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5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379.94 (+49.54 / +0.78%) / 成交量 2134.38E / 正價差 162.06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台指=非金電>電子。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長陰線 線未收純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9 振幅 3.73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紡錘陰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3.91 振幅 4.57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62.06。走勢型態大致雷同,俱為震盪整理格局。線型上,期、現兩方皆以陰線作收,現貨方長陰下殺、期指方收紡錘陰線留長下影抵抗線,仍以空方為有利。量能上,現貨方增量多為盤中出脫能量,而期指方與4月29日量能相比,亦為增量,兩方皆視為空方主導量能。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皆於前日陽線上緣有撐,仍未迫入缺口之內,多方結構未遭破壞,仍須站在多方觀察。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下殺線型有帶量,但於前波高點有守,來日有機會低檔撐住續攻。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9 振幅 3.61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低位置 長陰線 紡錘陰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2.46 振幅 6.02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3.23。走勢型態大致雷同,唯現貨方收平、期指方收平低,價差逐步進行收斂中。線型上,俱收長陰線,上影線加總陰線實體,壓制力道較強,主空方有利判定。量能上,期、現兩方均為增量演出,視為空方主導量能。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皆於前日多方缺口上緣有撐,仍未迫入缺口內,多方結構未遭破壞,均站在多方觀察。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下殺線型有帶量,但未貫穿缺口上緣,多方餘力未竭,來日有機會低檔撐住續攻。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中陰線 紡錘陰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3.25 振幅 2.32
期指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下丁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3.18 振幅 0.56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9.75。走勢型態大致雷同,期指方鎖死漲停,多方強力表態,現貨方高檔震盪,消化短線賣壓中。線型上,期指方收下丁線,為罕見強漲線型,但初步有打開現象,而現貨方上影線加總陰線實體,壓制力道較強,主空方有利判定。量能上,期指方鎖死量能不出屬正常,而現貨方高檔量增呈背離狀態,謹防後續回測。K線排列上,突破前高,三日內三大多方缺口,下降趨勢早已瓦解殆盡,為目前各大族群之領漲族群。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期指方線收強勢,但強中透弱,而現貨方高檔震盪量出呈背離,有收斂跡象,K線排列表現強勁,若是來日盤開不高,就有回測侵蝕缺口的可能性。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位置 長陰線 線未收純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4.55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66 振幅 5.80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72.12。走勢型態大致雷同,俱為震盪整理格局。線型上,期、現兩方皆以長陰線作收,陰線實體部份壓制力道較強,皆主空方有利。量能上,俱為量增結構,但衡量與4月29日之量能比較,僅為微增,視為量平判斷,不論多空消長。K線排列上,稍強於電子族群,微弱於集中市場部分,於前日陽線實體內掙扎,仍視為支撐判斷。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型收強,利於空方,量能不出,以觀望論,K線排列有支撐,來日有機會低檔撐住續攻。



以下針對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點位:強支撐5995、短支撐6256、壓力6599。大致同於昨日設定,今日跳空開高再下殺,短支撐無作用,因此來日保留強支撐點位作為參考,而前日多方缺口仍有效,以其缺口上下緣暫作支撐定位。

美股昨日以長紅盤作收,台股方面得到漲勢題材,先以200餘點跳空開出,而後短線獲利賣壓湧現,半小時內下殺200點左右,回測平盤位置,但衡量盤中新台幣匯率無所變動,表示外資法人操作保守,並無太大賣超動作,因此盤中下殺增量多屬散戶所為,考量到法人操作指數部份價差太大,因此棄期指、保現貨的目標明顯,期指平倉,現貨買進搶救,於是盤後法人買超仍然劇烈,但須以保守論。往者已矣,先來整理一下今日各大綜合指數的表現:集中市場部份,下殺線型有帶量,但於前波高點有守,來日有機會低檔撐住續攻。/電子部份,下殺線型有帶量,但未貫穿缺口上緣,多方餘力未竭,來日有機會低檔撐住續攻。/金融部份,期指方線收強勢,但強中透弱,而現貨方高檔震盪量出呈背離,有收斂跡象,K線排列表現強勁,若是來日盤開不高,就有回測侵蝕缺口的可能性。/非金電部份,線型收強,利於空方,量能不出,以觀望論,K線排列有支撐,來日有機會低檔撐住續攻。/如此加總所有因素作觀察,簡單的說,雖為高檔下殺增量格局,但多方於前波缺口上緣附近仍有支撐,初步不言轉空,唯金融族群破前高,卻為量能背離,有需要注意後續收斂的狀況。也就是說,大膽假設明日金融期先打開,現貨部份仍需墊高籌碼收斂價差,此為大盤支撐力道,而電子族群受到匯率拖累,今日回測卻有支撐,行低檔震盪可能性居多,電子族群若不幸回測缺口成功,則大盤將壓制到小黑~中黑盤程度,如此一來,短支撐便有機會遭到襲擊,短多操作者於此須戒急用忍,保守操作為佳。總而言之,多方風向球看金融表現,而空方追擊,便以電子族群馬首是瞻,目前各大族群正價差部分仍大,價差未收斂,盤價要下測還是缺乏理由,此與法人操作方針有關,因此今日盤中雖多次要測試前波陽線都未果,此部分的技術性支撐意義頗大,屬技術線型的心理作用所致,因此明日仍看短支撐的耐性,盤中5分線測試到此低檔附近,卻無挾量摜壓,多半仍是拉回居多。但若是盤勢有機會走穩,回補至今日長陰線中介位置,雖為兩日內困型態,但多方盤中有緩步增量墊高,便可少量低接測試,後續以紀律彌補未知風險亦無不可。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