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15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489.09 (+124.92 / +1.96%) / 成交量 1640.40E / 逆價差 13.09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台指>電子>非金電。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45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8 振幅 2.42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3.09。
走勢型態大致雷同,同屬高檔整理格局,惟期指方開低走高,漲勢明顯。
線型上,同以紡錘陽線作收,且俱留長上影線,惟陽線實體長,視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微增視為量平判斷,期指方量增補強紡錘陽線
K線排列上,現貨方三日作出小晨星,期指方兩日呈多方迴轉,皆主多頭表態。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三日微增,視為量平排列,期指方連三日增量,法人轉多表態跡象。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多,K線排列呈多方反轉,量能排列偏多,後續盤勢加分。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陽星線 飛劍線型態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4 振幅 1.25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6 振幅 2.18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0.30,雖為各大族群首轉正指標,但意義不大,勿過度解讀。
走勢型態大致雷同,同屬高檔整理格局,惟期指方開低走高,漲勢明顯。
線型上,同以陽線作收,現貨方收飛劍陽星,空方有利判定,期指方收紡錘中陽,陽線實體長,視為多方有利判定,於是兩方呈背離。
量能上,現貨方微增,期指方微縮,基本上觀察意義不大,但輔以上方線型,現貨方有調節力道,期指方則是拉抬有疑慮。
K線排列上,現貨方三日作出小晨星,期指方兩日呈多方迴轉,皆主多頭表態。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三日遞增,期指方連三日遞減,現貨方星線有疑慮,期指方迴轉陽線結構不穩。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型兩方背離表現,量能表現亦背離,K線排列呈多方反轉,量能排列表現亦背離,加上昨日期指方迫入多方缺口,體勢可能尚未復原,也連帶干擾後續現貨表現,補量再擊則無礙,量縮則走跌居多。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39 振幅 3.04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略留上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4.09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25。
走勢型態相同,開平高收高,高檔整理格局。
線型上,同以中陽以上線型作收,多方有利判定,上檔影線短小,但仍有調節痕跡。
量能上,同為增量演出,兩方多方線型皆有補強。
K線排列上,現貨方三日作出小晨星,期指方兩日呈多方迴轉,皆主多頭表態。
量能排列上,期、現兩方連日遞減,低檔反轉增量,但期指方昨日迫入缺口一半,體勢尚未復原,現貨方則交易積極。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呈多方反轉,量能排列偏多處理,現貨部分主導居多,期指呈被動,但後勢都有續拉回契機。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7 振幅 1.60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5 振幅 2.54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0.88。
走勢型態大致雷同,同屬高檔整理格局,惟期指方振幅明顯,漲勢激烈。
線型上,同以紡錘陽線作收,忽略上下影線差距,以陽線實體長,視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量縮,期指方量增,初步呈顯背離。
K線排列上,現貨方三日作出小晨星,期指方兩日呈多方迴轉,皆主多頭表態。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近日量能不規則排列,期指方連三日遞增,期指方交易積極。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表現背離,K線排列呈多方反轉,量能排列表現亦背離,但觀察得知,近日為期指方面主導漲勢。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支撐6256、短支撐6339、短壓力6554、強壓力6571。
大盤低檔彈回,指數回到5月13日收盤附近,因此壓力區間參考當日日記設定,短撐以昨日低點參考,強撐仍以5月4日多方缺口上緣作觀察。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小漲,仍呈逆價差,資金行情轉弱跡象。
● 法人買賣超報告,外資賣超近30E,自營商、投信合計買超9E,估計融資成數增加,而剩下的不明籌碼,則不做臆測。
週線短陰線紡錘線型態,量能則未減至1/3以上,無背離疑慮,影線加總實體觀察,多空近乎平分,K週線排列呈孕生陰線,來週成交量不補足作攻擊,則需提防高檔震盪回測。
● 行文至此,美股期電盤仍於平高盤上震盪整理。
● 經驗顯示,外資面對政局動盪特別敏感,因此對於MSCI效應似乎不買帳,相關添增個股留意提前反應現象。
● 金融族群再度脫鉤演出,如同以往所述,可忽略掉技術線型之意義,留意消息面,作多題材股,但謹防回測,以紀律彌補。
● 電子族群雖收正價差,但線型結構有疑慮,仍屬成交量能的問題居多,不可輕忽昨日支撐被摜破的效應。
● 今日各大族群現貨方線體多收短小,而期指方線體則多收長,除收斂價差意義以外,法人操作仍有回補動作。也因此,昨日大部分的族群,期指部份K線排列孱弱,而今日卻作一日反轉補足,初期先不言轉多。
● 集中市場成交量不及格,現貨方連日緩增幾近量平,後市若不再補量作攻擊,即使今日收低檔反轉線型,亦有走空危機。
● 現貨方三日多作小晨星,期指方兩日多呈多方迴轉,但期、現兩方量能排列多呈背離之表現,目前以推入盤局的機會最大。
● 今日上攻高點與5月13日高點相近,此處為5月12日長陰線的中介部位,來日盤中走多方劇本,若能帶量越過,下一個關口則為6554~6571的空方小缺口,但其防禦力道不大,多方可樂觀看待,最麻煩的還是在於前波高點的攻擊,因此至近期相對高點的這段指數區間,有作多的空間,但以上是以樂觀看待後市作評量。
● 同昨日所言,目前以偏空思考,立場站在空方,操作則站在守勢,盤局放掉不作,大跌有撐則作多低接,強支撐6256未破之前,仍可少量低接測試,嚴守停損紀律即可。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並祝各位有個愉快的週末 ^^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