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命七殺福不全? 氣高志大無男女(二)

在前篇文中,針對有疑慮的命盤,作了大致的釐清,接下來來談談該命主的命盤 ^^



古云:『女命七殺福不全』

這是說,七殺坐命的女人,因其強勢性格,多半孤獨終老一生。

又云:

女命愁逢七殺星、平生作事果聰明,
氣高志大無男女、不免刑夫歷苦辛;
七殺孤星貪宿遇、火陀湊合非為貴,
女人得此性溫良、只好偏房為使婢。

相當白話的一篇吉凶命訣,在那個封建、守舊的年代,針對女命的推斷,稍見智性的表徵訊號,好聽的稱之為旺夫益子,難聽的稱之為刑夫剋子。因為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社會價值觀較不欣賞強悍、幹練、有個性、又有頭腦的女性,而比較期待女人溫和、順從、專心持家,最好是不碰詩書,免得搞怪 ^^

因此傳統斗數之推盤過程,凡是命宮(天生稟性)、福德宮(內心世界)、夫妻宮(感情態度),這些個性化的宮位,其中坐落星曜,性質偏於智慧、主導、支配、或是感性流露的星宿,其評價,往往就是刑夫剋子,要不就是孤寡一生,感情難有著落。

時代不同,社會價值觀有著偌大的改變,男女社經地位趨於平等,過去由男性所主導的職場,現在也不乏許多精明幹練的女性影子。即便是在感情、婚姻,男女之間的籌碼也是平等,過去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型態,已非既定的結構。現代女性更有主導權,可以發聲、並決定自己在婚姻、感情中的對應角色,而非那個舊時代被壓抑的存在。

因此現代斗數在推斷女命方面,應該積極拋棄舊有思維,以更持平的眼光,去觀照命主的特色,而非先入為主的以普世價值、道德判斷、價值判斷、或是舊時代的男尊女卑思維,去作無謂的斷命。

命理講究的是時間軸的理路,其現象的成因與結果,甚為重要。論命之人,藉由與命主對談,透過望、聞、問、切的過程,去推度對方既有的生命序列,以及在任一時間點,可能遭遇的挑戰。而人性是先驗且抽象的結構,任何後驗的二元價值觀,並不足以詮釋其具體的吉凶成敗,此為最重要的論命推理要旨。



在冗長的前言後,進入正題,開始解盤 XD



本命、大限、流年 三元疊盤:(推算年份:己丑)(點圖放大)





該命主為七殺星坐命,亦屬殺破狼格。七殺坐命的特色,外表不怒有威,一生事業性重,處事剛毅果決,內則進退深慮,有濃厚冒險性格、企圖心、及開創力。七殺屬性為陽金,又有火的性質,金逢火煉,增加其鋒芒及實用性,自我要求高,行事不喜麻煩他人,獨自任事,予人嚴肅孤傲之形象。因此傳統斷命,命逢七殺,往往給予六親緣薄的詮釋。

七殺入廟坐於申宮,對宮受紫微、天府星拱照,為標準的七殺朝斗格,此為七殺星的大格之一,尤其以坐命申宮為佳。紫微、天府具貴人氣質,七殺又為大將,受到紫府重用,所以主貴人提攜之意,一生之中斷斷續續會有助力來扶持一把。另外,本宮天鉞同度,三方四正又有天魁、左輔會入,是適合實業發展的領導格。

一般而言,七殺居於寅、申二宮,無煞忌交侵,性格清白孤高,可為人師表、領袖、並獨當一面。而命宮三方四正多吉少煞,平生略顯安逸,唯獨三方有鈴星、貪狼化權會入,加重命主剛強果決的一面。但有紅鸞、天喜相對拱照,以及三方文昌星會入,身段尚稱柔軟,也能適時壓抑命主剛強的氣質。

