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27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557.15 (+38.59 / +0.85%) ※ 成交量 688.45E ※ 逆價差 47.15

今日收陽線、留長下影線、量能為增、開平走高收平高盤勢。 / 週線收陽線留下影、量能為縮。

美股週四各大指數續以跌勢作收,利空消息方面,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增加至新高,預售屋銷售數據連續第六個月下降。雖在金融類股的提振下開盤穩定上漲,但之後的震盪及利空消息仍拖累美股收在下跌區段。而今日亞股方面,普遍為開低震盪走高盤勢,雖受國際盤壓回影響,無開高之表現,但相對近日而言,已屬穩健表現。台股方面,上有壓下有撐,持續行盤整之走勢。總觀今日盤面,電子族群為撐盤之要角,而金融族群則是續行盤整,至於其餘二線族群,除水泥、食品、塑膠....等走勢趨緩外,大致上都有紅盤以上的演出,但今日台股成交量能未明顯放大,且上檔仍有夜星缺口壓頂,最後集中市場部分只得以小紅盤作收。

觀察期指方面的表現,普遍為量縮收陽線,除金融期部分走平盤整理,屬較為弱勢的表現。而強勢順序方面則為:台指期>電子期>金融期。  其中電子期部份,前兩日收了兩根陰星線,行寸步走漲態勢,格主判斷為多方中繼型態。而今日平盤開出後,盤價緩步墊高,盤中略有增量買盤,但有賣壓進行調節,所以沒有向上作出明顯的漲勢,最後只是收了一根紡錘陽線,其量能為縮。就近日結構而言,寸步墊高的盤價,沒有相形增量,屬弱勢的多方中繼型態,盤價行至此一相對高檔位置,買盤趨於觀望屬正常現象。只是若接下來的多方走勢,持續以明顯萎縮量來佈局,則結構堪慮,空方則是有覬覦機會,可以把盤價再摜壓回5、10日均線之下,也就等於25日的增量跳空結構,直接被破壞掉,這是空方最有機會的劇本。而多方於此階段,操作上需站在守勢,勿再積極追高,持股部位則是見量縮走漲仍然續抱待之,這與一般技術分析的基本要求,可能有所出入,但格主建議此時只要盤價不做回擋修正,而以量縮續行盤整,或是以緩步墊高盤價,則持股皆站在多方續抱。但若是近日才進場介入者,有短利可套,便逕行離場為佳,短期持有部位,於此量價背離結構有其風險所在,建議勿留戀持有。  而金融期部份,前日開高走低,於高檔受技術性賣壓調節,最後量縮收一弱勢陰線,格主判斷隔日應於10日均線附近續行盤整。而今日平盤開出後,多空便無所表態,盤價一直處於平盤附近迴旋,沒有量能便沒有方向,最後只收了一根陰星線,量能則為縮,屬續行盤局之中繼線。昨日陰線迫入陽線之內,於陽線中間部位有低檔增量抵抗,則將盤勢推入盤局機率為大。而今日多空戰線未有延長,於平盤附近暫歇,為量縮結構,留下長上影,則下個交易日以平低盤開出機率為大,這僅是就技術線型而論的。由於格主本身沒有相關族群持股,因此此處不做過多操作的預期,但衡量近日消息面種種,仍建議適時逢高出脫為佳,籌碼進駐已經暫歇,而金融族群受國際盤勢影響的層面較深較廣,是以不建議長期持有,若是於近日增量跳空走勢有嚐到甜頭,應及早減碼離場觀望為佳,待金融走勢明確後,再行佈局。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陽線,留長下影線,為量增之格局。今日甫一開盤,先與期指方面同步做出小回擋,而後指數一路緩步墊高,最高於昨日設定之短壓力附近漲勢受阻,而後行窄幅震盪,最後收於昨日開盤點之上,為一陽線,若再加入下影支撐的部分,則初步視為陽包陰的架構。大致來說,今日現貨方的表現較期貨方面為積極,量能有隨盤價放大,反而期指方面買盤縮手,量能普遍萎縮,市場趨於觀望心態。而就今日之線型而論,仍同於昨日所提到的,與25、26兩交易日之狀況相似,於攻擊夜星缺口之前,受上檔反壓作調節,因此盤勢易於此區間之內做盤整數日。但是今日觀察線圖,應屬多方有利,多方由低檔拉抬上來的力道明顯優於空方,收一陽線又留下影,屬多方優勢。且昨日曾提到,在進駐夜星缺口之前,即使盤整數日,也會慢慢消化掉空方的上檔賣壓,因此今日以K線排列而言,雖然沒有將戰線往上拉高,但是以多方論,已屬難得的走強態勢,且又有量能背書,格主於此作多方積極判定。以下再就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430、短支撐4495、短壓力4592、強壓力4672。今日大盤續行盤整,但多方拉長戰線,且點位已接近進駐夜星缺口的位置,所以將壓力部位上調,以夜星缺口上緣為短壓力所在,而一月份空方缺口下緣為強壓力位置。支撐部則因前波多方缺口上緣未被貫穿,所以仍以此點位來定義之,強支撐亦同。此處先提出一點意見,本週週線收陽線,尚未掠過前週陰線高點,且量能為縮,是故仍為5、10日短均線附近的箱型盤整趨勢,而本週一多方做出強勢抵抗後,又於週三作一增量跳空漲勢,目前大盤下個目標就在於攻擊夜星缺口,也就是前週的一星一陰之跌勢,因為尚未完全化解掉上檔賣壓,所以近兩日始走橫盤局面。而下一週的重點在於:多方若能依今日的結構,再做增量補強,則有機會將盤價帶入夜星缺口之內,此時才會遭逢到空方極大的抵抗,所以格主初步的預期,來日走勢以平高開出後,見短壓力回檔行盤局的可能性為高。而操作策略上,以多方論:若盤勢走入盤局,或者如同今日,量能增加價格卻緩步墊高的走勢,則持股的部份,視股性強弱而定,先傾向以續抱處裡。若是大盤撞擊夜星缺口,以量縮盤局呈現,則策略亦同。只要指數不跌破前波多方缺口上緣部,即短支撐之位置,則暫不言空方轉強跡象。若是盤勢成功迫入多方缺口之內,則多方始需提高警覺,以部分減碼來應對之。至於其餘的想法,可參照昨日所提到的缺口區間應對策略,在此就不再贅述了,先祝各位投資人週末愉快 ^^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