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23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477.78 (+40.84 / +0.92%) ※ 成交量 573.81E ※ 逆價差 51.78

今日收陽線、留下影線、量能為縮、開低走高震盪收平盤。

預期銀行遭遇最壞狀況的風險不小,市場充滿不確定因素,花旗與美銀備受國有化傳言的利空衝擊,加劇了經濟衰退恐長期持續的擔憂,週五美股低檔震盪,最後以中黑盤作收。而今日亞股方面,普遍開低走高,受國際期貨電子盤拉回激勵下,走抗跌橫盤走勢。台股方面,則是維持前週強勢撐盤的架構,雖開盤有下測,但隨即又有撐盤力道力拱而上。總觀今日盤面,電子族群再次走揚,形成盤中拉抬主力,而其餘二線族群也大多受到激勵而連動走高。金融族群則是受消息、政策面利空衝擊,持續作指數上的下修,也因而成為大盤壓抑力道所在。最後集中市場部分以小紅盤勢作收。

觀察期指方面表現。強勢順序為:電子期>台指期>金融期。  其中電子期部份,前日走震盪走勢,量縮格局,陰線收於不純,主空方摜壓無力,多方則是惜售為主。而今日以平低盤開出,隨即買盤進駐,並一路拉抬盤價,至各短期均線之上,最後收一陽線,呈量增格局,直接吞噬掉前日空方佈線。依此初步判定為多方反擊,且有挾帶量能防禦,結構上屬強勁。而今日於月線之上做一彈升,未及格主所言之174的測量點位,是故先站在多方,有持相關現貨類股者,此時仍以續抱處之。前日一道短陰線下降,格主實務上了結部分持股部位,此為考量電子已至相對高檔位置,是故採守勢思考,不讓停利區間遭侵蝕,心態上也不需感到猶豫與懊悔。今日做一道陽線上攻,多方重啟爐灶,初步為抵抗態勢,而趨勢尚未成立,便不可輕言轉強。但若欲進行極短線套利,則今日多方之佈局有其可趁之機。若是期待中波段獲利,則尚嫌言之過早。格主建議觀察明日走勢,是否打入箱型橫盤,若走橫盤,則仍續抱待之,若多方補量再擊,欲做一新高,則趁勢加碼作短套現,一切端視量價結構結不結實而定。  而金融期部份,前日量縮收一反槌陰線,多方於上檔遭逢調節力道,以盤代跌,回落低點暫歇,格主視之為一整理型態,不言變盤方向既出。而今日開低震盪,盤勢極弱,最後收了一短陰線,留長下影線,量能則為平,於空方為有利。因盤價下修,且量能維持住水準,並將近日金融族群走勢,調整為圓弧狀下降趨勢,此對空方佈局具有優勢。唯一缺陷在於盤中多方之抵抗,留了下影抵抗線,多方有表態,但力道也不足,仍視為空方佔上風。且目前短均線呈下降排列,屬初期階段,要於此時介入實屬危險,建議等金融部份低檔作出弱勢整理,且量能萎縮時,再擇優佈局,格主仍視之為下降趨勢,不做積極操作。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陽線,留長下影,為量縮格局(初步視之為量平型態)。今日甫一開盤,指數先做探底,至前波多方缺口下緣位置,多方做出明確抵抗,盤勢馬上急拉,由電子權值股帶動,早盤便拉抬至平盤之上,而後於高檔盤旋,一路震盪至尾盤,最後指數收於相對高點附近。以線圖論,今日於低點有多方表態抵抗屬正常,但量能未必有放大,市場仍傾向觀望居多,甚至不排除有護盤之嫌疑。而今日高點未能以實體陽線突破前高,為結構上之不足。初步判定目前仍屬空方有利,姑且不論上檔夜星位置,今日量能不振,攻高至5日均線附近便已後繼無力,多方仍須多多加油呀,近一週K線排列上,仍屬空方結構,多方於此時未能補量抵抗,則初步不言轉多,連抵抗態勢都未必成形。以下就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02、短支撐4380、短壓力4530、強壓力4574。基本上同於前日之設定,由於今日盤勢未有明顯走向,缺口未破,夜星未攻,則仍以原先設定之測量位置作定義。以多方而言,今日短支撐尚未摜破,多方籌碼暫時可以獲得保留,且視個人持股股性而定,決定續抱與否。線圖做出一留下影之陽線,多方有抵抗,但未有明顯轉強,則多方不宜逢高追價,尤其是電子相關現貨族群,雖有重啟戰局之姿態,但格主操作傾向上,只期待安全部位,是故建議不追高求現,而以觀望等待。策略上,如前日所言,多方操作須站在守勢、立場則須站在空方,以偏空思考之。今日之陽線結構不純,不可輕言多方轉強,應以守勢待變,而空方見價漲量縮,勿輕舉妄動,盤勢走入多空激烈震盪,趨勢未明,勿輕言作空,除非多方力守之短支撐破功,則反空為之,以短空為目標,適實進行回補。若見多方底限強支撐遭逢測試,則空方留單,續以空方思考,而恰逢此時,多方視個股停利狀態,應早已出脫離場,切勿保留部位,與趨勢對賭。應暫行離場,等待下波攻擊契機為佳,此為格主今日之建議。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