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6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566.70 (+186.76 / +2.93%) / 成交量 2401.33E / 逆價差 30.70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電子>非金電>台指。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2 振幅 3.10
期指部份→ 開低走高震盪收平位置 十字短陽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7 振幅 2.65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0.70。走勢型態相異,現貨方由平盤向上攻擊,期指方由低盤作低檔抵抗,因此兩方呈價差收斂走勢。線型上,現貨方收一長陽,線頭近純,但屬尾盤撮合拉抬所致,應保守判斷,而期指方收十字短陽,上影線為收斂價差可不論,下檔線留長支撐較強,兩方同步觀察主多方有利。量能上,現貨增量、期指減量,主今日現貨方拉抬力道較大,由現貨方表態領漲之格局,期指方量能減量明顯,雖為價差收斂可能出現之狀態,但明日兩方量能也可能再作收斂。K線排列上,現貨方兩日呈多方吞噬,期指方兩日呈多方遭遇,均為多頭強勢格局。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期、現兩方價差收斂完畢,線收強勢,量能背離,K線排列為多方有利,來日先以開高作判斷,但有高點回檔可能。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震盪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下影線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7 振幅 2.80
期指部份→ 開低走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56 振幅 2.73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27。走勢型態相異,現貨方由平盤向上攻擊,期指方由低盤作攻擊,因此兩方呈價差收斂走勢。線型上,現貨方線頭收純,多方有續攻能量,期指方收紡錘中陽線,多頭低檔力撐,也屬多方有利。量能上,現貨方微縮,以量平判斷,而期指方同樣減量過度,須提防來日收斂量能,造成盤勢震盪。K線排列上,現貨方因攻高有限,與期指方同呈多方貫穿,此為多方反轉攻擊常見排列,但初步不可輕言轉多。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勁,量能背離,K線排列為多方有利,來日同以開高作判斷,與集中市場同,須提防高點回檔動作。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5 振幅 4.39
期指部份→ 開平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下影線略長 量能遽增 昨量比 2.80 振幅 4.18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3.89。走勢型態相同,同為開平走高,強攻格局。線型上,俱收長陽,上下影線對比長度,可忽略掉,以線型實體論即可,均主多方有利。量能上,現貨方量增正常,期指方量能暴增呈背離,與電子部份同,須提防來日收斂量能,造成盤勢震盪。K線排列上,現貨方兩日呈多方迴轉,期指方兩日呈多方吞噬,現貨方反轉力道較大。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勁,量能背離,K線排列為多方有利,雖以開高作判斷,但期指方量能收斂,將影響現貨方攻擊效率。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3.25
期指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位置 短陰線 紡錘線型態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5 振幅 2.41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7.43。走勢型態大致雷同,但現貨方平穩,期指方震盪劇烈。線型上,現貨方收長陽,忽略上影線調節力道,多方有利,期指方線收紡錘短陰,加總實體判斷,主多空平分狀態。量能上,同為增量演出,但期指方增量明顯,注意量能收斂情形。K線排列上,現貨方兩日呈多方貫穿,主多方回擊,期指方兩日呈孕生陰線,線型內困,盤局續行。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型一強一弱,量能微量背離,K線排列亦呈強弱平分,來日以開平作判斷,且有回檔危機。



以下針對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點位:強支撐6256、短支撐6373、短壓力6599、強壓力6707。今日多方回擊,險些吞噬前日陰線,因此支撐壓力點位作積極更動。首先短壓不變,若是盤中有效貫穿,則再看上檔6707,為去年9月3日長陰線上緣附近,做一強壓力參考。而短支撐點位就以今日低點定義之,強支撐則是將昨日短支撐位置下調得出。

昨日美股終場以小黑盤作收,今天台股開平之後,先進行價差收斂工作,期指開低,現貨拉高掩護,約一小時不到,價差收斂完畢,此時便是新的戰場,短期套利籌碼先作甩出,而後盤勢選擇續攻高,指數再作拉抬,12點以前,盤中多方墊高有增量,因此走至190點無礙,但12點過後,期指方再作殺盤,約甩出60點左右的籌碼,此時多方盤中趨於觀望,墊高無量,直至尾盤撮合,才有明顯增量拉抬,短時間內將多方貫穿線型,變成多方吞噬線型,現貨方見此舉動,頗為突兀,而後,期指於現貨方收盤過後,略作調節,形成明顯逆價差,為明日開盤留下想像空間。往者已矣,先來整理一下今日各大綜合指數的表現:集中市場部份,期、現兩方價差收斂完畢,線收強勢,量能背離,K線排列為多方有利,來日先以開高作判斷,但有高點回檔可能。/電子部份,線收強勁,量能背離,K線排列為多方有利,來日同以開高作判斷,與集中市場同,須提防高點回檔動作。/金融部份,線收強勁,量能背離,K線排列為多方有利,雖以開高作判斷,但期指方量能收斂,將影響現貨方攻擊效率。/非金電部份,線型一強一弱,量能微量背離,K線排列亦呈強弱平分,來日以開平作判斷,且有回檔危機。/如此加總所有因素作觀察,今日各大族群,現貨部份多收長陽,頗有續攻態勢,而期指部份因價差收斂動作,表現不一。唯非金電期線收弱勢,有領跌可能,但於大局無礙,概略以收盤線型來看,明日再開高攻擊的機率大,但金融期暴量,台指、電子期又量縮明顯,局部震盪的機會極大,且今日攻高過程,遇到壓力6599附近(約差20點左右),仍有調節力道出現,格主目前是觀察短支撐是否能有效貫穿,一旦貫穿,後續仍有百點左右的延續力道,以今日的成交量能來看,2400E是算及格的量能,因此短支撐貫穿,是遲早的事情。此時見盤中貫穿點位,且為多方增量排列,可以短多測試,個股方面仍是逢回低接為主,傳產部份提防壓回,金融部份休息整理居多,電子走勢穩健可積極參考。而格主有些疑慮在最後提出來,原先格主假設今日大盤價差收斂完畢,法人現貨籌碼可能進行抽離動作,但盤中摜壓動作並不積極,而尾盤撮合大單敲進,期指方卻反作調節,再加上短支撐點位未破之前,還是提醒投資人需留意盤中走勢,格主只能勉強以技術線型作出開高的判斷,但心態上其實是有疑慮的,建議各位投資人也能留意盤勢,多方格局仍在,作多策略自然不變,但投資紀律仍應把握好才是。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