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定

.

每次感情觸礁,親友們總喜歡算算命來排排憂。

對大多數人來說,命定一詞必然不會陌生。

如此沉重的詞語,藏於生活各個面向。

使我們習以為常,也使我們引以為苦。

面對這常態的焦慮,格主姑且來聊聊"命定"一詞吧:

多年追探命理源頭的格主發現:如果追溯時間的起源,便會注意到太陽、月球、地球三個星體的聯合運動。

所有降生在地球上的生物,大抵受到太陽、月球能量的牽引,以及出生之地氣,而有不同的組成結構。

太陽能量依據節氣,給予生命不同韌度。
月球能量依據潮汐,給予生命不同樣貌。


這就是我們降生瞬間,生理層面的大自然基因序列、以及心理層面的精神構面。

這些根深蒂固的元素組成,人們稱之為"命"

但自然環境並不是一成不變,太陽、月球依舊在不停運動著,因此人的命底,會遭遇環境變化,而產生上下不等的修正,人們稱之為"運"

絕大多數的人對於"命"有強烈的恐懼感,但其實這是自然生成於我們自身的一切構成。

宿命一詞,說穿了,就是本性難移。

舉例來說,如果要一個好惡明確的人,突然放下嚴苛的價值判斷,去接納許多看不順眼的人事物,這是非常困難的。

這也正是人命難以改變的原因所在,因為我們都是活在這個既定的軀殼內,受這個軀殼所賦予的認知,去體驗人生。也就是深陷在自我肉身的心靈囚籠之中。

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理解會如此困難,又會有那麼多愛恨悲歡離合,道理便在於此。

命理學,之所以可以預見某種趨勢的變化,也正是抓準本性難移的理據,從誕生初去推測一人、甚至是兩人以上的人生事件如何進展。

格主認為命定,就像最近一部電影的台詞:

Time as a river . Throw a stone into it , cause ripples and upset the flow , but eventually , somehow , the river course-corrects itself .

逆轉命運,就如在寬廣急切的湍流中,投入不具份量的小石頭,水流有了些許波瀾,仍會原貌前進。

但如果你能投下一顆巨大的石頭 (徹底改變自我),或許這時間流會遭受波瀾而徹底改變,但那也不再是原有的自己了......

這種改變際遇的智慧,往往是靠著"重新組構自我"來實現性靈的提升。

然則重建後的自我,是否還是我?

譬如一個極端廉貞人的性格,你要他去改變自我、迎合世界、八面玲瓏,那是絕不可能的,因為那樣一來,"我"也就不再是"我"了。

廉貞人往往愛惜羽毛,更在乎能否堅定自己的信仰,因為堅守價值與品格,對廉貞人來說,是再重要不過的事情,即使那將會衝撞的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這本身沒有對錯,也不是任何人可去評價的事情。

於是我們發現,命定的根底是我們渾然天成的習性。

改變了命,卻又不再是渾然天成的自己。



格主以為,這世上所有的境遇都可以改變,我們唯獨改變不了自己的心。我們終其一生,只是在一連串的抉擇中行進著:

也就是西洋棋的強制被動課題 ( Zugzwang )

而每次抉擇,我們的念頭都在這受限的身心結構中,尋找著最有效益的選項,

本質上是自由的,外觀上卻是註定的。

這就是自由意志與命中註定,兩者間永恆的角力。

接觸命理後,我試著站在更外圍的角度去觀照自我,盡可能在客觀的前提下,去修正自己,找到平衡的人生。

但我也不因此否定掉原始的自我,那是天精地氣孕育出的我,並無價值好壞。

因此,別管命定不命定了,也別因此驚懼。

在擁抱自我中,尋求與世界接壤的平衡,才是最舒適的樂活之道。



.

留言

  1. 所以是不是有人說命盤可以看一個人的奸惡這種也是天生底子注定?

    回覆刪除
  2. 可以這麼說沒錯,而且那是當事人無法覺察的鑄模。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