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26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518.56 (+24.82 / +0.55%) ※ 成交量 588.31E ※ 逆價差 41.56

今日收陰線、留長下影線、量能為縮、開高走低收平高盤勢。

週三美股走勢極具戲劇性,上下震盪整理,如同前日的台股一般。早盤為開低走高,歐巴馬一席信心喊話之後,金融類股略有拉抬,而盤中以降,政府將對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消息一出,投資人未能拋開銀行國有化的陰霾,金融賣盤始湧現,可謂成也金融、敗也金融,最後美股以中黑盤作收。而今日亞股方面,也多為開高走低震盪盤勢,在美國貨幣政策尚無明顯救市方針前,可能暫無利多走揚之機會。而今日的台股,金融回檔修正走勢明顯,在前幾日籌碼進駐的人為拉抬後,今日始顯出疲態。電子則是維持近日一貫的橫盤整理,沒有明顯方向,其餘二線族群,除光電、化學、觀光........等族群做修正外,大致都還有平盤以上的撐盤力道,最後集中市場部分是以小紅盤作收。

觀察期指方面的表現,普遍為量縮收陰線。強勢順序則為:電子期>台指期>金融期,與昨日大異其趣。  其中電子期部份,前日量能遽增,收一多空能量均等的陰星線,格主初步判定為變盤十字。不過今早開平高盤後,量能縮小,走平盤震盪,最後也是收一陰星線,但量能為縮,兩日反形成寸步走漲,依格主判斷,視為多方的中繼型態。今日若能趁勢再挾量攻擊,或有再創新高的機會,但184相對高檔位置,似有反壓調節。如此一來,則將多方推向盤局,且明日仍有可能以量縮架構,續行盤整走勢。這裡針對策略上直接言明:有持現貨電子類股者,如近日所述,見走勢進入盤局則續抱處之,但絕勿燥進介入加碼,此時處於相對高檔位置,未進場者應先佈局於其他題材為佳,而電子部份,只要停利區間充足,則持股者續抱待之。若見電子盤價回落5、10日短均線以下,則部位部份減碼以對。而後視下降修正幅度,再行決議。  而金融期部份,前日以增量反彈氣勢演出,且以一根長陽線,一氣解消三日跳空盤跌走勢,於低檔作打底支撐結構,格主推測隔日仍有開平高盤的機率。不過今日雖以平高盤開出,但隨即有上檔反壓進行調節,開高走低,回落10日均線之上暫歇。最後收了一陰線,下影線略長,為量縮格局。初步判定為多方攻高後,技術性賣盤調節所致,此為急漲之後自然現象,前日爆量,而今日量能不出則多方再啟攻堅有困難之處。但空方調節力道也不大,雖陰線迫入前日陽線之內,但於陽線中間部位有低檔抵抗,且為增量抵抗 (見五分線架構),可見多方尚未氣結,於低檔有表態,是故最後收盤量能並未急縮,而是以修正盤勢而言,正常的量能消解。格主判斷,明日於10日均線附近行盤整的機率為大。而操作策略上,格主僅能紙上談兵 (因無相關持股),此金融走勢,於24日低檔增量作出支撐時為最佳進場位置,而今日開盤量急縮後,為最佳出脫點位,在此先做個筆記,絕非事後諸葛 ^^ 這波金融小漲走勢令格主十分扼腕,雖於24日見盤中籌碼有異樣,卻未大膽介入,此次經驗十分珍貴,因此做個紀錄,爾後可以作為操作參考,各位投資人有不同看法也歡迎交流之。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陰線,留長下影線,為量縮之格局。今日甫一開盤,先於昨日上檔最高點位跳空開出,而後隨即受到賣盤壓制,一路走低,且為量縮走跌型態,尾盤低檔有撐,於最後撮合買盤進駐,始收出下影線,整體則為短陰線型,為量縮格局。大致上來說,金融回檔整理屬壓盤力道所在,而電子部份雖仍有平盤以上撐盤力道,但已不足以幫助多方進行攻堅,是故一開盤便於昨日設定的短壓力附近遭逢摜壓,而後回落前日收盤點位附近,作一低檔抵抗線型。此處有一重點,最後雖收一下影線,以盤中即時觀察,並無多方氣強的聯結意義,是故格主傾向不作出積極解讀,重點擺在10日均線之上,此為多方收復夜星之前,重要的位置,也是前日所做的多方缺口上緣部,此處有小幅增量補強,雖結構不大,但空方要一氣封閉,也並不容易 (僅就技術線型而論),是故格主判斷,明日盤勢仍於夜星之下,缺口之上行盤局的機會較大,以下再就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02、短支撐4430、短壓力4550、強壓力4592。今日多空戰線未有明顯延長,是故不做支撐壓力的重新界定。但心態上需作一留意,今日於短壓力附近已做一次強碰,撞擊未過但空方賣盤已有消解,而多方真正須重視的攻擊目標,應是落在17日所做出的夜星缺口,即4592~4573的這個小區間,此區間歷經19、25、26日的測試都未果,每逢夜星下緣則指數略為收斂,但空方調節量能已經消化許多,因此多方進駐此夜星缺口,不論盤整幾日,都是指日可待之事。且昨日跳空漲勢作出一多方缺口,應能為多方攻堅做出低檔的防禦作用,因此格主傾向以多方優勢來判讀。所以操作策略上,只要多方缺口不遭封閉,則持股應以續抱為佳,大盤走入盤局,或是下修迫入缺口區間以內,都還有續抱的條件,一但缺口遭封閉,尤其是空方以跳空重挫掠過此缺口,則需斷尾求生,當機立斷處分所有持股,此為空方最強走勢,而若是空方以數日量縮下測,則不足懼,若是下測封閉缺口且為量增K線排列,則多方一樣要立即出場,以靜待變,簡言之,近日多空戰線就在於夜星之下、缺口之上的交鋒,以上所述的情形若是轉換立場為多方攻擊,則思考反轉,以多方有利解讀,這是格主目前唯一能夠具體闡述的作法,希望能幫助各位思考上的方便。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