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22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985.32 (+31.98 / +0.46%) / 成交量 1451.51E / 逆價差 100.32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今日強勢順序不明,期、現兩方表現明顯不同調。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陽星線 飛劍線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6 振幅 1.08
期指部份→ 開平低震盪收平位置 短陽線 飛劍線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1.63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00.32。
走勢型態雷同,高檔整理、壓回收平。
線型上,同收飛劍陽線,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微增、微縮,俱視為量平判斷,因此勉強維持住結構。
K線排列上,現貨方孕生陽星、期指方多方貫穿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連四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持平、K線排列偏多型態、量能排列連四日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打平。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3 振幅 0.95
期指部份→ 開平低震盪收平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7 振幅 1.3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33。
走勢型態略異,高檔整理、壓回收平,開盤點位略微不同。
線型上,同收十字短陽,上影線俱留長,仍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趨近量平,維持結構;期指方量縮,多方結構不穩。
K線排列上,現貨方孕生陽星、期指方多方貫穿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減、K線排列偏多型態、量能排列現貨連日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打平。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高壓回收平高位置 短陰線 飛劍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43 振幅 2.28
期指部份→ 開平走高壓回收平位置 陽星線 飛劍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23 振幅 3.13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9.28。
走勢型態略異,盤堅走高,回挫走跌,開盤點位略微不同。
線型上,同收飛劍線,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遽增狀態,以補量認定,不作背離判斷。
K線排列上,現貨方孕生陰線、期指方多方遭遇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皆為補量動作。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偏多型態、量能排列補量完整;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陽星線 飛劍線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6 振幅 1.06
期指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高位置 短陽線 反槌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0 振幅 2.18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8.29。
走勢型態雷同,高檔整理、壓回收平,開盤點位略微不同。
線型上,飛劍陽星、反槌短陽,皆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量近平、期指方量縮,空方透弱。
K線排列上,現貨方孕生陽星、期指方多方包覆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偏減、K線排列偏多型態、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打平。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7085、短壓力7004、短支撐6860、強支撐6790。
大致上不作更動,惟上檔短壓力,盤中遭逢測試,略有站穩跡象,但衡量尾盤表現,仍以未完整貫穿判斷。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38%、逆價差 0.75、新台幣匯率 +0.23%。
● 三大法人 +28.35E、自營商 +7.42E、投信 -10.71E、外資及陸資 +31.64E、法人成交比重 18.56%。
● 成交量減,法人縮手,買超幅度減低,成交比重略微上升,投資人止步,但晚間融資報告卻大增,投機性籌碼進駐,保守型籌碼觀望。因此觀察買超狀態,留意漲勢趨緩,若為一日單獨現象,則無憂,來日補足籌碼即可,若明日回挫,則逢回作多需保守以對,反不可躁進。
● 美股拉紅盤,呈連續週間紅盤趨勢,國際盤勢續強,亞股則個別演出,其中台股部分,漲多遭逢上檔關鍵壓力區間,近關情怯,買盤開始縮手,即便法人也趨於觀望。如此一來,整數關卡是否站穩,也是一大問題,格主認定,今日整數關卡,不作貫穿確實判斷。
● 各大族群,多收短K線,線體短小,多空皆無所獲,逢量縮盤,力道也難以施展,因此判斷上,以震盪續行為優先。而線性利於多方者,則為多頭續攻領頭羊。
● 集中市場部份,期指方表態較強,線收弱、量微增,空方力道乍現。相對的,現貨方同樣收弱,量微縮,則無助空頭之勢。K線排列偏多型態,但量能排列的部份,期指連日增量,卻於今日收弱,有壓回可能。因此判斷上視為多空打平,但來日嚴防壓回可能性,先以震盪盤應對之。
● 電子族群部份,兩方線同收強,量能偏縮,多方結構不穩。忽略K線排列意義,單論量能排列,現貨方表態較強,因此今日判斷為多空打平,但連日量增,仍有續攻契機。目前以震盪盤作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線性孱弱,量能遽增,空方加壓動作明確,盤價上揚,但為標準弱勢線型,不利後市。大致上判斷無爭議,以弱勢盤作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線性極弱勢,量能雖未出,但以空方勢強判斷,K線、量能排列皆不論。則以空方有利為判準,來日以震盪盤應對,仍要留意回測。
● 總和觀察,台指、電子多空打平狀態,電子族群現貨方有量能遞增結構,仍為續攻契機。金融、非金電表現弱勢,尤以金融最弱,為次日空方覬覦所在,非金電族群在盤勢走軟時,會成為空方加壓所在,而電子則為撐盤要角。
● 電子都為多方領漲關注重點,量縮走漲,指數反空,量增走揚,積極作多。金融不為近日關注重點,欲行題材面佈局投資人,可大膽為之,但不為格主所贊同。總之,走多方劇本,個股著墨在於電子族群各類相關題材,爭議性較大的,或投機性較強的類股,能避則避,相對高檔,收斂操作,勝於躁進為之。
● 指數操作,由於適逢高檔,偏於多空激盪屬正常跡象,操作上自然不易,相對來說,來回區間往返為唯一套利所在,但難度風險甚高,須衡量自身條件為之。另外,大盤要撞擊區間,做出方向表態,唯量試問,但不可落入迷思,量價齊揚自然最好,可是量平走漲,亦為多頭漲勢結構正常表現,衡量近日消化賣壓動作積極,即便接下來,族群間有補量不及格的表現,盤勢要托高,仍有極高確率,投資抉擇,不可落入量價二元迷思,需視狀況靈活判斷為佳。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