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4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330.40 (+337.83 / +5.64%) / 成交量 1645.53E / 正價差 105.60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電子,(期指方鎖漲停觀察失真,以現貨而論高低)。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短陽線 紡錘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0 振幅 1.67
期指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35 振幅 2.24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05.60。走勢型態相同,俱為跳空收高盤勢。線型上,現貨方收紡錘陽線,雖空方調節力道乍現,但仍主多方有利判定,而期指方線收單槌陽線,加總下影線拉回力道,以及線型實體的力道,表態最強,多方有利判定。量能上,期指方鎖死量能不出屬正常,現貨方跳空強漲,有增量演出,期、現兩方俱為量增,均屬多方攻擊量能。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三日作二多方缺口,且為完整多方量能結構,而指數破前高,直接吞噬前波高點套牢賣壓,均屬多方有利判定。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型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強勁,來日仍有開高機會。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短陽線 紡錘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36 振幅 1.92
期指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2.22 振幅 3.49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5.59。由於結構相同,走勢型態、線型、量能、K線排列,參考集中市場描述即可。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短陽線 純陽線型態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6 振幅 0.55
期指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一字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30 振幅 0.00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3.17。走勢型態相同,俱為跳空收高盤勢。線型上,現貨方線收純陽,仍有多方動能須交代,而期指方線收一字,罕見強漲線型,直接鎖死,完整多方格局。量能上,期指方鎖死量能不出屬正常,現貨方跳空強漲,為減量演出,多方攻勢略有疲痹,但期指方表態氣強,領漲氣勢可化解之。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三日作二多方缺口,且為完整多方量能結構,而指數均破前高,因此近兩週下降空方格局,全數收復,多方有利判定。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型收強勢、量能減縮、K線排列強勁,來日仍有開高機會,但須留意現貨上檔表現。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80
期指部份→ 開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37 振幅 2.87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15.92。由於結構相同,走勢型態、線型、量能、K線排列,參考集中市場描述即可,唯現貨方上檔抵抗痕跡明顯,但於大局無礙,也可忽略之。



以下針對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點位:強支撐5995、短支撐6256、短壓力6438、強壓力6599。由於今日屬跳空收高盤勢,多方戰線再度拉大,因此支撐、壓力部份再作更動。首先,壓力區間設定,格主仍傾向以歷史實體陰線作認定,因此不計算任何均線數字,短壓力以去年9月11日之長陰線上緣為認定,而強壓力則以去年9月9日長陰線上緣做參考。(據聞此與10年線頗接近)而短、強壓力之界定,自然以今日所作之多方缺口來判斷之。

不管國際盤勢之表現,摩台指部分正價差幅度過大,今日台股部分只能繼續消化多方攻擊量,因此雖無前週四一般,破紀錄的強漲鎖死表演,但以漲幅而論,仍屬前所未見。以一般狀態的台股市場而言,單日300點以上之演出本就少見,因此來日多有持續開高之契機,唯見期指方之價差收斂完畢,則屬多方漲勢休息階段,於是走入高檔盤局,或是緩跌整理盤勢。以今日之大盤表現而言,實無太多著墨之必要,在線型上,均與前週五之結構近似,唯量能及線型實體部份透弱,但均在正常範圍之內,因此皆可忽略討論其調節意義。但格主須強調一件事,前日日記曾提到,目前進場的觀察重點,在於指數破前高,以及量增至少2200E,然今日屬跳空強漲格局,因此量能失真部份為正常現象,也就是說,現貨部分量縮並無法當作短空進駐的支持理由。目前的狀況是這樣的:假使大盤部份無法在近日內將摩台留下的價差水平補上,則量能部份仍會出現失真狀態,於此便觀察不易,建議將近兩日強漲近700點的指數部位遺忘掉,尤其是空手投資人,於此狀態,欲行短多套利,或可成功,但風險仍大。而格主短多操作動作一向忽略掉急漲急跌盤勢,因此目前仍行觀望立場,而等待的便是盤勢回穩。所謂的盤勢回穩,不僅僅只是指急跌效應,也包含急漲效應在裡頭,若盤勢無法忠實呈現多空能量的消長,則難以進行投資抉擇。以近兩日之強漲線型來看,俱為多方完整量能,此即為觀察不易所在,建議短多操作者,待盤勢走入中紅盤附近,且多方量能增至2400E以上,再行部位加碼,否則現在要問此多方上升趨勢,籌碼是否到位完畢,實在難以猜測。對於此18年來難得一見的連續跳空強漲線型,格主傾向放手忽略,也因此沒辦法提出具體的操作策略,還請各位見諒,因為一個市場如果只有一種能量所把持,其內容便是有問題的,這是格主深信不疑的部份,近日盤勢若仍持續此等飆漲狀態,便無太多操作想法可以提供,各位投資朋友可依個人意願去嘗試操作,唯謹尊投資紀律即可,停利停損皆要果決,進行短期部位測試,便是以此心態為佳,其餘的格主便無需贅言。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