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盛

.


思えば此の世は常の住処にあらず
草の葉におく白露 水に宿る月より猶あやし

金穀に花を詠じ 栄華はさきを立って 無常の風にさそわるる
南樓の月を弄ぶ輩も 月に先だって 有為の雲に隠れり

人間五十年 下天の中をくらぶれば 夢幻のごとくなり
一度生を受け 滅せぬ者のあるべきか

是を菩提の種と思ひ定めざらんは
口惜しかりし次第ぞと思ひ定め

急ぎ都へ上りつつ 敦盛の禦首を見れば物憂さに
獄門よりも盜み取り 我が宿に帰り
禦僧を供養し 無常の煙となし申し


─────

細思量,此世亦非長留之所。
人世多變,恍如葉上白露,水中新月。

莫羨詠京國之花,繁花先榮華逝於無常輕風。
曾弄月南樓之風流雅士,亦隨明月隱入無定浮雲。

人生五十年,比之天地則若夢似幻。
一度得生者,又豈能長生求不滅?

此即菩提之種,懊惱情懷、盈滿心胸。

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見敦盛卿之首級獄門示衆。
竊而歸家,傳僧供奉,莫使歎息如煙,曉諭後世人生無軌...


─────

嘗聞時人詠嘆無常。
談那絢爛至寂滅之常態。
總見,難離悲歡輪迴,悔恨循環之人間劇。
然於現世,何以甩脫執拗,擁抱快意人生。
任人生一度,隨即入滅當前。
此皆性命惆悵之所在。
觀敦盛一辭,其內蘊梗慨,莫過於顯灼離世間際之了悟。
凡則,盡解無常,僅隨人生流轉,與之演進。
唯有超越無常,始得反轉逆流,使境隨心異。


.

留言

  1. 很有意境的翻譯^^

    回覆刪除
  2. 「細思量,此世亦非長留之所。人世多變,恍如葉上白露,水中新月」
    要有多少歲月的歷練方有此滄泊情懷...老朽已進入第六大限,公家機構遊蕩二十於年,民營金控也混了一個大限,
    至金仍於職場紅塵打滾,飄萍游魂,讀此詞境,倍有所感....一蓑煙雨任平生..

    回覆刪除
  3. 吾今三十餘歲,悲歡歷練尚淺,然常感出世之心,故藉敦盛一詞,解慰心中淒寂...

    回覆刪除
  4. 三十餘歲即已有此感懷,莫非閣下亦是紫府同宮?抑或南北帝座缺左右良相而常感高處不勝寒?

    回覆刪除
  5. 我為七殺座命,本體為廉貞空劫,對於事物表象沒有興趣。
    自身的故事不多,看著別人的故事或有所感,偶爾探得一點人生潛規則,在此園地分享。
    希望您會喜歡。

    回覆刪除
  6. 「空劫」無邊際的想像、敏銳及創造力,難怪閣下年青卻對生命歷程有此感懷!但殺破狼的本質....,心隨境轉,在變動的生命歷程中,未來你可能留下比他人更多的色彩,而此刻的心境在歷經幾個大限變動之後,回首你或將有不一樣的見解!(除非限運從不引動)
    祝新年順心

    回覆刪除
  7. 版主請協助:
    2010年一位朋友的兒子突然發病(幻想、躁鬱),這四年來其雙親遍訪中西名醫,拜盡各地神佛,狀況時好時壞,最近有更加嚴重傾向。
    看他雙親整日以淚洗面,四年來我從機極幫忙至今束手無策,想請版主從命理角度看看這年輕人有救嗎?如何救?
    命主:1978年10月19日(陰曆)亥時,我擔心2014~15年狀況更慘..亟望版主協助

    回覆刪除
  8. 我很樂意幫忙,這是我的郵件:sha.po.lang@hotmail.com
    我們在信箱內私下討論好嗎?
    另外,請附上這位孩子雙親的"出生年",以及"生肖",以方便我作遺傳代入算法。
    若雙親生在農曆年前後,也請註明是在農曆年前,或農曆年後。
    以上,等待您的來信回覆。

    回覆刪除
  9. 先致感謝之意..
    其父是42年次屬蛇,母親49年次屬鼠
    (資料已傳版主信箱)
    順頌新年如意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