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2月20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 現貨收 4436.94 (-91.93 / -2.03%) ※ 成交量 598.50E ※ 逆價差 73.94

今日收陰線、留上影線、量能為縮、開低走低收最低盤勢。 / 週線收陰線、量能為縮。

週四美股在市場信心危機下,再度遭逢下修測試。早盤空頭回補下,一度上漲超過1%,惠普傳出下修財測,而信用違約風險不斷攀升,使金融類股新一波拋售出籠,加大了市場的壓力,再加上 FED 持續下修 GDP 預期數據,終場美股以收低結尾。而今日亞股方面普遍開低走低,反應國際盤勢影響。台股則是表現相對抗跌,雖然開低走低極弱勢,但低檔略有支撐。總觀今日盤面,全盤皆墨,電子、金融雙雙走弱,二線族群除生技醫療防禦型族群跌勢略為趨緩外,幾乎無以撐盤之題材,最後集中市場部分以中黑盤作收。

觀察期指方面表現,普遍為量縮收陰線。而強勢順序則為:台指期>電子期>金融期。  其中電子期部份,昨日收一紡錘陽線,為量增格局,格主解讀為強勢抵抗,並認為今日尚有高點可期。然今日以低盤開出後,一路震盪走低,最後收一紡錘陰線,實屬意料之外。不過線型結構並不紮實,量能未出,則空方摜壓尚且無力。而陰線收於不純,主盤中震盪,且多方於低檔仍有抵抗表態,作出抵抗下影線,最後線型多空能量近乎均等,初步仍判斷為空方中繼,空方略佔上風。今日多方未能補量再擊誠屬可惜,但盤價回落下測幅度不大,仍有觀望籌碼未出。此時格主建議勿大驚小怪,電子於此相對高檔位置,走多空震盪屬正常現象,但手中有持現貨相關類股者,應於今日進行部份減碼才對,而當盤價回測174點位以下,則部位全數了結,先站在空方,以觀望為先。  而金融期部份,昨日量能暴增,收一陽星線,為變盤能量聚集型態,今日開盤後,略為拉抬,而後震盪走低,收於低盤位置。最後收一短陰線,量能為縮,線型則視為反槌結構。主多方於上檔遭逢調節力道,回落低點暫歇。而量能為縮,是故今日方向未出,跌幅相對各期指為少,初步視為以盤代跌走勢,盤價表現相對最弱,但下修幅度並不大,在政策面影響下,走勢還算緩和,否則今日在金融同步重挫下,至少得走長黑走勢。而今日金融族群持續下修,脫離箱型區間已遠,落於各短均線以下,建議仍勿積極介入,不論消息面,或是籌碼面,目前都不利於金融走強,因此格主建議,目前觀測金融表現,用來推測大盤多空屬適合,但不宜介入個股操作。

本日現貨部分收一留上影之陰線,為量縮格局。今日甫一開盤,即走震盪盤面,一路走低,盤中多次有拉抬抵抗但都未果,最後指數於終場收於最低位置,以中黑盤結末。觀察今日走勢,相對於各亞洲國家強勢,盤中一度有明顯拉抬,屬電子族群所帶動之,但電子部分隨即遭遇調節力道,而後指數一路摜壓至盤末收於最低。單以線圖論,今日收一陰線,留了上檔調節線,而量能為縮,主空方調節力道有出,而多方以觀望為先,故籌碼未出,致使量能萎縮。以此觀察,則屬空方為優勢,且此反槌陰線,最後略為貫穿4440的多方缺口上緣,於多方屬不利。此處在操作上應多所留意,以下就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強支撐4302、短支撐4380、短壓力4530、強壓力4574。由於前波多方缺口遭逢測試,則支撐位置下修,以缺口下緣作為短支撐。而昨日陽線上緣則視為短壓力位置,17日長陰線上緣視為多方攻擊夜星的強壓力起訖點。目前的重點是在於今日尾盤,恰巧收於多方最關鍵的防禦位置,即前波缺口上緣。此點位歷經三個交易日測試,空方多次攻擊都未果,而多方抵抗量能也未出,兩日結構上未能進行補強,致使盤價一路摜壓至此短支撐位置,今日既已微幅越過,則視為短支撐破局,此時多方須站在守勢、立場則須站在空方,以偏空思考。由於近日盤勢多空震盪劇烈,格主隨時都有可能改易方向思考,是故昨日以多方立場作守勢,而今日見多頭重啟攻擊失敗,則以空方立場待變。如昨日所言,見支撐被破,缺口遭逢迫入,則部份減碼以對,切不可再行留戀,而下個交易日空方若是補量封閉缺口,則部位減碼殆盡,以觀望姿態暫行離場,保留籌碼等待下一波多方攻堅。初步言之,多方此缺口上緣已屬破局,盤勢在夜星壓頂未破之前,不可輕言多頭強勢,下週開盤即使能在缺口區間立即翻揚而上,上檔仍有兩道關卡需挑戰,而此時消息面、技術面皆不利於多方佈局,因此需先預設缺口防禦崩解,做好斷然離場的準備為佳,祝各位週末愉快,來週操作順利。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