女命七殺朝斗,入廟會照化權、左輔、天魁、天鉞,聰明多才、權壓群眾、為女中豪傑、旺夫益子、志氣如丈夫、不讓鬚眉的上格。見魁、鉞,有人生機遇;見化權,增加管理能力;見文昌,利於專業素養;見左輔,事業開展局面大。

福德宮主掌內心世界、興趣嗜好、人生享受....該宮武曲星化祿,重視物質生活樂趣,祿星照耀,性情開朗少煩憂,同宮文曲、右弼,拱照對宮文昌、左輔,興趣廣泛,涉獵領域繁多,重視生活趣味培養,偏好歡樂享受人生的生活方式(樂活 ^^)。三方再見祿存雙祿交流,前述之性質更為加深。

武曲司武職,不喜見文曜,同宮文曲化忌撞擊武曲化祿忌祿交沖,時而流露出猶豫性情,命宮的七殺星也有同樣狀況,三方見到文曜七殺星本善於策劃,見文昌星反而多思多慮。對命主而言,人生旅途,偶爾遭遇抉擇關頭,仍有無法斷然決定的時候,而本篇要解讀的重點,就在於難以抉擇的生涯規劃部份。

命主今年在新的職場,遭逢某些困擾,偶有另謀出路的打算。觀察今年的流年運勢,流年命宮天機星獨坐,天機星是一顆善於計謀、機變的星曜,因為講究計策的運轉,往往求新求變,也就是說,流年走到這個宮度,會特別想要改變現狀,另謀出路。而流年事業宮方面,天馬星遇上陀羅星,也就是所謂的折足馬,代表工作上常有窒礙難行的感受,甚至造成任務上的失敗。同宮還有地空、地劫增加流年工作上的波折,另外主星巨門星逢忌煞交侵,三方天哭、天虛、天刑星會入,職場溝通上更顯困擾。

前因後果:職場上的困窘,加重心態上,想要突破現狀,嘗試不同挑戰,轉換環境的心情。再加上今年流年福德宮太陰星遇上火星,也就是所謂的十惡格,心裡頭有苦說不出,受到環境的衝突,往往苦悶往肚裡吞。本格七殺星坐命,逢運限不順遂,也有隱忍的傾向。這些林林總總的因素合參,都是加重今年想要轉換跑道的緣由。

一般流年行至天機星纏度的位置,主有變動轉機,但是變動不一定是好的,新機會往往含藏變故,未必全屬吉利。以斗數的技術分析來看,今年流年命宮天機星宮度,三方四正無貴人星,亦無平輩助力,也沒有祿星來照,以及祿存等等吉星會進來,反而是由流年事業宮巨門暗曜,以及地空、地劫、陀羅、擎羊、天刑....一團煞星沖進來,如此一來,反主變而不利,卻又不得不變的感覺,為傾敗失業倒退的訊號,這並不是好兆頭。

斗數的看法,稱之為運滯之期,也就是運勢走到這裡,蒙生阻礙,加上折足馬等惡格會進來,不利的性質被加重了。行運命宮逢此狀態,內心多煩憂辛勞,追究其根源,來自生涯規劃。但是命主原來的命身宮十分強旺,可以適時的壓制住這股煩擾,這是值得安慰的部份。

因此命主不會為這方面的事情煩惱太久,但是念頭仍然是存在的,也揮之不去。格主的建議,是先觀望,暫勿作異動,因為變動的卦象不吉,先撐過這一年再說。但如果是被逼離職,也就無可奈何。不過透過問答,目前並沒有將命主逼退的近因存在,另外透過入卦,以及四化飛星,也無明顯外力的逼壓。

那麼接下來,從職業適性方面,來建議一些發展方向。

職業傾向方面,因為命宮七殺事業宮破軍,適合獨立擔綱、競爭、忙碌、緊張的工作型態。事業宮破軍星有開創性,三方四正又有文昌、貪狼會入,形成昌貪格,在職場意識形態上,會有許多突破性的想法,若是走設計,也會是不錯的選擇。事業宮破軍星也有不畏艱難的意義,喜歡嘗鮮,嘗試不同領域的挑戰,加上福德宮興趣廣泛的關係,命主應該常有轉換跑道以求變革的打算。不過建議上,還是專注在一個領域會比較好。

