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2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259.98 (+12.01 / +0.28%) ※ 成交量 503.48E ※ 逆價差 98.98

今日收短陰線、下影線長、量能略增、開平高震盪收平盤。

台股新年長假休市期間,美股走勢先盛後衰,利空鈍化走揚多日後,隨即有空方轉強態勢,至昨日前累計為小漲格局,其中以科技類股漲勢較為明顯,而台股相關電子族群ADR,也有不錯漲勢,對今日開紅盤日,有連動表現。而今日台股主要撐盤要角,就落在電子族群之上,早盤電子類股有明顯漲幅,外加面板、Dram、水泥、塑化族群消息面利多激勵,類股輪動快速,形成大盤指數支撐主役。然而金融族群則成為今日大盤上攻的阻礙,受到各大惡劣消息面環繞,自早盤便表現不佳,持續向下測試........ 今日台股在電、金兩大族群背離表現下,終場以小紅作收。

觀察期指方表現,普遍為量增格局。強勢順序為:電子期>台指期>金融期。  其中電子期的表現強勁,格主於封關日曾提到,該日量縮收一長下影陽線,主多方防禦,但適逢長假期間,須觀察國際盤勢表現,且消息面將影響族群表現甚大。今日電子期量略增收一紡錘陽線,上影線長,隨大盤製造跳空缺口,初步斷定為多方優勢,但線價強勢卻未補量為一破綻,逢前波空方缺口,欲封閉卻無量能為輔,以致於在缺口上緣附近遭空方調節摜壓,雖有長假期間的國際盤勢激勵,但格主認為今日電子期在吞噬缺口表現上,已略顯疲態,補漲完長假期間的空白,隨後就看市場資金能否有效回籠,以決定未來回補缺口、站回均線的效率。  而金融期方面,今日擺脫前兩交易日之萎縮量,增量收一紡錘陰線,上影線長,初步判定為最弱表現。受消息面利空環繞,以平盤開出,隨後金融族群賣盤帶量殺出,使今日難得的增量演出,反成為空方的憑藉所在,形成金融族群最惡劣之結構。逢缺口未補,繼續下測低點,也拖累今日大盤之表現。技術上認定,明日尚有低點可期,且以開低機率為最大。  而台指期方面,封關日量縮收一長陽、留正價差。今日量增收一單槌陰線,短均線處於下彎型態,逆價差則被大幅拉開,反差極大。近幾交易日,與現貨間之狹幅價差結構瓦解,然而單靠一日尚不足以確認多空風向,適逢長假開盤日,交易樣本不足,稍後觀察結算資料後,再行判斷。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短陰線,留長下影,為量增格局。今日甫一開盤,以平高盤開出,電子攻高,而金融走跌,兩相抗衡下,指數於平盤附近盤旋,最後以小紅作收。雖量能為增,但幅度不大,主資金尚未完全歸位。下影線長,主多方有恃攻高,撐盤有力,但逢均線下彎壓力,隨即修正位置,大盤類股即使有輪動,兩大族群背離表現,也會壓迫指數表現。雖說封關日當天已有"多方遭遇"之態勢,但離前波空方缺口尚有一段距離待攻擊,而長假期間對市場訊息的重新整理,也對盤勢結構形成技術性鈍化的現象,初步認定,在研判上需忽略掉前交易日之影響,而以近日內之交投資料來確認新的多空風向。是故,今日格主傾向保守觀感,不作過多積極研判。

而明日大盤支撐壓力:支撐4162、短壓力4304、強壓力4368。仍是以前波空方缺口為短、強壓力線界定位置。近日內多方攻擊目標,就在於封閉缺口、站穩均線位置點,而明日開盤,攻高唯一的契機仍落在電子之上,電子族群須保持動能,且要補量,始能再擊。若今為一日轉弱,再連同金融測底,則近日指數支撐部岌岌可危。而金融族群在利空環抱下,要逆勢抗跌本有相當難度,初步觀察470位置若無強勢抵抗,則續探底,有低點可期,多方需於此處作出表態,至少推至盤整的有利結構。現階段多方不可期待金融轉多,應以偏空思索,而電子的方向將左右大盤的形式強弱,在電子族群無法有效補量再擊的前提下,仍以觀望為先。年節假期結束,投資人手持現金部位,以靜待變為佳,待近日交易樣本充足,再行決意是否投入市場,此為格主目前較傾向的策略。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