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18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498.37 (+6.59 / +0.15%) ※ 成交量 628.88E ※ 正價差 18.63

今日收紡錘陽線、量能為平、開低震盪拉尾盤走勢。

週二美股主要股指皆重挫,三大指數創自去年11月以來新低,三大汽車廠受破產傳聞傷害,東歐多國經濟面臨崩潰形勢,而 Wal-mart 第四季財報數據公佈,盈利表現略優於預期,但全年財測數字卻表現不佳,市場投資人憂心,期指市場則先行空頭反應,而後現貨以大跌盤作收。今日亞股方面,除香港恆生指數以外,普遍以開低走低為主。而台股方面,再次跳脫國際盤勢干擾,以相對抗跌走強,總觀今日大盤,以食品、觀光、半導體為強勢表現族群,而電子部分處於低檔整理,仍足以支撐盤勢,反而是金融方面,續以弱勢盤跌為主,對大盤形成壓力。最後集中市場方面,以小紅盤作收。

觀察期指方面表現,普遍為量縮收陽線,且多留下影線。而強勢順序則為:電子期>台指期>金融期。  其中電子期部份,昨日量增收一長陰線,以相對弱勢形成壓盤力道,雖預留下影支撐線,於179點位先做抵抗,但空方量增下殺有餘,且無收斂跡象,是故格主昨日預期以開低機率為高。今日電子部分果以低盤開出,且直接先貫穿179的前波長陽下緣,而後多方於低檔作抵抗,指數略作收歛,盤中一路橫向整理,至盤末有帶量拉抬,連帶拉升大盤指數向上攻高。最後尾盤收一陽線,留下影線,為量縮格局。單以線圖論,今日多方於低檔仍有抵抗,但適逢結算前夕,量能失真,難以論斷抵抗力度。179點位既以貫穿,則接下來需以176點位,為下一波觀測重點。而操作策略上,則如前幾日所述,每摜破一個長陽線低點,則部位循序減碼。目前下測179目標已過,則現貨部分,持股仍以續抱為主。一旦176點位再次摜破,則初步以偏空思考,部位減碼以應對,此時不論電子走勢,是否於均線糾結處再次翻揚,都應保守以對。當然屆時,格主仍須參照當下狀況做出合於盤勢的詮釋,這裡所提的策略,是以預期下測176為前提,希望觀文者需靈活應變才是。  而金融期部份,昨日開低走低,量平收一陰線,留下影抵抗線,主下殺無量且多方有支撐。今日以低盤開出後,同電子期走勢,盤中做橫向整理後,尾盤拉抬至平盤位置點。最後收一陽線,為量縮格局,兩日形成多空遭遇。多方拉抬力道有出,雖逢量縮,但適逢結算前夕,量能失真屬正常現象。因此單以線圖,與前日作比較,今日金融部份仍屬強勢型態,為大盤明後日撐盤重要指標,雖盤價下跌,暫時脫離均線排列,但尾盤拉升至平盤位置,以多方論已屬難得表現,初步不以轉空論之,欲操作相關現貨族群者,多方則站在攻勢,以盤局偏多思考,若換倉結束,而後以量增價揚形式開出,先暫勿追高,待日後趨勢成立,多方量價緩增、再擊成形,則以極短線套利為目標操作,勿以長波段思考,因金融部份多方結構尚未明朗,且目前盤勢仍於空方有利,此處所言的策略,以積極操作者心態所預期,格主則是傾向暫勿介入,以保守應對。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紡錘陽線,為量平格局。今日甫一開盤,先以低盤開出,而後於前波多方缺口上緣處,做出抵抗態勢,指數隨即拉升回來,盤中大多時間以平低位置點整理為主,至尾盤,在電子、金融期作出拉高表態後,現貨部分挺升至平盤以上,最後在賣單調節下,以小紅盤作收。依線圖觀測,現貨部分明顯較期貨表現強勁,雖期貨部分有拉高結算之嫌,台指衝至正價差以上,但逢換倉前夕,普遍結構較不明朗,很難說出明確的多空方向。而現貨市場方面,以量平格局做出多空遭遇態勢,由低檔拉升回平盤,與前日長陰線作出對決態勢,多方於缺口上緣部,有表態氣強,空方立場則較為弱勢。但以近一週之K線排列來看,格主昨日即已言明:前兩日單槌陰線外加一道長陰線壓頂,此段上升波段之多方結構已遭到破壞,是故此時應以偏空思考,而今日雖有量平格局,兩日形成多空遭遇,初步不言假突破,多方仍須以守勢待之,以下就操作方面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80、短支撐4440、短壓力4606、強壓力4672。由於兩日形成多空遭遇,支撐及壓力點位,則同於前日所設定之位置。此處需留意的部份為,明日若電子續以弱勢開出,且金融部份未能及時回復氣勢,則明日將有極高機率,以帶量殺盤下測缺口,且缺口遭封閉的效率將出乎預期。多方欲於此多空之轉折點,做出抵抗表態,金融族群部分將是重要指標,因連續兩日作出多方抵抗,且今日隨大盤行多空遭遇型態,雖盤價仍處於下修階段,但金融部分只要維持住目前量縮緩跌之態勢,則大盤部份不致於以重挫型態行之,而電子部份,則是空方覬覦所在,今日所留下的交投結果,仍有極高機率貫穿下一波長陽線下緣,電子處弱勢,而金融維持住元氣,則大盤頂多以中黑盤作收,電金相背離,決定跌勢區緩的可能性,也使空方不易直接封閉掉缺口區間。而此時操作如前所述,多方站在守勢,一旦指數迫入缺口內側,需提高警覺,此為近日以來多方佈局之重要關卡,一旦遭逢測試,則行部位減碼以待之,缺口下緣遭摜破,且電子、金融雙雙走入弱勢下修盤,初步可言轉空,此為昨日已經提過的操作想法。在格主行文至此同時,各項重要經濟數據已一一發佈,且央行再次決議降息一碼以因應經濟頹勢,據格主近一年的觀察經驗,降息當日以中黑以上收盤機率為最高,輔以各項經濟數據公佈,明日台股要在利空環抱情況下,以逆勢撐盤上攻屬不易,格主將照著自身節奏,若明日缺口遭逢迫入,且量能有出,則斷然減碼,即使是假突破亦同,此時指數行至相對高檔,本應安全考量,保留住停利區間,即時減碼獲利了結為最佳,此為今日所建議的方向,希望各位投資人明日提高警覺,苗頭不對,則斷然出場,謹守投資紀律為大。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