從本命格觀察,擅長整合性事務,做事決斷尚稱迅速,喜歡挑戰性高,不喜歡長期穩定的工作或是按部就班的事業,喜歡接近要特別技術能力的工作,最好能夠得到成就感,有實現自我的感動。不過興趣廣泛,多學少精,往往也成為生涯規劃上猶疑的源頭。

再過三年,行運將轉換到下個大運,該大運事業宮為,太陰化忌火星同度,也就是剛剛提到的十惡格,兩顆星屬性處於水火交戰的狀態。之所以稱之為十惡,是因為古人討厭人把心機藏起來,往往心思憋久了,就容易生奇異的念頭。太陰星善於思慮,化忌來干擾,負面解讀,則是流於狡詐,再遇到這顆火星,表面看來平靜,內心思惟與行事風格,卻已流露出反傳統、反權威的思維。像這樣對於既定秩序、常識產生懷疑的意識形態,反而適合走設計、創意、及企劃方面的工作。(重點在於,就意識型態方面,衡量本命性格,提出相對合適的解讀,而命宮屬殺破狼星系的人,本來就有這樣的特質,不受世俗規範,會懷疑既定的常識,也有自己的一套信念去解構外在世界。)

斗數可以觀照一個人的稟性,推度出適合的就職領域,而生涯規劃依據運勢的流轉,卻往往不能盡如人意。依據先進的看法,很多時候,即便不靠命理引導,命主自己仍會主動接近自己最適性的職業,也就是所謂的入世執念所趨。反而有時候,機關算盡,卻掉入了命盤的迷思當中,那就適得其反了。

針對命主當下的疑惑,個人提出一些建議....

七殺坐命的人,常有務實的本性,這兩字幾乎可說是七殺人的代名詞。冷靜客觀的衡量現狀,做出最符合當前效益的抉擇,是最高指導原則。依據興趣、還有實際執行力兩者,對當前預設的幾項生涯規畫作衡量。看看哪一方面,是單純基於興趣驅使,卻未必熟識的工作領域,這一類的,倉卒踏進去,如果無法立即掌握狀況,往往理想與現實出現落差,熱情消散的快,挫折感來的也深。另一方面,哪一個領域,是興趣不大,卻已經具備相關執行能力的,例如整合、企畫、以及設計理念,這些可能是命主已經駕輕就熟的能力,一旦重新踏入,或可立即進入狀況,因此相對上,為最穩當的抉擇。

能夠從事符合志向的工作,是幸福;投資報酬率高、行有餘力又能發展其他興趣的工作,是奢華的幸福 ^^

以興趣為業,自然最為開心,但是工作基本盤也是要顧,客觀條件若未齊備,還是得以實質報酬的考量為優先。命主基於職場困頓,常生去職之意,但有時候就是這樣,命盤上卦象不佳,不適合作出異動,可是受到業力的牽引,就是很想變換跑道。

正值低潮,期待能找回自身步調,拋卻情緒,一步一步克服當前的任務,行有餘力,再來思索其他人生的可能性。以務實的精神,好好把握住本業。至於職場的紛紛擾擾,心念一轉,必可輕鬆應對,這也算是生活修行的一部份了。另外一方面,針對想要發展的領域,歸納整理出來,衡量理想面、現實面,取一平衡,找出最務實、最具效益的選項,再利用這一年工作之餘,多多進行充實囉。



下一篇來談談工作以外的部份,並透過入卦的動作,勾勒出命主職場的概觀........

女命七殺福不全? 氣高志大無男女(三)


.

留言

  1. 您好:請問有些問題是否可以私底下請教您呢?我的mail:angelinamig@gmail.com謝謝!!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