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14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639.41 (+108.59 / +1.66%) / 成交量 968.30E / 逆價差 59.41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台指>非金電>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0 振幅 1.35
期指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十字線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63 振幅 1.58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59.41。
走勢型態雷同,盤堅走高結構。
線型上,紡錘中陽、十字中陽,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縮,尤以期指方為明顯,多方回攻結構薄弱。
K線排列上,同呈孕生陽線,重挫隔日,正常現象,不作積極解讀。
量能排列上,回攻無量,其中期指方量減明顯,適逢結算前夕,留意後市。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孕生陽線、量能排列補量失靈;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3 振幅 1.50
期指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69 振幅 1.68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84。
走勢型態相同,盤堅走高結構。
線型上,紡錘長陽、紡錘中陽,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縮,尤以期指方為明顯,多方回攻結構薄弱。
K線排列上,同呈孕生陽線,重挫隔日,正常現象,惟該族群回補跌勢,越過一半幅度,以樂觀論。
量能排列上,回攻無量,其中期指方量減明顯,適逢結算前夕,留意後市。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回補過半、量能排列補量失靈;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64 振幅 1.36
期指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6 振幅 1.91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39。
走勢型態雷同,同屬震盪,但收尾點位略異。
線型上,十字短陽、蜻蜓短陰,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量減,幅度明顯,期指量增近平,多空震盪。
K線排列上,同呈孕生線,一陰一陽,突顯雙方市場心態不同。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補量不完全。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孕生線價低、量能排列補量不完全;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1.19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極長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61 振幅 2.2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6.74。
走勢型態相異,現貨震盪、期指盤堅走高。
線型上,同收紡錘中陽,但現貨方為多方有利、期指方為多空平分。
量能上,現貨量平,維持體勢;期指量遽增,多空激戰。
K線排列上,同呈孕生陽線,價揚幅度不大。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爆量,適逢結算前夕,多空皆無所獲。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強、量能偏增、K線排列孕生線價低、量能排列期指爆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6730、短壓力6666、短支撐6569、強支撐6526。
多方回擊,走強有據。點位全數調整,短壓力為5、10均線糾結處;強壓力為前波長陰頂點與均線糾結處中介;短支撐為今低;強支撐為昨日低點。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1.76%、逆價差 5.04、新台幣匯率 -0.30。
● 三大法人 -1.71E、自營商 +8.57E、投信 -6.39E、外資及陸資 -3.89E、法人成交比重 22.27%。
● 成交量減,法人交投清淡,自營商表態作多,成交比重不變,或者應該說一般投資人進駐籌碼亦少,因此逢量縮盤,法人成交比重反而不變,然盤勢作勢反攻,大額法人卻坐壁上觀,不明籌碼,援引之前判斷,同樣不做臆測,以多方結構未破,一切樂觀看待。
● 美股收長紅盤,亞股勁揚,台股方面利多放大,強勢回彈,盤中逢前日套牢壓力,多方抵抗表態,勢不可擋,直取上檔短壓力,盤中最高點迫近短均線糾結處,雖無法回補前日跌勢一半,作出多方強勢回攻排列,但遇長陰回挫,隔日能有此表現,已算是難得。
● 各大族群多收陽線,量能皆縮,K線排列多為孕生型態,量能排列多為不足。
● 集中市場部份,多方回攻,價揚量縮,不利維持結構,雖回補價格逾一半左右,但線型無量便屈居弱勢,上檔均線糾結處為空方壁壘,有限成交量不足以攻堅過關,來日先以弱勢盤應對為佳。
● 電子族群部份,同樣價揚回攻,且表態更強,回補跌勢逾一半,為多頭領攻主役。但問題亦同,線強價弱,以保守論,不利維持漲勢,因此今日判定多空平分,來日以震盪盤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現貨方線收十字短陽,適逢重挫隔日,量縮過度正常,惟仍不利多方重整體勢。而期指方線收蜻蜓短陰,量能維持微增,線收陰,走勢震盪,以多空激戰評判,期指方適逢結算前夕,市場看法仍處分歧,而現貨部份結構弱,因此判斷空方壓勝,來日以弱勢盤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基本表現同於金融族群,差異在於,線性收陽,量能偏增,只是,期指方爆量收多空平分,為激戰情勢,多空卻無所獲,仍待任一方進行表態,這一點與金融族群是相同的。唯一強勁的是,現貨方線強量平,有助重整體勢,進行有效回攻,因此判斷總和多空平分,來日以震盪盤應對。
● 今日特色,金融、非金電有多空激戰姿態,非金電相對體質較好,回攻效率會較高,金融失去消息關愛,暫時不碰為妙,即便股性回復飆悍之勢,做出強漲表態,也不是保守投資人首選。而以K線排列觀察,電子族群確為本波回攻重點族群,後市一切觀察重點都在此,電子盤軟,部位減少,觀望為佳。
● 另外,量能通縮為重挫隔日正常現象,不做積極解釋,期指方量減幅度明顯,適逢結算前夕,也不作過度判斷。總之,回彈量縮,整體而言,都非理想之多方回攻表態,以保守論,暫觀不作,以積極論,酌量承接,一路作多,如昨日言,低檔月線遭逢貫穿,以轉空論,除此之外,心態積極者,於此之前,持股緊抱,賭其後市並無不可,一切以紀律彌補。
● 來日回攻,仍以電子族群馬首是瞻,惟明日大型權值股進行除權息,指數上變化較大,個股間倒是個別表現戰場,又因適逢結算,盤中變化多為大,今日委買明顯大於委賣,法人操作偏多,逢結算結束,留意後市,以及大型權值股,尤其是電子族群重量級指標個股,個別走弱,也為整體盤勢投下不利因素,金融未回穩前,電子再不表態,則以偏空操作及思考,多看少作為佳。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