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16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591.26 (-1.24 / -0.03%) ※ 成交量 724.00E ※ 逆價差 16.26

今日收短陰線、留長下影線、量能為縮、開平高震盪收平盤。

美三大股市指數上周五全面收黑,市場以細節不明解讀新版TART,導致金融類股慘跌,其中道瓊工業指數更以中黑盤作收。而今日亞股普遍開低走低,反應國際盤勢。唯台股獨強,以相對強勢整理盤,一路震盪至盤末。總觀今日盤勢,電子微幅走弱但仍形成大盤支撐、金融則明顯回檔,形成大盤壓制力道,在沒有明顯族群走強的情況下,二線股竄起,隨電子族群一同支撐盤勢,終場現貨市場以小跌作收。

觀察期指方表現,普遍量縮收陽線,除金融回檔收一陰線屬弱勢。而強勢順序則為:電子期>台指期>金融期,與前交易日雷同,但大異其趣。  其中電子期部份,仍屬強勢格局。前交易日,量縮收一長陽線,留長上影線,多方吞噬前一長陰線,逢高則遭空方襲擊,略為收斂,格主仍主積極站在買方,以多方思考。今日電子期以平盤開出,隨即於高檔行低量整理盤勢,最後量縮收一紡錘陽線,量能再縮於多方不利,已顯見電子走勢,步入相對高檔之觀望盤面,量價形成背離趨勢,市場買盤傾向保守以對,格主於此建議:新進介入者,欲操作相關現貨族群,應以偏空思考,勿積極追價,此時盤面題材強勢之個股,已有過熱現象,積極進場反有極高心理壓力,建議將籌碼轉嫁至其他類股找買點。而已有持股的投資人,包括格主在內,建議以續抱賭之,仍站在買方,以偏多思考,手中持股有足夠停利空間以上,特別建議續抱持股觀望之,此時欲斷言電子行將轉空,結構上卻仍屬多方有利,型態上則屬強弩之末。以多方論,此時電子走勢應難有急漲表現,若明日量增續攻高,則持股無憂,若是量能續縮,則盤勢不會多高,以高檔盤整居多,而行盤局則續抱持股。若是回檔作修,不論量增量縮,有幾個點位需特別留意,其中179、176、173三個長陽線下緣,應提高警覺,每摜破一個,則部份減碼,179先視為電子短支撐,摜落仍以續抱待之,走至176則部份減碼,走至173初步可言轉空訊號,出脫持股,觀望為先。  而金融期部份,前交易日,量縮收一短陽線,於10日均線附近找支撐,K線排列,走箱型區間整理居多。今日開低震盪,對大盤形成壓制,終場量縮,收一短陰線,留下影線。自12日上檔爆量摜壓之後,連走兩日低量盤整盤,今日收陰線留下下影支撐線,主多方於10日均線附近有抵抗表態,此點位為前交易日長陽下緣處,於此作出抵抗表態,以多方論,行區間整理期間為最佳,至少不可破此點位,近日內應以此為基準,沉澱籌碼為先。但今日低檔拉回未帶量,而空方摜壓也無挾量攻擊,是故以此觀測,來日仍以盤局機率最高。金融族群於短均線附近盤整許久,此時若是多方有意再擊成形,量增上攻。空手者仍不宜短多測試,因逢前波空方缺口,仍有反壓進行調節,見金融上攻至缺口半部,若為價量緩增屬最佳表現,若是呈現背離訊號,則續行觀望,此為上週收盤日記已提過的想法,為本週操作金融部份的主要思考方向,在此重述一次。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短陰線,為量縮格局。今日甫一開盤,先以平高盤勢開出,而後隨即回檔行量縮整理為主,類股無法輪動,電子雖仍處強勢格局,但以低檔整理為主,而金融部份再次回檔,形成壓盤力量,使的大盤最後以小跌作收。前交易日曾提到:11、12兩日之走勢打消不觀看的話,以10日走勢作比較,則13日屬相對增量,格主傾向多方看待,持股仍續抱,但仍然不論斷多空轉折,且電子來至相對高檔,又逢量縮收上影線,有空方初步測試,盤勢不易見急漲。今日以盤整做結末,收一短陰線留下影,視為單槌結構,而量能略縮以量平視之。則主低檔有多方帶量支撐,但無助於大盤再次攻高。且離期指結算日已近,期指部分將轉趨激烈震盪,而今日期指方普遍明顯量縮,交投意願低於現貨部分,估計在接下來兩日,將形成大盤攻堅的阻礙。期指方難以表態氣強,則現貨方盤勢見高卻走不久,最強以盤局行之。以下就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440、短支撐4507、壓力4672。與前交易日同,因今日指數行至相同開盤位置,是故支撐、壓力以同點位測量。明日開盤仍視電子族群如何表態,決定大盤上攻缺口之效率,但以今日盤勢,很難有樂觀預期。價緩增而量再縮,空方應反空以對,而價跌量縮,則持股續抱但不宜追價增加部位,因有反壓考量,追價套利之效率將不如預期。而一旦電子族群價增且補量,則持股續抱無憂,有新進介入者,應以短套利為目標,僅做小部位測試。一旦量增下殺,則持股仍續抱(以格主所言:有充足停利空間可行之),且短空以對,勿期待長波段空頭,低檔會有缺口抵抗,適時回補,觀望下降趨勢成立,再以短空為之。而金融族群部份,格主以特例加以觀察,若能隨電子價量齊揚,要帶領大盤掠過缺口指日可待,但以近一週金融疲軟不振走勢,格主不作樂觀期待,建議有心介入操作者,可注意近幾交易日變化,由於金融部分無缺口反壓之問題,該消化的籌碼早已解消完畢,是故接下來就看金融部份如何攻擊上檔缺口,格主不能猜測具體的走勢,但認為在無消息面干擾之情況下,金融已經沉澱籌碼完畢,有能力以強勢型態封閉缺口。格主目前手中僅有電子族群部位,而金融則尚未介入,在無明確反多訊號湧現前,不做操作但會加以留意。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