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19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655.59 (+77.78 / +1.18%) / 成交量 2187.70E / 正價差 37.41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台指>電子>非金電。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下殺收平高位置 長陰線 紡錘等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31 振幅 2.49
期指部份→ 開高下殺收平高位置 十字短陰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2.76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37.41。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跳空急漲回檔型態,多方勢強,但調節亦多。
線型上,同以陰線作收,現貨方收紡錘長陰,期指方收十字短陰,俱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量增,調節力道較重,空方主導,而期指方適逢結算,不做積極解讀,但拉高結算意圖較明顯。
K線排列上,無特殊型態,跳空回檔走勢,高點破前高,但賣壓沉重。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適逢結算,遞增排列暫歇,現貨方量增近3成,有背離之嫌。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偏增,K線排列破前高,量能排列有背離之嫌,來日走弱勢盤居多,非盤即跌。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長陰線 紡錘線型態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0 振幅 2.08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8 振幅 2.27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14。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跳空急漲回檔型態,多方勢強,但調節亦多。
線型上,同以陰線作收,現貨方收紡錘長陰,期指方收單槌中陰,俱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之勢,現貨方線型為空方主導,期指方適逢結算,不做積極解讀,見尾盤動作,仍主拉高結算意圖。
K線排列上,續攻態勢,跳空回檔型態,現貨方破前高回落,期指方未破相對高點。
量能排列上,成交量能反轉,俱為量增,於回測線型不利。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破高回測,量能排列反轉,來日回測可能性較高,非盤即跌。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十字短陰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51 振幅 3.70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飛劍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1 振幅 4.05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2.90。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跳空急漲回檔型態,多方勢強,回測則有限,相對其他族群有利。
線型上,現貨方收十字短陰,期指方收飛劍短陽,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現貨方空方主導,期指方適逢結算,不做積極解讀,見尾盤動作,仍主拉高結算意圖。
K線排列上,跳空續攻態勢,期、現兩方收盤位置約為前波高點附近。
量能排列上,連日遞增,而現貨方遽增一倍呈背離,期指方適逢結算不討論。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迫近前高,量能排列遞增,而現貨方遽增一倍呈背離,補強十字短陰,弱勢回檔居多,此線可視為變盤星線,回測意義頗大,留意後勢。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位置 長陰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8 振幅 2.98
期指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5 振幅 3.42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49.18。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跳空回測走低型態,多方勢弱,回落平盤,相對其他族群處劣勢。
線型上,同以紡錘陰線作收,且上影線俱留長,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量縮,空方主導有限,期指方適逢結算,不做積極解讀。
K線排列上,跳空回測,現貨方略呈空方遭遇,期指方因結算略有撐盤。
量能排列上,期、現兩方連日不規則排列,期指結算不討論,現貨部份籌碼不穩定。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偏減,K線排列空方勢強,量能排列不規則,以此觀之,非金電近期漲多回測亦強,目前獲利回吐也較其他族群明顯,而今日回測量能略減,來日有機會作支撐,拉回攻擊,但仍視大盤表現而定。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支撐6428、短支撐6578、短壓力6812、強壓力6967。
多方強攻未果,遭逢回測。盤中格主以9月2日陰線上緣做短壓觀測,而9月1日陰線上緣為強壓力參考。另外昨日短支撐下調為強支撐,而新的短支撐則以今日所作之多方缺口下緣為守。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中紅盤,微幅正價差,新台幣升一角多,資金回補跡象。
● 法人買賣超報告,同步買超154E多,尤以外資動作積極,顯見一般投資人短線獲利回吐之意圖。
● 昨日尾盤封閉上檔空方小缺口,今日適逢國際盤漲多激勵,以跳空漲勢有效封閉,盤中高點約於6812附近遭逢空方調節,攻高有限,回測之後於前高附近仍有守,此時策略可出五成持股,逢低接兩成(短線),期指適逢結算,殺低有限,可樂觀佈局。
● 金融族群昨日收於多空平分位置,今日靠消息面撐場,攻高回測仍為紅K表現,為各族群之首。但收盤線型不利,高檔星線爆量背離,此為標準變盤星線,技術上後勢不看好,若有持股,留意後市,而欲於該族群行短多攻擊,新建部位,仍須觀察兩日。
● 電子族群連日攻擊補量不完整,昨日量能回縮,今日又以補量上攻,破前高之後,近關情怯,遇此高檔位置,仍可依趨勢操作進駐,惟今日屬回測線型,來日操作仍謹慎為佳。
● 非金電族群今日回測明顯,昨日漲多逼近前高,建議留心漲多拉回類股,而今日回吐跡象可謂明顯,雖為短線操作必然現象,但非金電線型仍未有轉空的明確訊號,量能排列上不規則呈現,短線上支撐也會遭到破壞,盤勢走穩向上,心態上仍以偏多操作,部位不要過多即可。
● 行文至此,美股期電盤翻紅表現,但個人認為明日台股在高檔區間,將不受國際盤勢連動,可能以籌碼決戰為可能,也就是說,短期內所有進駐籌碼,必須在高檔作出抉擇,因此法人動向將左右盤勢的深度與高度。
● 520魔咒純為心理影響,技術分析上自然不能苟同,但若是所有市場投資人都傾向此種負面詮釋,那麼對於盤面表現,一定會有影響,因此建議觀盤者,明日見盤中走劇烈震盪,低檔有撐,高檔又不容易攻破,屬正常現象,此時若是研判尾盤成交量不足,也可以暫觀,勿做積極佈局。
● 空方劇本:空方回測封閉今日缺口下緣(短支撐貫穿),盤中量能減縮,逢低承接,部位無須大,以測試為主,迫近強支撐有守,操作亦同。
● 多方劇本:先看6812,純套牢籌碼觀測,此處攻破,需為有效貫穿,盤中量能有出,追高亦無妨,同樣,部位無需太大,仍以測試為主,適逢新的多方表態攻高,近期若是空手,欲行投資進駐者,部位少量測試最佳。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