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12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466.42 (-109.53 / -2.39%) ※ 成交量 799.62E ※ 逆價差 17.95

今日收長陰線、量能為增、開平走低收最低盤勢。

預期將就新版TARP折衷方案作出迅速表決,市場買盤進駐金融類股,美股一反昨日長黑空頭態勢,以小紅作收。而今日亞股在無國際盤勢走空干擾的情況下,反而普遍開低走低,以長黑下修盤勢。台股部分,無法延續昨日逆勢抗跌,拉出長紅之氣勢,以平盤開出後,隨即受到賣盤摜壓,指數一路下修,盤中傳出MSCI調降台股評等,甚至險些觸及昨日低點,兩日形成陰陽反轉。總觀今日盤勢,電子、金融皆疲弱不振,尤以光電族群跌幅最兇,而其餘二線族群全盤皆墨,最後集中市場以中黑作收。

觀察期指方表現,普遍量增收陰線。強勢順序則為:金融期>台指期>電子期。  其中電子期部份,昨日爆量長紅,直接封閉一月份第一波空方缺口,領先大盤作出多頭表態,收一量增長陽線,補價再補量,領先大盤作多頭表態,是故格主在此做偏多思考。而今日一反昨日強勢抵抗姿態,平低開出之後,價格隨即受到壓抑,開低走低,終場收一陰線,為量平格局。單就今日走勢而言,格主仍主積極站在多方,本日上下影線,高點不破前高、低點未破前低,長陽仍包覆短陰在內,屬高檔整理型態,要論轉空尚言之過早,空方摜壓未挾量,低檔有支撐抵抗,仍屬多方略佔上風,單單見一日反轉便急於出脫個股,實非明智之舉。格主昨日曾提到,今日缺口上緣能否站穩,將決定電子族群接下來的攻堅效率,目前短均線呈多頭排列,指數為相對高檔,逢高操作確有風險存在。但這是以近日介入操作者而言,此時追高操作本不易,獲利區間有限,對買賣抉擇形成極大壓力,如果是如格主於前週進行佈局者,則今日空方反撲可無視之,持股續抱以待之而出脫點位如2月6日收盤日記所言,在此仍不贅述。  而金融期部份,昨日開低走平拉尾盤,收一量增陽線,格主認定初步不言轉多。今日以平低開出,早盤拉升頗有撐盤意味,盤中隨消息面干擾及大盤壓抑,指數往下修正,最後收一短陰線,為量增格局,且留長上影線。上檔反壓明顯高於低接買盤,仍屬箱型區間整理型態,切合近日K線之排列。空方挾量摜壓,對多方不利,早盤多頭有延續前日尾盤之氣勢,欲重起爐灶,但空方賣盤明顯增量,今日走勢再次被壓抑至區間內側。此時操作相關現貨族群,應與大盤作出區隔,金融部份隨消息面浮沉,行低量區間整理型態,初步未有明顯轉多或轉空訊號,先不積極介入,這是格主近一週以來不斷強調的部份。  而台指期部份,走勢與電子期接近,昨日未平倉部位減少,市場未有明顯看多者進駐,但逆價差部分並未被拉開,且今日收一紡錘陰線,低點未作積極測試前低,逢量增,多空激戰,方向尚未明朗,初步不言轉空,明日週末盤,將可明確看出結算前,法人所意圖佈局的策略所在。

本日現貨部分收長陰線,為量增格局。今日甫一開盤,先以平盤開出,指數略作震盪,金融部份轉弱,大盤隨之向下修正,一路走低,終場收在相對最低點。觀察線圖,與昨日走勢正呈相反型態。昨日撐盤之主役在電子族群,而今日電子於相對高檔,逢壓作回檔整理,連帶拖累大盤線型,外加金融族群轉弱,在無權值族群力挺的情況下,大盤以中黑盤作收。昨日曾提到:電子部份以相對爆量強勢撐住大盤走勢,明日若見量縮緩跌,屬正常現象,但若是電子部份有明顯轉弱,量出價下殺,則可能致使大盤以中黑以上作整理。而今日便以此形勢收盤,電子量出下殺,致使大盤以中黑盤作收,且金融部份無表態,行區間整理已久,大盤無攻堅題材,自然須以回檔結末。以下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83、短支撐4440、壓力4582。仍以前波多方缺口上下緣為支撐點位,而今日長陰高點暫作為壓力所在。單以近三日線圖論之,今日收一長陰,雖險些吞噬前日長陽,且為量增型態,但格主初步不言轉空信號,禮拜二價增量縮行背離走勢,而後多方以長陽重新打底,今日再以長陰解消昨日多方結構,兩日多空震盪,格主不做方向預測,但仍站在買方觀望,持股以續抱為原則。三日K線震盪下來,頂多行盤整走勢為大,且今日低點未能直接貫穿昨日多方力守的底限,此時仍積極站在買方觀測,如前日所言,即使前低被破,仍持股續抱,前波多方缺口遭測試,則部份減碼以待之,若是2月3日之長陽下緣遭空方摜破,則可視為轉空信號,此時持股出清,積極作空者,可於前波多方缺口區間短空測試,逢3日長陽下緣不回補,但仍須視股性而定,此處所言僅是以大原則而論之,也是格主實務操作上所認知的安全部位,觀文者可討論指教、亦可自行定奪之。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