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27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890.40 (+207.33 / +3.10%) / 成交量 2235.36E / 正價差 41.56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電子>台指>非金電。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紡錘長陽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2 振幅 2.80
期指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紡錘長陽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2 振幅 4.48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41.56。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跳空開高走高格局。
線型上,同收紡錘長陽線,俱為多方有利格局,而期指方線體較長,拉抬積極。
量能上,同為量增攻擊,結構確實。
K線排列上,兩日俱成多方隔離,為強力反轉格局,且摜破短壓力,再攻新高。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五日遞增,今日補量確實,期指方也有相應補量動作,因此量能呈迴轉動態。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出量確實,K線排列迴轉力道,量能排列補量動作;都是續走強勢攻擊的訊號。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紡錘長陽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1 振幅 3.14
期指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紡錘長陽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32 振幅 5.50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42。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跳空開高走高格局。
線型上,同收紡錘長陽線,俱為多方有利格局,而期指方線體較長,拉抬積極。
量能上,同為量增攻擊,結構確實。
K線排列上,兩日俱成多方隔離,為強力反轉格局,且摜破前高,但上檔漲勢略作收歛。
量能排列上,昨日觀望量縮,今日量能迴轉補量攻擊。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出量確實,K線排列迴轉力道,量能排列補量動作;都是續走強勢攻擊的訊號。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紡錘長陽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9 振幅 5.23
期指部份→ 開高走高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1 振幅 6.51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1.56。
走勢型態雷同,跳空開高走高,惟期指方直取漲停價位,表態積極。
線型上,同收長陽線,忽略掉影線意義,俱為多方有利格局,而期指方線體較長,拉抬積極。
量能上,同為量增攻擊,結構確實。
K線排列上,兩日俱成多方迴轉,反轉攻擊格局弱於電子,但盤價再破新高,且期指方攻勢極為凌厲。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五日遞減,迴轉補量,而期指方則是連四日遞增,尤以今日為最。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出量確實,K線排列迴轉力道,量能排列補量動作;都是續走強勢攻擊的訊號。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紡錘中陰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1.67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紡錘中陽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46 振幅 2.69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29.62。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跳空開高震盪格局。
線型上,同收紡錘K線,一陰一陽,實體、影線加總判斷,俱呈多空平分態勢。
量能上,一增一減,無明顯多空主導地位。
K線排列上,多方續攻姿態,跳空結構,盤價上揚。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三日遞減,期指方則是迴轉補量,多空仍是不明。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無多空,量無多空,K線排列續攻姿態,量能排列多空不明;來日續走震盪整理居多。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支撐6650、短支撐6743、短壓力6967、強壓力7021。
多方迴轉強攻,戰線反轉,前日短壓盤中撞擊一次彈回,隨後再做突破,一氣站上整數關卡,並再創新高。因此強壓力點位下調為新的短壓位置,而去年9月1日空方缺口的上緣,即作為強壓力觀測。至於今日盤中低點則作為短期支撐,而前日低檔位置則作強支撐參考。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以中紅盤作收,正價差約1.38,而新台幣小升0.44%,資金湧入仍為明顯,是MSCI效應,還是金融政策發酵,則無可判斷,但籌碼既已進駐,後市偏樂觀看待。
● 三大法人買賣超資料,總計買超157.86E,其中外資部份回補135.61E,是央行技術指導效應,還是醞釀長假後的賣盤,不得而知,但籌碼既已進駐,後市偏樂觀看待。
● 美股低檔震盪盤中下殺,以長黑盤作收,但台美股連動關係趨於薄弱。目前的狀況來看,台股的缺口支撐,來自想像題材的發揮,而上檔的攻堅速度才與國際盤勢連動,也就是說,多方要作積極攻擊,都是以領先國際盤勢近2倍的速度在衝刺,一旦得到上漲的藉口,就能脫離盤整區間,做出方向表態。此純為近兩個月經驗觀察,無關技術分析。
● 也因為台股低擋靠著想像題材支撐,因此缺口履測不破,總是漂亮控盤在缺口支撐附近,而後進行回攻。想像題材畢竟是想像題材,未實現的利多政策,能夠造就一個多頭波段,投資人只能順應趨勢,無須作政經理論分析,此為籌碼戰場,亦為賭場,盤價靠著夢幻上揚,泡沫既成,則順應操作即可。
● 今日盤中撞擊前短壓6878,一次未過,再作攻擊,帶量突破,此點位已不具意義,往後不再討論。而今日各大族群收盤K線,多呈紡錘陽線結構,於多方有利判定,但多方一日迴轉急拉,直接迫近壓力深處,因此收盤多留上影調節痕跡,空方仍未氣結,不可拘泥在長陽線體之上,來日需保守判斷。
● 同昨日判斷依據,各大族群同步作守,缺口漂亮支撐,則隔日以多方回攻判斷。而今日各大族群多留上影調節線,則來日走回測整理居多。
● 各大族群現貨部份收盤線型,多留長下影,主多方迴轉力道強勁,於反轉攻擊時判斷價值不高,不做積極解釋,但期指部份昨日收斂價差之後,今日攻堅有過熱之嫌,雖尾盤作出明顯調節動作,但收盤後仍收大幅正價差,且現貨部份特定權值股有大單調節,此於多方下週開市不利訊號,格主以保守看待週一開盤。
● 以單一族群線型而論,都是續走強勢攻擊的訊號,但金融期鎖漲停,攻勢凌厲也易於失真;而非金電部份最弱,走盤整為大;電子族群攻勢強勁,期、現兩方俱收多方隔離線,也就是擺脫前日陰線之跳空漲勢,於匯率走揚之際,格主認為電子攻勢有限,行盤軟機率居多,這些都是下週開盤的不利因素。
● 有持股人:多方補量,金融續攻,電子維持盤堅,即多方劇本,持股續抱觀察。若是補量不完全,電子回軟,金融硬撐,走緩跌之勢,即空方劇本,仍行續抱動作。其餘重挫形勢則減碼出場為佳。(這裡討論的持股人,是專指短期套利投資人,非長線操作者)
● 無持股人:多方補量,金融續攻,電子維持盤堅,即多方劇本,先行觀望勿進場,因今日雖為量增,但補量仍不及格,後市震盪機率最大,此處加碼應以逢回為佳,緩漲之盤則不建議馬上追多。若是補量不完全,電子回軟,金融硬撐,走緩跌之勢,即空方劇本,盤價停滯且量能不出,逢回一律站在多方,低接無妨,少量為上。其餘重挫形勢則以觀望面對,底部短支撐先止住跌勢,此處亦有加碼價值,若補量貫穿短撐,且各族群線頭多呈純陰攻勢,則續觀望,來日再議。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祝各位端午佳節愉快 ^^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