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22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737.29 (+18.48 / +0.28%) / 成交量 1870.77E / 逆價差 45.29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電子,具體強弱無可判斷。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上影線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1.94
期指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上影線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2.05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5.29。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逆勢拉抬收高盤勢。
線型上,同收長陽線,且俱留上影線,但仍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微增,期指方微縮,通通視為量平判斷,也就是保持攻擊態勢。
K線排列上,兩日同呈增生陽線,前日低點撐住,逆勢拉抬收高之包覆線型,但仍未破前波相對高點。
量能排列上,無特別訊號,惟現貨方能夠維持住震盪盤局,持續量平排列為重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持平,K線排列低檔有撐,高檔未破,量能排列連日量平;因無補量再擊之動能,維持震盪盤局的機率較高。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上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3 振幅 1.90
期指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位置 中陽線 留上影線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1.90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79。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逆勢拉抬收高盤勢,惟期指方收平位置,仍呈弱勢。
線型上,同以陽線作收,線型實體長短差異不大,而上影線壓制力道不大,視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量縮,期指方量平,兩方加總量能偏空。
K線排列上,兩日同呈增生陽線,前日低點撐住,逆勢拉抬收高之包覆線型,值得一提的是現貨方盤價過前高,雖退回前日收盤位置,仍為強勢表現,期指方則相對弱勢。
量能排列上,無特別訊號,惟現貨方今日減量,留意結構。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空,K線排列現貨表態強勁,量能排列留意量縮;既有逆勢撐盤之表現,又有過前高之表現,同樣小量進駐測試。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低位置 中陽線 留上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3 振幅 3.04
期指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上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3 振幅 3.18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52。
走勢型態雷同,收盤點位不同而已。
線型上,同收陽線,俱留上影線,期指方為多方有利判定,現貨方則近乎多空平分。
量能上,同呈量縮,漲勢結構有疑慮。
K線排列上,期指方兩日呈增生陽線,逆勢拉抬包覆線型,現貨方收平低盤,無特別訊號。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無特別訊號,現貨方則連日遞減。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型偏多,量能不出,K線排列檔有撐,高檔未破,量能排列現貨遞減;同樣以續作盤局預期,但仍強調,金融走勢不受技術面影響。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中陽線 留上影線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1.58
期指部份→ 開低走高收平高位置 紡錘中陽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80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7.09。
走勢型態相同,同為逆勢拉抬收高盤勢。
線型上,同收中陽線,忽略上下影線,以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方微增,幾近量平。
K線排列上,兩日同呈增生陽線,守住昨日低點,再做上攻動作,離回補前高尚有一段距離。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持平,K線排列續攻動作,量能排列不規則;主要是盤局續行的狀態,仍處箱型整理階段。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支撐6578、短支撐6651、短壓力6812、強壓力6967。
多方將戰局推入盤整,逆勢拉抬未過短壓,基本上壓力區間不做任何更動,短支撐則改以近二日低點作參考,前日短支撐下調為新的強支撐點位。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收平低盤,逆價差為2.05,新台幣則升值一角多,外部游資進出難辨。
● 法人同步賣超-44.28E,外資轉賣第二日,台股仍以平高盤作收,增加想像空間,晚間觀察融資報告便一目瞭然,若是融資增加幅度不如預期,那麼資金來源便難以解明。不過以目前高檔強勢盤局,其結構多半是不健康的籌碼所聚集,格主不才,面對此等不明不白的籌碼面,寧可選擇保守應對。
● 近兩日逆價差皆大,也無收斂跡象,盤中現貨拉抬氣勢強,期指反成被動一方,觀盤者應該也注意到,期指殺盤力道頗弱,隨即便有撐盤力道由下止住,其中頗耐人尋味,提出作個討論,投資人仍能依個人想法操作。
● 早盤開盤期指方跌勢不大,便已見利空鈍化之象,格主深感意外,但是通常遇到情形,見期指方守住前低,並做拉抬動作,酌量追加部位是可以的,而本身有持股欲作短利的人,也可利用此時拉抬,做個退場動作,後續有無殺盤再起,通常難以預測,但是短期操作者,可以見高收手為佳。
● 金融族群早盤開盤跌勢最大,雖符合技術性的預測,但尾盤回補力道也是最大,這就是該族群股性飆悍之所在,也是近期令格主最頭痛的地方,不過也因此,操作相關類股,即使以隔日衝散部位為目標,也多有不錯效果,但風險亦大,欲行短多攻擊的投資人可以參考,但也要嚴守停損為佳。
● 電子族群現貨漲幅最大,且破前高,如預期成為盤勢走攻的主役,而期指方卻相形弱勢,逆價差大,買盤也不積極,因此現貨部份拉抬的成效有限,最後收在多空平分的位置(即前日高點附近),量能也減縮一些,來日須正確補量攻擊,維持盤勢穩定,否則回測走弱,大盤的表現也不會太好。
● 非金電族群如預期盤局續行,於短日均線內做掙扎,但是仍落後其他族群的表現,此時操作個股,如昨日所言,以守勢,少量進駐為主。
● 總和來說,各大族群線型多收強,但回補跌勢之後,也未有效攻破上檔壓力,再觀察法人資料,不難看出其中端倪,此時籌碼沒有轉多之勢,單靠散戶大軍的力量總是讓人不太放心,利空不跌不是新鮮事,但是盤勢越詭譎,操作越要謹慎,一切皆以少量測試為上策,這是近日一直強調的作法,初期以小搏大,後期以大搏小,前期多空不明,以小部位攻擊求取效率,後期盤勢方向明確,以大部位攻擊求取最大利潤,這是格主一直以來的操作想法,盤局原可以放掉不作,但近期的拉抬氣勢太強,若是放著空手觀望,恐怕要等箱型區間結束,仍有很長的等待時間,對於專職投資客而言,並不划算。
● 今日不作多空劇本的推演,以盤局先作考量,下個交易日多方要再下一城,以跳空漲勢突破的效率為大,但是以近幾日的盤勢來看,上攻多留上影線,調節力道還是存在,那麼盤中若是回測至近兩日低點,一樣以即時量價進行觀測,空方回測,盤價走平,又不帶量,少量低接亦可,若是再下測,至強支撐位置,可以先觀望一陣,盤勢再量縮走平,一樣少量承接,面對箱型整理,只能以類似方法重複進行,以求套利的目標。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也祝各位有個愉快的週末 ^^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