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11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575.95 (+49.85 / +1.10%) ※ 成交量 743.16E ※ 逆價差 17.95

今日收長陽線、量能為增、開低走高收最高盤勢。

美參議院今日正式通過新版振興經濟方案(TARP),甫一公佈,市場即刻做利空出盡回應,道瓊工業、那史達克、標準普爾指數皆以重挫收場。而今日亞股方面,完全未受國際盤勢干擾,普遍以開低走高為主要走勢。尤其以台股為首,漲幅最兇猛,多頭不死,以強勢表態力撐盤勢。早盤尾盤兩樣情,期指、現貨皆以拉尾盤之態勢一掃空頭陰霾。總觀今日盤勢,電子、半導體........等為撐盤主役,隨後有金融族群尾盤拉升,將指數直接推高至本日相對最高點,最後現貨市場以紅盤作收。

觀察期指方表現,普遍量增收長陽線。強勢順序則為:電子期>台指期>金融期。  其中電子期部份,昨日量縮收一短陽線,盤中攻壓未果,逢缺口反壓先作收歛,多方量縮弱勢抵抗。今日電子期開盤先以低盤開出反映突發利空,隨後買盤進駐,價格一路上攻,並成為大盤撐盤主役,早尾盤振幅極大,最後量增收一長陽線,且量能為昨日近兩倍規模,在歷經多日消化缺口反壓整理後,今日量增長紅直接封閉一月份第一波空方缺口,領先大盤作出多頭表態,屬多方極強勢抵抗,甚至可視為單日反轉型態。多方在此做出結構上的重要佈局,昨日險些在背離訊號後,使空方有覬覦機會,今日直接以爆量表態,補價再補量,將均線往上提升,形成令一波多頭排列形勢。至此格主以偏多思考,而操作上仍以2月6日之收盤日記所言為準,但今日相對高檔爆量,明日須觀察今日所攻陷之缺口上緣能否站穩,以確認此波多頭進展的幅度。  而金融期部份,今日仍以箱型區間整理為主,昨日量平收一陽線,於低檔支撐大盤走勢,今日以低盤開出,大部分時間於盤下整理,尾盤有一波帶量拉抬,趁勢而起,最後量增收一陽線,於短均線之上有撐,也屬多方抵抗態勢。但大致格局未變,也無明確轉多訊號,仍在均線糾結處,隨消息面浮沉,是故格主依然不建議介入操作相關現貨族群,思考上仍如昨日所言,待明確轉多趨勢成立,再行低檔佈局,但以近日之金融走勢,輔以消息面觀測,實不宜積極介入,應將籌碼轉嫁於其他強勢族群為佳。

本日現貨部分收長陽線,為量增格局。今日甫一開盤,先以低盤開出反映國際盤勢突發性利空,而後隨即有多方表態,於零星個股點火,支撐盤勢,至盤中,電子走勢已明確,至盤尾,由金融輪動拉抬,最後大盤收在相對最高點。近兩日的盤勢重點在於:昨日多方波段最重要之主役,電子族群,乍現轉空訊號,壓抑大盤表現,雖於季線附近作出多方抵抗,但未挾量挺升,量價初步呈背離訊號,是故格主以偏空思考。今日雖如預期以低盤開出,但直至終場,大盤竟能以增量,收一長陽線,且價高線純,量價線三法同步翻揚,實屬格主意料之外,即使以籌碼面作思考,也難以想像市場主力,竟能以此等強勢進駐資金,作表態撐盤。單以線圖論,今日之長陽,已暫時化解前日增量下殺的長陰線,成為多方攻堅打底憑依所在,明日自然傾向以開高機率為大,這僅是以技術性單純認定而已,以下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83、短支撐4450、強壓力4670。由於今日以長陽吞噬前波陰線,暫無具體短壓位置,格主以一月第一波空方缺口下緣,預作強壓力位置。而短支撐部略作調整,以今之低點作為參考,強支撐位置則不做更動。在這裡,格主須特別強調一些思索的方向。依昨日盤勢,格主所作之預期:多方未挾量抵抗,價增量背離,是故以低盤開出作預測。而今日果以低盤開出,但其實非格主所言之技術性因素,實乃昨日國際盤勢突發性利空重挫所致,格主並不需要為此看空預期感到得意。單以冷血的線圖論之,乍現背離訊號,以保守論斷,乃技術派基本認知,但格主認定,今日即使以低盤開出,也不至於呈中黑以上的跌勢,這實是預期之外。再者,有習慣觀察國際期貨電子盤的朋友們,一定都被昨日美股開盤前的數字所迷惑了,因此可以想見,今日不論怎麼開盤,怎麼收盤。都已非冷峻的技術性觀測能輕易駕馭。格主置身市場兩年,只求不為常識所惑,以臨機應變為樂,在此,藉今日戲劇性的盤勢做個闡述,也與各位投資人做分享。至於明日盤勢最可能的走向,單以線圖論之,仍有高點可期,唯一需注意的是電子部份,今日以相對爆量強勢撐住大盤走勢,明日若見量縮緩跌,屬正常現象,但若是電子部份有明顯轉弱,量出價下殺,則可能致使大盤以中黑以上作整理。當然,金融的部份如何表態,也是一關鍵所在。是故,明日若不如預期繼續上攻,量縮未破今之低點,先積極站在多方,逢回可撿選題材股進駐,若逢量增下殺,並破今之低點,則部位先作續抱但不出手,從年節紅盤日至今,各位朋友們若是挑對題材,應仍有相當停利區間可做續抱考量,是故格主積極建議先作續抱,一但前波多方缺口下緣遭攻陷,則可行部份減碼,此為格主實務操作,與建議各位的思考方向。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