意盤中即時走勢為佳。


.

留言

  1. 你很用心呦...
    辛苦你了~加油!

    回覆刪除
  2. 甘溫~ ^^ 其實最近寫盤速度上越來越慢,不知道是盤勢太難預測,還是自己的瓶頸出現了,總覺得有些不足,希望這一年能有點成長囉 ^^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休息後再上路
    應該會更好...
    輕鬆的寫~沒壓力的寫
    別太勉強~~:)

    回覆刪除
  4. 感謝關心哦 ~ ^^ 我也是這樣想,所以最近都用輕鬆心情寫了。

    主要還是希望自己能維持住盤感啦,尤其最近的盤勢震盪劇烈,走勢相當磨人,沒有耐心,真的會失去準頭,就繼續努力增加自己的經驗囉 ^^"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