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10年1月20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8220.93 (-28.07 / -0.34%) / 成交量 1409.93E / 逆價差 6.38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摩台>電子>非金電>台指>金融。

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8 振幅 1.43
期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低位置 長陰線 燭臺線 下影線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0.56 振幅 1.38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RL3(壓力線3、Resistance Line 3):8423
RL2(壓力線2、Resistance Line 2):8370
RL1(壓力線1、Resistance Line 1):8318
LL(中繼線、Relay Line):
SL1(支撐線1、Support Line 1):8190
SL2(支撐線2、Support Line 2):8140
SL3(支撐線3、Support Line 3):8112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美股動態:前交易日以長陽線作收,型態為燭臺線,下影線長,多方有利判定。兩日線收多方吞噬,補量劇減未成型。初步站回短均線,漲勢過頭,再次挑戰趨勢線上緣。結構型態甚強,卻無量輔助,盤價打回5日線附近徘徊機會大,而今日美股不收單日迴轉重測(空方吞噬),皆視為強勢收尾。

總和評量:多收中長陰以上線體,型態不一。量能方面,期指方適逢結算不討論,而現貨方除金融現貨以外,多為減量,為跌勢趨緩徵兆,但金融重測季線,且為增量長陰線,線收近純,於多頭信心最受影響。其餘各族群下檔於月線同步作守,個人判斷,盤勢雖為回測,戰局卻為多空打平,次日多空於月線附近,戰線膠著的可能性高。

攻守焦點:攻方關注在電子、非金電的表現上,此二族群死守月線,盤勢探底有限,可成功打入盤局。而空方關注在於金融續挫,連兩日長陰摜壓,且逐步遞增量能,為盤勢壓低關鍵,指數操作,無論兩方都須留意。

指數操作:目前以震盪劇本預期:短多留倉者,待盤價沿月線揚升,並拉抬一定程度,在收斂倉位退場。而盤中短多佈倉,也可針對早盤拉升動作進行佈局。反之,短空留倉者,若見盤勢沿月線揚升,先作停損出場,或可反多佈倉,順勢追之。而盤中短空佈倉,暫不作積極佈局,唯見重點族群再摜破短均線,才順勢追之。

多方攻擊目標:電子 or 摩台族群,吞噬今日陰線為最強。/金融族群,穩盤收復今日長陰一半。/非金電族群,收復5日線為最強。

空方攻擊目標:電子 or 非金電 or 摩台族群,摜破月線為最惡。/金融族群,摜破季線為最惡。

RL3:去年相對位置陰線中介處,目前僅供參考。

RL2:1月7日陰線至高點。目前僅供參考,昨日六次撞擊未果,有一定心理壓力存在。短多倉有機會接近此處,都以保守策略應對,待壓力突破再作計議。而目前一日反擊接近的機率太低,暫時不做期待。

RL1:昨日長陰中介以為參考。各多方攻擊目標完成一半進度,可收復此處,無論量能增減,電子先站穩5日線,就是宣示作用,而金融方面,不可再成壓盤重心,否則短多倉不可期待攻破此處。

SL1:今日作守成功,點位與思考同昨日言,若是開盤直接挑戰此處,短多留倉者見此處再失守,直接停損,不做戀棧。電子族群於月線死守,可以再反多佈倉測試,但一樣要留意金融族群表現。

SL2、SL3:去年12月31日多方缺口上、下緣。SL2取的位置稍低,大盤有機會挫斷SL1,往下重測過程中,於8170附近也要做觀察,因為這是近兩週低點,比起此處多方缺口為優先。因此三個點位之間如何取捨,根據摜破SL1時的預估量多寡,決定點位高度設定,盤中預估量越高,點位設的越低。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1. 大ㄟ~這盤要怎麼看呀,金融似乎沒有轉多現象,會不會真的藥多殺多了~~

    回覆刪除
  2. re:VC

    目前舉雙手投降 XD
    建議先觀望,早盤洗盤動作大,各重點族群線體震盪劇烈,一下蜻蜓、一下十字,分線站多方、日線站空方,不如吃個早餐等方向表態,以逸待勞再作單 ^^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