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5月12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432.55 (-214.95 / -3.23%) / 成交量 1764.63E / 正價差 14.45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非金電>台指=電子>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3 振幅 2.24
期指部份→ 開平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5 振幅 3.05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4.45。走勢型態相同,俱為急跌重挫之格局。線型上,同以長陰作收,且皆留下長下影線,空方有利判定。量能上,現貨方量縮,期指方量增,留意期指部份續壓回力道。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兩日皆呈空方迴轉,量能排列,現貨遞減,期指遞增,由期指部份主導戰局較大。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表現不一,K線排列弱勢演出,但於強支撐有抵抗,來日仍有機會拉回整理。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9 振幅 2.28
期指部份→ 開平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3.07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0.44。走勢型態相同,俱為急跌重挫之格局。線型上,同以長陰作收,現貨下影長,期貨上影長,幅度不大不作積極判讀,但期、現兩方仍處於空方有利判定。量能上,現貨方量縮,期指方量平,留意期指部份續壓回之力道。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兩日皆呈空方續攻,但低檔缺口前有防禦,多方仍有回擊契機。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表現不一,K線排列弱勢演出,但低檔有支撐防禦,來日仍有機會拉回整理。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略留下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5 振幅 3.57
期指部份→ 開平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0 振幅 4.08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15。走勢型態相同,俱為急跌重挫之格局。線型上,同以長陰作收,現貨下影長,期貨上影長,幅度不大不作積極判讀,但期、現兩方仍處於空方有利判定。量能上,同呈量縮結構,下挫無量多屬惜售作用。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皆作空方迴轉,多方屈居弱勢,現貨方回測幅度不大,期指方也於缺口有撐,初步仍作多方抵抗解讀。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弱勢格局,但於低檔有撐,來日仍有機會拉回整理。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走低收低位置 中陰線 單槌線型態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2.13
期指部份→ 開平低走低收低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型態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0 振幅 2.74

進行交叉比對: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27.50。走勢型態相同,俱為急跌重挫之格局。線型上,俱收陰線,且多呈單槌架構,因此視為多方有利判定。量能上,期、現兩方皆未出量,結構有疑慮,需做保守認定。K線排列上,現貨方兩日作空方迴轉,期指方兩日呈孕生陰線,皆主空方有利,但因回測幅度亦不大,可說是今日表現相對穩定的族群。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強,量能不出,K線排列偏弱,來日先以盤局整理作預期,隨大盤表現或作調整。



以下針對操作策略續論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點位:強支撐6373、短支撐6483、短壓力6554、強壓力6571。由於大盤重挫,盤價下移,但支撐區間未遭測試,因此支撐點位不作更動,但壓力部份需重新界定。短壓力點位就以今日高點作參考,而強壓力點位則以今之小空方缺口上緣,做觀察。

今日僅做重點式提示及討論,首先今日大盤雖為重挫格局,但觀察各大族群,K線排列多於前波震盪區間下緣有撐,分析師視之為10年線位置,不過格主本身不做此判斷,僅以近期籌碼聚集的區塊作為支撐判斷,總而言之,多方格局未破,仍以偏多思考,唯見短、強支撐,皆遭空方有效貫穿,則初步有轉空訊號,但以今日大跌214點而言,這種空方攻勢是不及格的,多方仍有機會進行回擊,而回擊的焦點,仍是擺在非金電族群之上,非金電近日的收盤線型最顯完整,也最不受消息面影響,欲行短多套利,可優先從相關類股進行著墨。而明日開盤,若是續走空方劇本,則以昨日日記所寫的方式,即時更換支撐位置作觀察,策略上也是一樣的作法。而若是走多方劇本,於今收盤位置附近找到支撐,補量回擊,估計拉回幅度頗大,因近日盤勢成交量能不足,多方惜售,空方觀望的現象明顯,一旦盤勢回穩,多頭再攻,回補今日長陰線的速度將會很快,此處可以積極短多操作,見盤中量價結構穩當,試試水溫亦無妨,停損紀律嚴守即可。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