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5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363.25 (-26.72 / -0.61%) ※ 成交量 555.45E ※ 逆價差 93.25

今日收陰線、反槌線、量能為縮、開平震盪收最低。

美股週三在投資人預期隔日財報數據不佳,以及消費、銀行類股下修之情況下,終場以中黑盤作收。而今日台股既無國際盤勢激勵,又逢上檔均線、缺口賣壓調節,以低量盤整盤為主要走勢,而電子、半導體、光電、金融....等佔大盤比重高之族群,又無亮眼表現,普遍作回檔修正。鋼鐵、橡膠、航運、化工....等族群雖有相對逆勢撐盤表現外,但對指數支撐鮮有幫助,其餘類股、族群又隨大盤進行修正,終場台股現貨市場以小黑作收。

觀察期指方表現,普遍收陰線留下長上影。強勢順序則為:台指期>金融期>電子期。  其中電子期部份,昨日收一紡錘陽線,多空勢均力敵,以量平格局輕鬆站穩月線,多方相對佔優勢。而今日在大盤修正同時,又逢前波空方缺口上緣反壓,電子期走勢回軟,空方乍現調節力道,直接封閉昨日跳空缺口,一路摜壓至前日長陽線之內側,形成迫入形勢。今日現貨部分表現弱勢,電子無法延續昨日多方中繼之態勢以開高攻擊,反而以開低表態,破壞了原先多方量平緩步墊高的有利格局。格主昨日曾提到,此時操作電子現貨族群,以不破前低為考量。以線圖論,電子期165為多空轉折參考位置,手持現貨個股,見多頭攻高氣勢轉弱跡象,則隨時準備以短套利了結部位。電子今日疲軟之現象,若回落前日長陽低點以下,可適時了結部位,若停利範圍超出一成以上,則續抱待之,以前二波長陽下緣162為底限,此為格主目前建議以及實務操作之作法。  而金融期部份,昨日延續長陽氣勢,攻擊10日均未果,遭空方調節,留下多頭長下影抵抗跡象,因量能緊縮,對多方攻高不利,以續行盤整為大。今日現貨部分回檔,連帶影響期指表現。今日量能略縮,收一反槌星線,留下長上影,多頭結構岌岌可危。價格雖有墊高演出,略強勢於電子期部位,但逢空方摜壓力道也大,多方於5日均線作出抵抗表態,量能未出,對多空皆不利,但空方略佔上風,與電子期部份同,形成迫入長陽之趨勢。明日觀盤及操盤重點同於電子期部份,若現貨持股,逼近停利範圍,則了結之後先行離場觀望,同以前波長陽下緣處做抉擇依據。  而台指期部分,今日早盤維持昨日收歛價差氣勢,尾盤出現一波急殺,最終以量增收一反槌陰線,留長上影,暫收於10日均之上。昨日曾提到:量縮,投資者逢高觀望居多,適逢季線、缺口壓力,量能回檔屬正常,明日多方若無增量攻擊表態,則續行盤整機率為大。而今日大盤進行修正,空方作調節,多方又棄守,下修又逢增量,屬多方不利形勢。對封閉前波缺口有阻礙,尾盤價差再次拉大,空方企圖乍現。單以線圖論,三大期指目前之總和表現,明日仍以開低可能性最大。

而本日現貨部分收一反槌陰線,留長上影,為量縮格局。今日甫一開盤,先以平低開出,早盤電子以疲軟態勢修正,金融略作撐盤表現,指數暫以平盤震盪為主。午盤左右有一波拉高演出,但一點過後,見國際期指盤表現不佳,隨亞股進行一波下殺修正,終場以相對最低價作收。以線圖論,昨日多方做出抵抗,今日則以空方摜壓做出表態,兩日形成多空膠著,逢前波缺口及月線反壓,稍作修正雖屬正常現象,但今日空頭有覬覦機會,多方又稍作棄守,量能緊縮情況下,市場仍以觀望居多,空方結構尚未完整成型,要論多空轉折尚早,但手持部位者應提高警覺。與期指方同,前波一星二陽走勢之第二根長陽棒,作為了結部位的抉擇點,不論是否假回檔,勿以續抱作賭注,個股部分見回落10日均線,或是價增量縮則處分之,即使股性強,在大盤詭譎不明之際,仍有被壓抑之空間。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支撐4295、短壓力4438、強壓力4523。仍以前波空方缺口中界處至上緣,為壓力區間。而短支撐部受到考驗,先作剔除,明日以強支撐位置做操作抉擇參考,若是摜落此底限,在無損停利情況下,先行離場觀望之,若是已迫入停損範圍,反而可續抱賭之,這是格主比較大膽的思考方法,無損停利則了結出場,若是成本部位遭到傷害,在停損以上先行續抱觀望之。但原則上是以持股受到傷害後做考量,而且有一但書:回測4295有投資虧損可淡然處之,一旦回測第一根長陽棒上緣4251附近,或是停損範圍已接近底限,則應斷然出場,保留現金以待機會,或者以短空待之進行避險,此為建議已介入市場且有虧損者,比較穩健的作法。由於近日國際盤仍有許多經濟數據待考驗,此時任何技術性反彈之根基皆不穩,本不應以長波段作期待,無基之彈,則以短套利作思考,多方結構暫時受到壓抑,明日需特別觀察期指方之異動,電金同步轉弱為最惡之表現,空方訊號一出,斷然出場最佳,保留現金部位以待時機,此以多方論之。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