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情 / 悲智

.


情慾之外:選擇、承擔。
情慾之內:慈情、悲智。

何謂慈?
柔心,予樂,望之若菩薩低眉。

何謂悲?
慧斷,拔苦,仰之若金剛怒目。

柔心滿盈,溺於神傷。
慧斷專執,流於嚴苛。

懸念寄情,嘗悲怖滿盈。
執拗有餘,則刑傷難免。

溫情傾注,柔心滿照,嘗無辨別之虞,難脫情鎖艱困。
旋斬情絲,慧斷具足,人情罔顧之餘,徒留悲苦悔恨。

深陷感情囹圄,嘗以柔心相待,無慧斷之勇氣。情甚於智,委身迷霧之間。
甩脫情緣枷鎖,嘗以慧斷割離,無柔心之自牧。智甚於情,隱忍悲憫之際。

情甚於智,難能踏實。
智甚於情,強忍自傷。

有情,過傾,卻失焦距。
有智,過慮,卻失溫蘊。

情海浮沉,鑑於慈情、悲智兩平。
執兩用中,從容處世,無滯己心。

昔聞世人求愛,狂喜、憤恨、嫉妒、忘失。
我謂慈悲承平,靜定、望穿、寧息、放心。

俗謂才情、義理平和,唯此一途。
情智中和,兼籌並顧,毋懼無常。

是故言之:
柔心存智,慧斷存情;愛且自信,離亦坦然。



事態最惡,總在情智糾結之處。

面對未知情路,期待以及畏懼,拖延的都是自己。
面對昔日情路,袒護以及苛評,拖磨的也是自己。

濫情,則過度放縱自己也縱容對方。
重智,則過度壓抑自己也傷害對方。

所有感情糾結的人間劇,不過如此二字。慈與悲。
很簡單,也或許很困難。
也是我穩健看待世事,以及善待他人的不二法門。

我的朋友,當你/妳辨明當下憂煩的念頭,所為何來之時,即為平和的彼岸。


.

留言

  1. 清澈的文理,令人反思不已,感謝格主一席至理金言

    回覆刪除
  2. 不客氣,希望能給您一些情感上的靈感,得到自身的體悟

    回覆刪除
  3. 情甚於智,難能踏實。
    智甚於情,強忍自傷。

    這兩句正是我目前的寫照,希望我也能澈悟情智兩平的境界...

    回覆刪除
  4. 情與智是天秤的兩端,在感情的任何階段,隨時都有可能傾斜,我們只是努力找到不失衡的相對位置罷了

    回覆刪除
  5. Hello wοuld you minԁ ѕtating which blog plаtform yοu're using? I'm going
    to start my own blog soon but I'm having a tough time choosing between BlogEngine/Wordpress/B2evolution and Drupal. The reason I ask is because your design and style seems different then most blogs and I'm looking fоr something unique.

    P.S Αрologieѕ for being οff-topiс but I hаԁ to ask!


    My website ... abrir cuenta facebook

    回覆刪除
  6. I think blogger is the best choice,
    But you must have basic web editing techniques.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