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18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577.81 (+88.72 / +1.37%) / 成交量 1664.68E / 逆價差 16.81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電子。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最高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86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6 振幅 2.64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6.81。
走勢型態相異,現貨方開平收最高,期指方開低未收純陽,現貨領漲姿態。
線型上,同以陽線作收,現貨方線收純陽單槌,期指方線收長陽,俱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微增,以量平作判斷,結構未有明顯補量加強,期指方增量穩定,仍為多方主導量能。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態勢,現貨方高檔封閉空方小缺口,不過意義不大,而期指方切近5月12日長陰線高點,留意後續攻勢。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仍為連日量平排列,期指方仍為連日緩增排列。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多,K線排列強勁,量能排列偏多排列,期指方處於被動立場,為現貨方領漲力道拉致,故連兩日收長陽線型,但現貨方量能未見明顯增量,盤高不穩,需保守看待為佳。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最高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1 振幅 1.65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1 振幅 2.19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97。
走勢型態相異,現貨方開平收最高,期指方開低未收純陽,現貨領漲姿態。
線型上,同以陽線作收,現貨方線收純陽單槌,期指方線收長陽,俱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縮,多方結構有疑慮。
K線排列上,雖兩方同呈多方續攻姿態,但與集中市場部分有異,現貨方回補上檔缺口有限,期指方也未逼近前波長陰線高緣,攻勢有限。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日增量排列暫歇,期指方仍處連日量能遞減,該族群漲勢結構出現疑慮。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不出,K線排列雖為多方續攻,攻勢有限,量能排列偏空減量,因此留意電子族群回測的可能性,若為觀望氣氛則無礙,但不補量,結構勢必受到威脅。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走高收最高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6 振幅 3.80
期指部份→ 開低走高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8 振幅 3.96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0.60。
走勢型態大致雷同,俱為開低走高收最高走勢,多頭強攻型態。
線型上,俱收陽線,現貨方線收純陽單槌,期指方線收長陽,俱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增量,補強結構,期指方成交量能微減,視為量平判斷,兩方以偏多判定。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態勢,且期、現兩方皆逼近5月12日長陰上緣附近暫歇,多空難斷。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量增暫歇,期指方連日量平排列,兩方視為偏多判定。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俱純,量能偏多,K線排列多空平分,量能排列偏多判定,因此該族群仍有機會上攻,惟接近5月12日長陰頂點,有無抵抗,仍須觀察。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型態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1.66
期指部份→ 開平震盪收高位置 長陽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5 振幅 6.23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2.98。
走勢型態相同,惟期指方早盤劇烈震盪,留下明顯下影線,不做積極解讀。
線型上,同以陽線作收,現貨方線收紡錘中陽,期指方線收單槌長陽,俱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量增,期指量減,為現貨領漲姿態,初步不作多空論斷。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態勢,且皆逼近前高,目前所有族群攻高效率最快。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不規則排列,期指方量增暫歇,有偏空走向。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平分,K線排列強勁,量能排列偏空走向,來日高檔震盪居多,但以偏多操作為宜,上升趨勢未破之前,立場皆站在多方。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支撐6339、短支撐6428、壓力6680。
連日多方續攻,戰線上調,今日尾盤更明顯封閉上檔小缺口,上檔唯一壓力點位以6680做參考。而短支撐以前週五低點作觀察,強支撐則以5月14日低點定義之。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小漲,呈逆價差,仍視為資金行情轉弱跡象。
● 法人買賣超報告,外資賣超近20多E,籌碼內容複雜,尤其觀察尾盤2330、2317拉抬大單,應有意圖籌碼進駐,補強線型。
● 今日尾盤封閉上檔空方小缺口,而是否為有效封閉狀態,仍有疑慮,但格主前日曾提過,此缺口區間意義不大,因此空方不作積極防守,亦無需太過在意。
● 目前需要特別提出的部份是,今日電子族群線收強勢,惟K線排列現貨方回補上檔缺口有限,期指方也未逼近前波長陰線高緣,攻勢有限,更為各族群最弱演出,來日盤勢高度,有賴電子族群及時回暖,以對前波高點進行有效攻擊。
● 而金融族群今日K線排列,暫收多空平分位置,也就是在前長陰線的上緣,因為位置尷尬,看不出多空力道之消長,但以今日量平漲勢,先對金融族群做樂觀判斷,另外一如以往想法,操作相關族群,需留意消息面訊息為上,此處所談的技術性因素,可保守看待。
● 非金電族群連日漲勢,回補速度較快,也因此逼近前波高點,而今日量能平分,排列上暫時失去動能,後市走高檔震盪局面較多,操作相關類股方面,應留意漲多拉回風險,尤其是營建、觀光的狀況。
● 行文至此,美股期電盤仍在平低盤附近盤旋,早盤震盪較大,交代前週五下跌動能,目前走緩步墊高趨勢,晚上開盤先做平盤震盪預期。
● 與前週五收尾相同,各大族群現貨方線體多收短,而期指方線體則多收長,除收斂價差意義以外,也是現貨領漲態勢,價差方面則是維持逆價差居多,惟觀察近幾日盤勢,現貨方拉抬有加,量能卻不出,盤價漂亮,線也收的乾淨,以技術派認知,只能以多方操作作結,但格主建議以目前狀態來看,部位進駐3成即可,其餘見盤勢再推高,且結構完整,再行加碼,切勿重押籌碼,目前籌碼面多空難辨,且外資縮手明顯,即使線型漂亮,操作也不可過度樂觀。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