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24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973.28 (-7.60 / -0.11%) / 成交量 1494.03E / 逆價差 76.28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台指>非金電>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7 振幅 1.37
期指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紡綞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0 振幅 1.28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6.28。
走勢型態略異,開高走低、收尾位置不同。
線型上,忽略影線,長陰線、紡綞中陰,同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表態未明。
K線排列上,現貨吞噬陰線、期指空方遭遇,低檔力撐5日線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偏空型態、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打平。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1.40
期指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68 振幅 1.16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68。
走勢型態略異,開高走低、收尾位置不同。
線型上,忽略影線,長陰線、紡綞中陰,同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表態未明。
K線排列上,皆呈空方再擊,低檔5日線有撐。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日遞增,期指方一日背離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空方再擊、量能排列表現不一;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打平。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3 振幅 1.91
期指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73 振幅 2.2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66。
走勢型態相異,開高走低、收尾位置不同。
線型上,忽略影線,長陰線、紡綞中陰,同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表態未明。
K線排列上,同呈吞噬陰線,低檔5日線貫穿反應。
量能排列上,前高爆量墓碑線後,連日低量排列,期指方一日背離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吞噬陰線、量能排列連日低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25
期指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41 振幅 1.45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7.38。
走勢型態略異,開高走低、收尾位置不同。
線型上,忽略影線,長陰線、紡綞中陰,同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表態未明。
K線排列上,現貨方呈吞噬陰線,期指方呈孕生陰線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三日遞增,期指方一日背離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空方型態、量能排列表現不一;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壓力7085、短支撐6900、強支撐6837。
前設之上檔短壓,早盤量增貫穿,不再作積極討論,因此來日觀察,僅留前高壓力7085。另外下檔短支撐,為5、10日均線中介位置,強支撐為10日線預作參考。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09%、逆價差 0.39、新台幣匯率 +0.47%。
● 三大法人 -10.60E、自營商 -10.90E、投信 -3.19E、外資及陸資 +3.49E、法人成交比重 20.37%。
● 成交量增,法人同步縮手,買超幅度明顯下滑,成交比重卻有上升,法人調節增加,一般投資人亦有動作,晚間融資報告,投機性籌碼亦縮手,偏於觀望,如此看來,資金籌碼面轉弱確定,因此接下來更需要就技術面進行研判。
● 美股收長紅,亞股大多走漲,唯台股部份,仍受上檔賣壓,及市場信心面不足影響,指數見高,隨即回挫。唯一值得提出的,前日短壓力已遭貫穿完畢,因此接下來不作討論,僅留前高7085作觀察。
● 各大族群表現頗為一致,現貨方全收長陰留下影,期指方全收紡錘中陰。而量能部份,現貨方同步增量,期指方同步量縮,且多為背離訊號。盤勢內容走的整齊,為高檔震盪盤末期常有現象,也就是說,多空表態時刻來到。
● 集中市場部份,兩方線同收弱,現貨方量增收陰,加重空方氣焰;期指方量縮收陰,空方勢弱。看似多空打平,但近兩日量能分佈,期、現兩方正成相反姿態,前日現減期增、今日現增期減,而兩日收尾多方皆無所獲,空方有轉強之虞。低檔有力撐5日線,多方結構仍在,如此加總判斷,仍以多空打平結論,來日以震盪續行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判斷上近於集中市場,期、現兩方線同收弱,一方量增、一方背離,空方力道不均,且低檔5日線作出多方抵抗,要論空方勢強,仍須觀察,目前仍以多空打平為判斷,來日也以震盪盤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結構續弱,於5日線附近掙扎,期、現兩方線同收弱,量能部份,則是於7月22日爆量墓碑線之後,持續低量排列,多空縮手,卻未必轉空,低檔5日線掙扎,要作回攻不是不可能,但衡量整體大盤弱勢,金融族群便無用武之力。來日以弱勢盤應對為佳。
● 非金電族群部份,基本表現同於金融族群,結構同樣孱弱,量價線部份幾同,而K線、量能排列,也都屈居弱勢,來日以弱勢盤應對之。
● 現貨大盤週線,收中陽線紡錘線、量能為增、K線排列多方續攻、低檔距離5日線稍遠、量能排列逐週遞增,一切仍處多方結構,因此技術性不言轉空,先以震盪整理作保守預期。
● 總和來說,各大族群現貨方收尾動能,足以直探下檔5日線,而期指方量能遽縮,為背離,判斷上亦以續挫為主。另一方面,期指表現,也反映法人、大額投資人的投機指標,今日縮手,跌幅卻相對現貨健全,初步不言轉空。
● 個人認為,來日續走震盪機率反為大。依據晚間美股收盤結果,收於平高盤,國際盤干擾不在,來週開盤仍有機會踩著低檔5日線,作撐回攻。早盤如何觀察?首先看金融、非金電兩族群走勢,此二族群惟二提早貫穿下檔5日線,大盤要走弱,空方就看此二族群早盤如何表態,若見兩者同步走軟,非金電下測5、10日均線中介附近,金融下測7月20日多方缺口一半,此二條件達成,多方暫勿蠢動,以觀望為先。而盤勢止緩,自當觀察電子族群,唯一力撐5日線,無明顯貫穿痕跡,因此多方生機在此,早盤穩住陣腳,低檔守住5日線,大盤續行震盪機率增加,即便其他二族群孱弱,也無大礙,也就是說,短多操作者,見盤勢再行盤局,且為量縮盤,盤中線型為空方有利,則可大膽承接部份籌碼。若是盤勢緩步走跌,非金電、金融空方得逞,一路摜壓,只要上述兩條件位置做出支撐,另外電子部份亦作抵抗(稍破5日線無妨),收尾線型為:線強量增、線弱量縮,兩型態,多方都一樣可做著墨。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