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26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683.11 (-51.35 / -0.76%) / 成交量 1997.22E / 逆價差 37.11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非金電>台指>電子>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低收低位置 紡錘長陰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4 振幅 2.68
期指部份→ 開平走低收低位置 飛劍中陰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6 振幅 1.90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7.11。
走勢型態雷同,俱屬震盪走低格局。
線型上,俱收陰線,紡錘長陰、飛劍中陰,同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微弱量增,空方有力,期指方明顯量縮,空方無力,兩相加總,空方主導偏弱。
K線排列上,兩日雙陰回測,但低檔多方缺口守勢明顯,為多方回攻契機。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四日遞增,後兩日雖處下降線型,仍須考量其他因素。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偏減,K線排列低檔有守,量能排列現貨方連日遞增,期指方表態消極;來日先以弱勢震盪盤為預期。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1 振幅 2.36
期指部份→ 開平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5 振幅 2.21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22。
走勢型態雷同,俱屬震盪走低格局。
線型上,同收長陰線,上下影線不論,皆屬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俱呈量縮,空方主導結構有疑慮。
K線排列上,兩日雙陰回測,雖摜破10日線,但低檔皆於5月19日多方缺口下緣,作出強勢抵抗,為多方回攻契機。
量能排列上,無特別訊號,留意減量訊號即可。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不出,K線排列守於缺口下緣,量能排列無特別訊號;所有族群低檔守住,則不言轉空趨勢,但電子表現將是大盤結構最重要的組成份子。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8 振幅 4.24
期指部份→ 開平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3.43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07。
走勢型態雷同,俱屬震盪走低格局。
線型上,同收長陰線,上下影線不論,皆屬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微縮以量平論,期指方增量,則兩方整體偏空方主導。
K線排列上,現貨方一日吞噬一週陰陽線,期指方接近但稍嫌勢弱,兩方則皆於5月19日多方缺口上緣,做出支撐動作,為多方回攻契機。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五日遞減,幅度減輕,明日以量平撐住低檔,回攻便有希望。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偏增,K線排列守於缺口上緣,量能排列現貨方有拉回整理跡象;增量弱勢線型,一般以低盤預測,但缺口有守,量能輕減,有極高機會拉回。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拉抬回測收平高位置 飛劍短陰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8 振幅 3.05
期指部份→ 開平高拉抬回測收平高位置 反槌短陽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64 振幅 2.50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0.35。
走勢型態相同,盤中拉抬又回測開盤點。
線型上,同收長上影短K線,一陰一陽,意義不大,為多方攻堅無力判定。
量能上,俱為量縮,以長上影短K線而言,多空皆無取得主導地位。
K線排列上,緩步墊高,長上影上攻K線5日線未遭測試,比起其他族群穩定。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量縮過度,有背離訊號,反槌短陽線有疑慮。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無力,量無多空,K線排列略呈上攻態勢,量能排列有背離訊號;如此看來,多方做白工,但盤價上揚,期指方來日確實補量,以保全多方結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支撐6578、短支撐6651、短壓力6878、強壓力6967。
盤中拉高動作未過前高(短壓6878),低檔正好撐在短支撐6651附近,因此點位不作更動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收平低盤,新台幣小升,外資有匯入資金運用壓力,但投入幅度仍不大。
● 三大法人買賣超資料,總計買超28.98E,其中外資部份買超約41E多,回補幅度亦不大,仍在觀望之中。
● 行文至此,美股期電盤仍於平盤附近迴旋,參考價值不高。
● 今日盤勢特色,在於現貨表現太過積極,急拉之勢,甩開期貨而行,最後又以急殺之勢,逼迫期指方面收斂價差,與其說是隨摩台指部份波動,格主倒是認為外資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資金匯入不使用,部位佈局又不積極,所以少部份資金強行介入,反成今日盤勢波動主因,當然,這僅止於個人猜測,提出以作討論而已。
● 各大族群收尾皆有撐,八條K線皆守住缺口,通常如此情形,不作偏空論,來日以樂觀預期。
● 非金電族群一日做白工,但期、現兩方量能俱縮,任一方都佔不到便宜,盤價既上揚,5日線也未回測,不需過度悲觀看待。
● 金融族群一日吞噬一週陰陽線,乍看危機寸前,但5月19日多方缺口上緣,就是有守,單一族群守勢或許沒有意義,但是全部族群一起做出防禦,就不作弱勢預測。
● 比較麻煩的是,電子族群的回測動作,10日線遭摜破,5月19日多方缺口也已遭迫入,最後在該缺口下緣暫歇,位置尷尬,多方要回攻只有一個藉口:因為今日量能未做足,出量不完整對空方結構也佔不到便宜,假使各大族群同步作守,仍有機會於此點位回攻,機率上55波,此種情形端看國際盤勢臉色。
● 總和來看,現貨方多呈量平跌勢,對多方仍較不利,但期指方多呈量縮跌勢,對多方較為有利,且幅度多半明顯,收斂價差以外,操作也漸趨保守,也是一個有利因素。
● 有持股人:明日各族群若於缺口作出反擊,且電子不作弱勢表態,即多方劇本,短多持股仍可續抱觀察;若是以開低,各族群同步摜破缺口,即空方劇本,也要呈帶量有效貫穿,否則持股仍是續抱。若是確定有效貫穿,則下檔為強壓力關卡,但估計此缺口下緣的掙扎力道更大,不做確實貫穿,一率偏多操作。(這裡討論的持股人,是專指短期套利投資人,非長線操作者)
● 無持股人:明日各族群若於缺口作出反擊,且電子不作弱勢表態,即多方劇本,空手者仍行觀望為佳,此附近點位尷尬,下檔關卡欲穿不穿,見盤局續行,尾盤低接,或是盤高增量,少量低接,否則一律放掉不作;若是以開低,各族群同步摜破缺口,即空方劇本,無論帶量與否,一律觀望為佳,短空者亦勿追空,此缺口區間內震盪幅度應呈劇烈,多空操作皆不易,觀望亦無妨。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