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8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668.14 (-47.08 / -0.70%) / 成交量 1156.93E / 逆價差 41.14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台指>金融>非金電。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低震盪收低位置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1 振幅 0.94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低位置 陽星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5 振幅 1.1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1.14。
走勢型態雷同,低檔震盪整理格局。
線型上,同收星線,俱留長下影線,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縮,多方結構不穩。
K線排列上,現貨方下降星線,期指方孕生陽星,空方壓制型態。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補量動作失靈。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空方壓制、量能排列補量失靈;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0.90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平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3 振幅 1.3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70。
走勢型態雷同,低檔震盪,尾盤急拉。
線型上,同收單槌中陽,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近平,期指量減,結構透弱。
K線排列上,同呈孕生陽線,空方壓制型態。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補量動作維持住。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減、K線排列空方壓制、量能排列補量維持;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低震盪收低位置 陰星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9 振幅 1.32
期指部份→ 開低震盪收低位置 短陰線 單槌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9 振幅 1.6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43。
走勢型態相同,低檔震盪整理格局。
線型上,蜻蜓陰星、單槌短陰,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縮,多方結構不穩。
K線排列上,同呈空方再擊,壓制型態。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多為補量失靈狀態。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空方再擊、量能排列補量失靈;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走低收低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54
期指部份→ 開平低走低收低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3 振幅 1.36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1.54。
走勢型態相同,回挫走低格局。
線型上,同收紡錘中陰,同屬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不作多空風向。
K線排列上,同呈空方再擊,壓制型態。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空方再擊、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6907、短壓力6767、短支撐6600、強支撐6506。
空方反擊,戰線回測,但幅度不大,回挫至7月6日收盤點位附近。因此將昨日中繼點取消,其餘點位則全數保留,不作更動。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72%、逆價差 4.3、新台幣匯率 +0.14。
● 三大法人 -64.81E、自營商 -4.09E、投信 -8.15E、外資及陸資 -52.57E、法人成交比重 19.69%。
● 成交量縮,法人同步調節,其中外資轉賣,幅度明顯,成交比重則略為增加。依此觀察,一般投資人觀望縮手,但盤勢有撐,顯見有不明籌碼作出表態。晚間融資報告若無起色,則籌碼多半來自不明游資,操作上,反而可以樂觀看待,因為不明外力支撐,不會只敲一天鐘,未達目標值前,且多方結構也無破壞之嫌,一律偏多操作。
● 美股下挫,亞股反應有餘,台股方面續作籌碼決戰,由於籌碼具體內容不明,格主不再作任何臆測。但今日盤勢走高幅度不大,低檔則是回測挑戰5日線,於多方總是有些擔憂。但操作上,仍以昨日所述,看回即作多,以小量測試。
● 各大族群表現不一,盤勢只得以震盪為主。量能則是偏縮,盤勢回檔,量縮當屬正常現象,不必多慮。
● 集中市場部份,線強量縮,反成空方格局,K線排列屈居弱勢,補量失靈則為投資人見空縮手,具體而言,屬中繼型態為多,而非轉空形勢。低檔5日線仍有力撐,多方表態反攻心態不言而喻,未逢國際盤勢干擾,都有不錯漲勢表現,來日反而建議以強勢盤來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表態續強,線頭俱收純,以純陽攻勢作收。而量能一平一減,期指方減量幅度其實不大,不作嚴格判定。其餘結構大致維持住多方格局,低檔一樣力撐5日線,可為多方復活佐證。來日建議以強勢盤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與集中市場一樣判斷,線強量縮,為空方格局。原本量減多屬市場見空縮手,但今日盤價下落,摜破5日線,為各族群最弱,來日易成為空方追擊目標,建議以弱勢盤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與金融同步走弱,但線體收的更弱,量能則無多空之分,以量平做判斷即可。盤價下落,K線排列不佳,來日要作回檔,視低檔10日線是否確實支撐,但目前先以弱勢盤應對為佳。
● 依此觀察,金融、非金電部份,仍於10日線找到支撐,回攻可期。電子部份結構相對強勁,作為來日多方攻堅的憑依,也是可以期待的。目前來看,國際盤走勢不穩,但台股總能於低檔有撐,這情形與5月份時有異曲同工之妙,見此狀態,一律逢回作多,部位則以少為佳,技術上可以自信,籌碼則勿盡出。
● 明日開盤,先看電子,無盤軟跡象,多方回攻必出,金融、非金電,壓低盤價一日,暫作休息之後,仍有攻擊契機,無須過度看空。三大族群同步走強,估計回攻至前日高點,再作新高,但上檔仍有短壓抵擋,攻勢先在此作止歇。來日若成功達陣短壓附近,為吞噬陽線,多方續抱皆可。若盤勢不如預期,回測短支撐,短期持股人也需做出斷然處置,至於空手投資人,一律看回作多,唯見強支撐被破,才有偏空思考必要。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