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10年1月5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8211.40 (+3.55 / +0.04%) / 成交量 1963.11E / 逆價差 33.40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非金電>金融>摩台>台指>電子。

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位置 中陰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5 振幅 1.48
期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位置 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8 振幅 1.65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RL2(壓力線2、Resistance Line 2):8345
RL1(壓力線1、Resistance Line 1):8281
LL(中繼線、Relay Line):
SL1(支撐線1、Support Line 1):8154
SL2(支撐線2、Support Line 2):8124
SL3(支撐線3、Support Line 3):8052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美股動態:前交易日以長陽線作收,略留上影線,多方有利判定。兩日線收多方吞噬,補量完整成型。單日內收復均線,以及前日跌勢,多方格局回穩。時逢上檔前高位置,稍受賣壓調節,於戰局無礙,今日晚間仍以續攻機會為大,低檔5日線不受壓制,國際盤壓力盡除。

總和評量:線體型態不一,多空紛雜。電子族群期、現兩方,同步回測壓制5日線未果,但期指方爆出背離量,此多方留心之一。其次,金融族群逢高,漲勢壓抑日益明顯,現貨兩日壓制線型,期指方更增量,壓制成空方線,此多方留心之二。唯獨非金電族群,作一缺口,又有長陽攻勢,表現尚且穩當,但逢相對高點,多頭可用之兵,不可缺乏主流族群援護。個人判斷,漲勢兩日壓抑,戰局受挫嚴重,需做留心,但不言轉空。(因今日現貨,量不出背離水平)

攻守焦點:如前所述,多頭明日主役,先看傳產,但於大盤續攻高,無任何助益。因此,來日操盤,以震盪思考,多頭佈局,先看電、金如何表態,尤其是電子族群,今日難得出現回軟跡象,若是5日線不保,於此波上升趨勢,出現初次的不利訊號。而金融族群,量不出,續攻難果,期指方更現爆量空方線,來日亦以偏空看待。

指數操作:短多留倉,需做立即處置,次日不可期待再出急漲,心態上,有幸開高平倉,見好就收。而短多佈倉,個人認為漲勢開始遲緩,反以震盪劇本應對,多空可開始交替反應。反之,短空留倉,開盤先作觀望,若是開高突破停損值,仍是斷然平倉出場;若是平盤附近開出,觀察電、金表現,決定續抱與否。而短空佈倉,於盤中追空不宜,除非重挫劇本啟動,否則近日盤中追空動作,仍是短打操作,不可冀望波段獲利。

多方攻擊目標:電子族群,多方吞噬為最強,續攻劇本。/金融族群,吞噬今之上影線為最強,續攻劇本。/非金電 or 摩台族群,穩盤即可。

空方攻擊目標:電子 or 金融 or 摩台族群,5日線挫斷為最惡。/非金電族群,現貨封閉今之缺口為最惡。

RL2:去年相對位置空方缺口上緣。今日多頭開高,險些貫穿RL1,但電子回軟無力,於攻勢無任何助益。短多倉欲瞄準此處,僅有待電、金同步作攻,但以目前收尾條件,機會不大。

RL1:去年相對位置空方缺口中界。今日電、金同步走軟,撞擊未過。明日除非主流族群回穩,量能放大,戰局有突破,短多倉即可嘗試續抱至此位置,否則仍以今日狀況比照辦理。

SL1:低檔5日線設定之,為近三日低點,屢挫不破。來日盤中,電、金回測,走勢急促,此處可能再遭測試,短空倉追之無妨,但見好就收。

SL2:與SL1互為參考,量增急挫,下檔缺口不保,而指數初步遭遇支撐的位置,應在於此,短空倉不妨出清,暫避觀望。

SL3:低檔10日線設定之,僅為參考作用,空頭不可過度自信。指數欲回測至此處,電子、金融回軟挫斷5日線為初步要求,兩方表現不能同步,皆於空方無益,唯一可以追空的短波段,主要仍是集中在SL1~SL2之間。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