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10年1月15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8356.89 (+66.91 / +0.81%) / 成交量 1705.47E / 正價差 12.01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摩台>台指>金融>非金電。

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6 振幅 0.66
期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燭臺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8 振幅 0.94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RL2(壓力線2、Resistance Line 2):8529
RL1(壓力線1、Resistance Line 1):8423
LL(中繼線、Relay Line):8370
SL1(支撐線1、Support Line 1):8303
SL2(支撐線2、Support Line 2):8272
SL3(支撐線3、Support Line 3):8238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美股動態:前交易日以短陽線作收,型態為紡錘線,上下線等影,多方有利判定。盤面量平,沿5日線揚升,結構中等,為多頭中繼型態,上檔漲勢也尚未達到滿足水位,晚間即便有調節回測,不破5日線,皆屬強勢收尾,也無國際盤壓力之疑慮。

總和評量:現貨多收短線體,而期指方以長線體積極追擊高點。量能方面,普遍呈量增結構,兩日內,線收多方中繼居多,補量亦有成型。而本日主力作攻在電子族群,作一結實跳空缺口向上翻揚,而大盤指數也觸及前高,但突破未果,主要因為金融族群封閉缺口失敗,以及非金電族群表現平平,因此今日多頭作攻並未確實。

週線結構:本週以短陽線作收,型態為蜻蜓線,下影線長,多方有利判定。兩週線收多方再擊,補量削減呈背離。與前週狀況同,歷經一週攻防,上檔波段高點連線已有碰觸,關鍵在於今日收尾,恰巧於短期壓力8370附近。而本週週線結構,時逢相對新高,補量水準卻嫌不足,來週多頭補量動作再呈遲緩的話,技術操作,以偏空策略應對為宜。

攻守焦點:攻方
關注焦點,仍在於電子族群表現,今日大盤能有機會撞擊上檔短壓,主為電子族群之功勞,且電子現貨成功量增突破新高,對於下波波段漲勢為有利因素。但次交易日,能否再下一城,站穩8370短壓續攻,需視金融族群封閉缺口之效率而定,若是電子蟄伏不前,且金融族群封閉缺口再失敗,盤面將在今日成型的多方缺口與5日線之間徘徊許久。

指數操作:雖盤面收尾不同,但大致方針仍同於昨日。短多留倉者,見上檔中繼點撞擊難過,且早盤量能輕減,先行退場觀望為宜。而盤中短多佈倉,見電子續強、金融強攻上檔缺口有成,順勢追之亦無妨,前述留倉者,思考亦同。反之,短空留倉者,開盤先作觀望,待中繼點調節力道出籠,指數回落一定程度再做退場動作(需留意:若盤面跳高走揚,需立即停損)。而盤中短空佈倉,僅針對急漲之後作反應,除此之外,緩漲格局,皆不躁進押空賭之。

多方攻擊目標:電子族群,再創新高?/金融 or 非金電族群,完整封閉上檔缺口。/摩台,期、現兩方同步作攻,突破前高。

空方攻擊目標:電子族群,空方迴轉、封閉缺口為最惡。/金融族群,壓制月線為最惡。/非金電族群,摜破10日線為最惡。/摩台族群,空方迴轉,壓制10日線。

RL2:去年相對位置陰線至高點,新的短線多頭期待位置,目前僅作參考。待盤面成功突破RL1之後,短多倉位,於安全起見,亦可提前出場觀望。(因上檔壓力位置不易拿捏)

RL1:去年相對位置陰線中介處。次交易日開盤,欲站穩中繼點,三大族群需同步增量作攻(重點族群表現亦不可背離),可一氣攻上。由於壓力位置不甚明朗,短多倉位若無把握,先作續抱觀望,臨機應變。

LL:1月7日陰線至高點。今日四次撞擊未果,主要為多頭追擊過程,雖為增量結構,但族群輪動不良。次交易日開盤跳高能否站穩,在於重點族群須量增表態,電、金同步走揚,消化賣壓成功,短多留倉者才作續抱。至於盤中短多進駐部位,則不宜過多,追漲順勢為之,見好就收。

SL1、SL2:下檔5、10日線區間以為參考,其間距極小。次日盤面揚升,5日線上移,則以5日線為支撐基準,反之,盤面走跌,則以10日線為支撐基準。而盤中電子族群,弱勢回測封閉今之缺口,短空先作收斂動作,因缺口底部可能出現抵抗力道,暫作退場觀望為宜。

SL3:前日多方缺口上緣,電子現貨封閉今之缺口、金融再度壓制月線,則指數有機會摜壓至此。而盤面回跌,無論量增與否,重點族群壓制均線之時,短空追之無妨,但於各支撐附近,稍作停留為宜。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