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11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647.50 (+63.63 / +0.97%) / 成交量 1896.13E / 逆價差 50.50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電子。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5 振幅 1.66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高位置 短陽線 飛劍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2.66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50.50。走勢型態相異,現貨方震盪收高,期指方則開低震盪,尾盤亦作殺低。線型上,同收陽線,且俱留長上影之痕跡,期指方尾盤壓低,呈紡錘線變形之飛劍線型態,於多方不利,雖現貨方多方略勝,但預期明日期指方,有領跌能量需要作交代。量能上,現貨方微縮視為量平判斷,不論斷多空優勢,而期指方飛劍線量增,空方摜壓力道有出。K線排列上,現貨方呈多方續攻,低檔5日線有撐,而期指方兩日為增生陽線,於5日線附近掙扎。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現貨方線收強勢,但期指方有領跌態勢,而期指飛劍線呈量增,K線排列亦為不利,明日預期現貨方於收斂價差後,呈盤跌之勢。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位置 十字陽星線 上影線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4 振幅 1.52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位置 短陽線 飛劍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5 振幅 2.57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12。走勢型態相異,雖盤價同樣收平,但期指方尾盤掙扎痕跡明顯。線型上,同收陽線,且俱留長上影之痕跡,為空方有利判定。量能上,現貨方微縮視為量平判斷,不論斷多空優勢,而期指方飛劍線,搭配明顯量增結構,空方主導極明確。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兩日同呈多方續攻,但收盤線型皆不利於後勢。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不佳,來日先以開低預期。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整理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6 振幅 5.81
期指部份→ 開平整理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上影線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4 振幅 6.40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9.30。走勢型態大致雷同,唯期指方尾盤壓制痕跡明顯。線型上,同收陽線留長上影,現貨方多方有利判定,期指方則概略呈多空平分。量能上,期、現兩方增量幅度皆不明顯,視為量平作判斷,因此不判斷多空主導立場。K線排列上,現貨方三日呈吞噬陽線,期指方兩日呈多方迴轉,同為多方強勢表態,唯三日內量能排列都不佳,多方結構有疑慮。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強,量能持平,K線排列強勁,量能排列不佳,多方暫觀,來日未補量再擊,則以震盪居多。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1.70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走高收平高位置 長陽線 留長上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41 振幅 3.62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0.26。走勢型態相異,現貨方高檔整理居多,期指方則開低震盪,尾盤亦作殺低。線型上,現貨方線收紡錘等影,期指方線收長陽留長上影線,同為多方有利判定。量能上,現貨量平,期指方量增明確,補強長陽線結構,為多方主導量能。K線排列上,現貨方兩日呈多方續攻,期指方四日呈三線反紅,皆主多方強勢格局。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強勁,來日有續攻機會。



以下針對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點位:強支撐6373、短支撐6483、短壓力6707、強壓力6803。今日大盤指數緩步墊高,多方戰線略微拉長,因此支撐、壓力點位同步作更動。首先短支撐6599久攻不下,今日盤中有效貫穿,後續不再討論,以前設之強壓力點位下調取代,而去年9月2日長陰線上緣則作為新的強壓力設定。支撐部份,強支撐點位由前設之短支撐下調取代,而上週五低點則暫作新的短支撐參考。

美股前週五以長紅盤勢作收,今日亞股方面則處多空震盪,尤其台股部份,多空雙方回歸籌碼面的纏鬥,早盤新台幣明顯升值,資產類股揚升,但電子族群回軟,無助大盤攻高,唯盤中低點於5日線附近仍有撐,續為多方壁壘。於是在下檔有撐的前提下,指數緩步墊高,並在午間,由金融族群及各大期指做出帶量拉抬,指數走至相對高點,但尾盤上檔調節賣壓出籠,現貨盤價壓回一半,期指方則於現貨收盤後,盤價續壓低,以明顯逆價差作收尾,為明日開盤表現投下不利因素。往者已矣,先來整理一下今日各大綜合指數的表現:集中市場部分,現貨方線收強勢,但期指方有領跌態勢,而期指飛劍線為量增,K線排列亦不利,明日預期現貨方將收斂價差,成盤跌之勢。/電子部份,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不佳,來日先以開低預期。/金融部份,線性偏強,量能持平,K線排列強勁,量能排列不佳,多方暫觀,來日未補量再擊,則以震盪居多。/非金電部份,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強勁,來日有續攻機會。/如此加總所有因素作觀察,可以發現,今日各大族群多以長上影線作收,其中又以期指部份壓低明顯,呈飛劍線型態,至為不利。而盤中,雖然有效貫穿前設之短支撐6599,但預估成交量能卻不及格,也是短多進駐的困難之處。前日的日記中曾提過:格主在等待一個訊號,6599有效貫穿,至少衝入6630以上,且為明確量增攻擊,而預估盤後成交量不可少於2500E,滿足以上條件,便順勢作加碼進駐........ 今日盤中明確貫穿短支撐,但量能卻不出,預估量能不足,因此格主未作積極追價,而盤中多方墊高有出量,尾盤卻有一波意圖壓低,尤其期指方的壓低動作又更為明顯,這部份的動能多半也要於來日作出交代。加上目前美股期電盤,有明顯下挫現象,對於明日台股開盤都有不良預期。那麼,就多方劇本而言,明日撐盤契機在於何處?首先就看金融及非金電的表現........金融部份,技術線型上大致都無問題,唯來日再攻,若不補足量能,則回檔居多,而非金電族群,算是今日收盤線型相對完整的一支,因此來日盤勢若有幸走高演出,資產類股、傳產、營建....等等,都還有值得著墨的餘地。以目前電子族群成交比重下滑,外加高檔匯率不利加空之下,要預期電子族群做出表態撐盤,頗有疑難,因此明日若仍走多方劇本,短多投資人,可以暫時避開電子相關類股,而轉換傳產進行換股操作。那麼,若是走空方劇本,則見指數行至短支撐,觀察有無撐盤作用,此處曾有兩日抵抗,短多持股人於此區間內,仍可續抱賭之。若是跳空重跌,直逼強支撐點位,則觀測點位立即作調整,將前週五日記中的短、強支撐拿來作參考,觀察6256(即5月4日多方缺口上緣)的韌性,若是指數貫穿此處,不論量增與否,短多持股皆全數減碼,離場觀望,保留籌碼再作打算。而長多持股投資人,方針一如以往,仍以續抱為上,沒有明確反空氣勢,多方格局也未崩解前,持股皆作長抱為佳。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