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21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718.81 (+15.19 / +0.23%) / 成交量 1829.36E / 逆價差 47.81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台指>金融>非金電。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高位置 紡錘短陽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5 振幅 1.43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位置 紡錘短陽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65 振幅 1.35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7.81。
走勢型態雷同,震盪居多,收尾高度不同,現貨強,期指差。
線型上,同收紡錘短陽線,現貨方下影略長,但均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方結算隔日,或有失真,不做積極解讀,而現貨部份微縮,視為量平判斷。
K線排列上,現貨方近三日內困線型,盤局居多;期指方兩日呈多方遭遇,但緩步下降,缺口內掙扎中。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適逢結算,不做討論,現貨方則是連三日遞減,第三日略為收斂。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持平,K線排列偏空,量能排列亦偏空;其中現貨部份,連三日內困盤整,量能遞減,觀望居多,次日量能不出,再走盤局,而期指部份雖逢結算,不做積極討論,但逆價差擴大,留意後續回測的可能性。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高位置 紡錘短陽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1 振幅 1.33
期指部份→ 開平低震盪收平位置 紡錘短陽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7 振幅 1.42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71。
走勢型態雷同,震盪居多,收尾高度不同,現貨強,期指差。
線型上,同收紡錘短陽線,期指方上影略長,但均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方結算隔日,或有失真,不做積極解讀,而現貨部份增量,補強多方線型。
K線排列上,現貨方近三日內困線型,盤局居多;期指方兩日略呈多方貫穿,低檔5日均線有撐。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適逢結算,不做討論,現貨方則是呈不規則排列。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增,K線排列偏空,量能排列不規則;現貨部份內困三日,今日有補量攻擊,盤價未上,但低檔5日線有撐,多方格局未動搖,以偏多看待。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震盪收平位置 十字短陽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1 振幅 3.16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低位置 紡錘短陽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39 振幅 2.51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79。
走勢型態雷同,震盪居多,收尾高度不同,現貨強,期指差。
線型上,同收短陽線,期指方上影線長,但均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方結算隔日,或有失真,不做積極解讀,而現貨部份量減,結構有疑慮。
K線排列上,兩日皆呈內困陽線5日線有撐,攻高也有限,視為並排星線處理。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適逢結算,不做討論;現貨方昨日增量再擊,破除變盤線疑慮,今日量能再縮1/3,初步又有背離之嫌。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縮減,K線排列並排盤整,量能排列再現背離;來日盤價修正機會大,線性不穩也只能做此預期,不過老話一句,金融族群操作,以消息面為首,技術面為次。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震盪收平高位置 蜻蜓短陽線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1.07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位置 短陽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3.68 振幅 1.34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6.74。
走勢型態雷同,震盪居多。
線型上,同收短陽線,俱留下影線,以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方結算隔日,或有失真,不做積極解讀,而現貨部份量平,不論多空。
K線排列上,兩日略呈多方貫穿,形式強勁,但初步於5日線掙扎。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適逢結算,不做討論;現貨方趨近量平排列,盤久留意回測。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持平,K線排列強中透弱,量能排列沉澱許久;該族群破前高之後,回測力道仍未衰減,此時操作相關類股,守勢為佳。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支撐6428、短支撐6578、短壓力6812、強壓力6967。
今日大盤續作內困盤整,盤價攻堅有限,因此今日支撐、壓力點位,也不做任何變動。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收平低,逆價差2.19,新台幣升一角多,游資進出難辨。
● 法人同步賣超-25.18E,外資轉賣,但幅度不大,以震盪盤觀察,今日市場觀望氣氛頗重。
● 收盤逆價差仍大,但衡量期指結算隔日,先不作積極解讀。
● 今日各大族群線型特色,除了非金電族群回測較深外,大抵在5日線上做抵抗,多方格局未變。
● 電子族群為各大族群唯一補量攻擊較完整,雖盤價收平,但是後續大盤走攻,應以電子為主役進行攻擊。
● 金融族群於前日變盤線後,今日量能乍現背離之象,明日大盤若走弱,回測也會最深,若是穩盤,也是以盤整居多。(當然,金融族群已脫離技術預測甚久。)
● 非金電族群近日改走頹勢,破完前高,力有未逮,回測5日線之後有撐,因此不做轉空看待,除非大盤走弱,否則以守勢,少量進駐測試亦可。
● 行文至此,美股期電盤於低盤附近盤旋,歐股也多走弱,留意晚間美股開盤表現。
● 報載,全年經濟成長率最新預估值為-4.25%,低於預估的-2.97%;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10.2%,也低於原先預估的-6.51%,加上第二例H1N1確定病例,以及國際盤目前走空表現,格主無法樂觀看待明日大盤表現,雖然台股已經脫離基本面表現已久,但是可以肯定的,明日觀望氣氛將更濃,籌碼不出,走緩跌之勢為大。
● 多方劇本:若有幸穩住盤勢,且盤中脫離盤局進行攻堅,同19日日記所言,先看6812抗壓性,此處攻破,且為有效貫穿,盤中量能又有出,追高亦無妨,同樣,部位無需太大,仍以測試為主。
● 空方劇本:有二,一為走重挫格局,二為走緩跌格局。若緩跌撐住5日線,且盤中空方下殺無量,大膽承接,以少量測試。若為重挫之勢,先貫穿短撐,則視強支撐的耐性,但指數要一口氣下殺300點,實有難度,估計在支撐區間之內,會有多方掙扎,同樣的,見空方無量摜壓,指數停滯,大膽承接作多,5月14日低點未破之前,一律站在多方,操作以守勢為佳,少量承接為上。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