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24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430.18 (-47.60 / -1.06%) ※ 成交量 564.67E ※ 逆價差 49.18

今日收紡錘陽線、量能為縮、開低震盪收低盤勢。

美國政府幫助花旗銀行擴大其有形資產,但無法減輕投資人對於銀行國有化的擔憂,市場反應兩極化,而以賣盤做出表態,一路摜壓指數並帶動科技股跌勢,美股三大指數於開高後震盪走低,最終以重挫盤勢收尾。而今日亞股方面,普遍以大跌開低反映,唯台股再次獨強,盤勢低檔仍有支撐,續走橫盤整理走勢。總觀今日盤面,除觀光族群表現相對強勁外,其餘類股皆走弱勢整理為主,電子部分則略為回檔,金融部分做技術性修正,有轉強跡象。最後集中市場的部分是以黑盤作收。

觀察期指方面表現,普遍為量縮收陽線,唯金融部份有低檔轉強跡象,結構有量增做補強。而強勢順序則為:台指期>金融期>電子期。  其中電子期部份,昨日量增收一陽線,吞噬掉前日空方線型,判定為多方反擊,且屬挾帶量能的強勁結構。而今日多方氣勢略微收斂,短均線未能站穩,盤勢回檔之後,走橫盤整理走勢,也連帶拖累了大盤表現,但還算足以支撐盤勢就是了。最後電子部份線型收短陽,為量縮之格局。盤勢走漲但幅度不大,隨即有上檔壓力調節,而量能急縮,以橫盤走勢而論,屬正常現象,初步不言量價背離,仍以盤局作思考。昨日也曾提到:觀察今日走勢,是否打入箱型橫盤,若走橫盤,則仍續抱待之,若多方補量再擊,欲作一新高,則趁勢加碼作短套現,一切端視量價結構結不結實而定。而今日走橫盤,則策略上,持相關類股者,以續抱待之。因盤勢量縮,未能補量再擊,因此不宜進場追價,且此時大多題材個股,已走至近期相對高點,是故格主建議仍空手觀望者,切勿介入電子族群操作,轉移籌碼至其餘族群為佳。  而金融期部份,昨日量平收一短陰線,留下長下影線,格主判定為多方弱勢,低檔有抵抗但無量能奧援,而空方將線型排列帶入圓弧下降趨勢,對多頭攻高也不利,是以建議勿於此時積極介入佈局。而今日以黑盤開出後,於低檔出現增量抵抗,將盤價拉高,隨後收斂力道,回落低檔作橫盤整理,最後收一陽線,留下長上影線 (概括視為反槌結構),量能則為增量格局。單看反槌線型,初步認定為空方優勢,多方於低檔抵抗表態,卻於上檔遭逢調節,最後呈量增格局,主多空激戰,且上檔壓力仍然沉重。但今日於K線排列之相對低檔位置,出現增量線型,主多方有明顯籌碼進駐,只是在攻擊上未能得逞,屬於多方轉強跡象,是故格主開始提起興趣,密切注意起金融走勢。今日一道反槌線壓制多方進攻,初步仍視為空方有利,但心態上應開始注意低檔籌碼進駐狀況,金融走勢行弱勢整理已久,於各短均線下徘徊甚遠,隨時都有技術性反彈的空間,格主建議有心介入者,此時可以開始密切注意金融族群反應,而做指數者,若見金融氣勢轉強,再搭配近期電子抗跌走勢,應有一波多頭波段可期待。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紡錘陽線,為量縮之格局 (因差異量不大,初步仍視之為量平型態)。今日甫一開盤,先以中黑盤反映國際盤勢表現,而後於前波缺口下緣附近,再做出一抵抗,早盤金融有短暫拉抬,連帶拉升大盤作一V字彈升 (與昨日同),而後在電子回檔壓抑下,指數行低檔橫盤,一路維持到尾盤,最後以黑盤作收。以線圖觀察,今日多方於低點位置,重複做出抵抗態勢,指數一度迫入缺口下緣部,但多方再啟防禦態勢,將陽線拉回至原來的缺口上緣部,當然,此一點位已貫穿,因此沒有任何作用力可言了。但多方此舉,便是表態防守的決心,尤其於國際盤勢皆利空走弱的同時,台股能夠一反市場預期心態,守住缺口屬不易之事。紡錘線型是主多空皆有表態的意思,而量能持平,則市場仍有新近籌碼加入戰局,但無法輕言任一方居於優勢。依格主的觀察,本日作出此線型,可視為盤局的型態,多空任一方先增量攻擊,則缺口區間才會隨即掠過,否則依目前所觀察到的狀況,格主仍傾向以盤局思考,以下再就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02、短支撐4380、短壓力4475、強壓力4530。由於多空今日戰線未有明顯延長,支撐部位仍同於前日設定,而壓力點位,則稍做下修,先以5日均線作短壓力位置,19日長陽線上緣,則作為預備攻擊夜星之前的中繼點。今日一道紡錘陽線於缺口區間內震盪,格主續以盤局做思考,操作上則仍站在守勢。唯一需留意的是,多方於此點位附近,已作出多次抵抗,但量能始終未能放大,如此一來,則屬空方在消耗多方的籌碼,這對多方反擊屬於不利的形勢,結構本身沒有作補強,且未挾量防禦,即使逆勢撐盤,也難以做出攻高的契機。而電子族群走勢未能穩定,也是盤勢走橫盤的關鍵原因,即使金融部份,如格主所言,於近期作出轉強表態,也不足以推高多方的攻擊線。於此缺口區間盤整數日,若是量能續縮,還屬於值得安慰之處,若是量能放大,卻未能補強線型,仍以短K線作結,則屬多方不利。是故格主的操作建議上,同於前日收盤日記所述,以靜待變,多空皆不宜燥進介入,除非你有信心以短時間軸,壓低曝險機率來操作,否則近期內仍以多看少做為妙,心態上,面對此利空不跌盤勢,格主相對保守些應對,也提醒各位投資人多所留意,希望能在相對安全位置多著墨,而於相對曝險位置多保留。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