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3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372.81 (+112.83 / +2.65%) ※ 成交量 595.87E ※ 逆價差 97.81

今日收長陽線、留上影線、量能為增、開高走高收高盤勢。

投資人對企業財報不如預期、企業裁員以及衰退經濟數據感到憂慮,美股昨以小跌作收,而台股今日擺脫國際盤勢波動影響,以強漲表態,盤中電子、金融族群皆有亮眼表現,而營建、航運、水泥、橡膠、塑化....等族群都有明顯漲勢,其餘類股也在大盤激勵下齊揚,終場台股以中紅盤作收。

觀察期指方表現,普遍量增收陽線,且留上影。強勢順序為:金融期>台指期>電子期。  其中金融期部份,走勢遠在格主預期之外,特此提出討論:昨日線型增量收一紡錘陰線,空方有挾量摜壓,概觀論定為極弱勢之表現,外加不利消息面環抱,格主傾向以空方思考,主今日以平低開出續探底。然而今日金融期走勢反轉,以平盤附近開出後,隨即往上強漲攻高,終場收一陽線留長上影,且為增量演出。若欲為反轉走勢做出解讀,則屬金融市場不利消息暫止所致,此為技術性歸納所不能及之範圍,須特別提出說明。而以今日所收之陽線而言,上攻10日均未果,空頭摜壓於5日均線附近暫歇,逢前波空方缺口,欲封閉而力有未逮,結構上線性不純,但已屬強勢表現。且今日之長陽,直接吞噬昨日非理性因素的下殺陰線,以多方論屬有利態勢。唯一缺陷在於上攻均線、攻擊缺口時,所留下之空方抵抗線,但以今日強勢反轉漲幅而論,已屬難得之表現。明日金融期須以今日之增量演出為底,多方要再擊成形,唯量能是問,量出則易於吞噬缺口,而後再談站穩10日均線。  而電子期部份,昨日量平收一紡錘陽線,領先各期指與大盤,率先攻擊空方缺口,逢缺口調節壓力稍作歇息,留下上影線。格主昨日曾提到今日要再攻高需挾量攻擊,然今日電子期量略縮,以一根長陽吞噬前波缺口後,直接攻高至月線之上,於月線附近逢壓暫歇。以領先漲勢作底,單憑量平格局,直接越過各短期均線,格主先持保留看法,近日大盤要再做出強漲表態,電子族群今日之表現頂多只能拉出中紅盤,要出現長紅盤,至少須再補量攻擊,無量能為輔,在均線糾結之上,應暫以整理型態為主,待金融做出第二次攻擊表態後,同步翻高對多方有利。但以今日難得的電金同步走揚態勢來說,電子遇壓量略縮收高已屬不易。  而台指期部份,今日量增收一陽線留上影,走勢與金融期相似,盤中一度收歛逆價差至60左右,而後在缺口附近遭遇調節,稍作休息價差回檔。法人淨留倉多單增加,為近日之多空風向做出暗示,以近兩日期指市場急起直追之態勢,暫時維持住目前價差區間屬正常表現,領先大盤作出表態,對多方氣氛也有利。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長陽線,留上影,為量增格局。今日甫一開盤,便以高盤開出,隨即拉高指數直破短強支撐,也就是前波空方缺口,攻克10日均線後,稍作壓回暫歇,終場收中紅盤。先談籌碼部份,昨日融資成數下降,法人買賣資金清淡,成交比重卻高達40%以上,終場收小紅,主紅盤日散戶投資人觀望居多,而法人於期貨部分增加多單留倉,也顯示近日法人操作之方向偏多。而今日收盤以中紅作收,外資卻以小賣調節,法人成交比重約30左右,中實戶及融資戶頗有進場跡象。明日需注意外資動向,慎防盤勢反轉之可能。而今日量增收一長陽線,直接吞噬空方缺口為佳,逢週線壓回屬正常,接下來多方攻擊目標為月線及季線間的第二波空方缺口,以今日之漲勢,仍需數日以完成,維持量價配合度,電子、金融同步走揚,則封閉缺口有望。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248、短支撐4305、短壓力4438、強壓力4523。多方以收復缺口為首要目標,但前提是站穩週線,以今日電子期有價無量來看,為不足之處,單靠金融強彈,漲勢難以維持。明日觀盤重點在於金融逢壓後能否增量再擊,而電子能否補足量能,彌補今日線性之不足,也是盤中觀察重點之一,於週線附近先求站穩,電金維持住同步走揚態勢,以缺口下半緣為第一波攻擊階段,成交量能緩增為最佳,若見急漲而無量則反向操作,緩漲而增量,則增加部位。此期間先以多方思考,除非今日低點或強支撐被破,空方才有覬覦機會,多方只要確認量能維持正常,以短操作先行測試,而後見大盤量能衝高至900E以上,可思索長抱,此為格主建議、及目前實務操作上的作法。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