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31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077.71 (+50.60 / +0.72%) / 成交量 1582.71E / 逆價差 49.71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台指>非金電>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8 振幅 1.24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1 振幅 1.8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9.71。
走勢型態雷同,高檔震盪格局,收尾點位略異。
線型上,現貨收紡錘中陰,空方略勝;期指收十字短陽,多方略勝。
量能上,現貨量增,空方加壓;期指量減,不利多方動能。
K線排列上,皆呈多方迴轉之勢,低檔5日線仍舊力守。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無多空、量無多空、K線排列多方迴轉、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5 振幅 1.27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蜻蜓線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76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93。
走勢型態雷同,高檔震盪格局,收尾點位略異。
線型上,現貨收蜻蜓短陰,多空平分;期指收蜻蜓短陽,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方量能放大,期指方則以量平觀察。
K線排列上,皆呈多方迴轉之勢,低檔5日線仍舊力守。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連六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強、量能偏增、K線排列多方迴轉、量能排列期指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8 振幅 1.46
期指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陽星線 十字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1.9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43。
走勢型態相異,同呈震盪,開盤、收盤點位不同。
線型上,現貨收紡錘中陰,空方有利;期指收十字陽星,多方略勝。
量能上,同呈量縮,但幅度不大,以量平計。
K線排列上,兩日同呈孕生線,區間仍於均線內掙扎。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四日遞減。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空、量能持平、K線排列孕生線、量能排列現貨遞減;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1.15
期指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3 振幅 1.61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52.34。
走勢型態相異,同呈震盪,開盤、收盤點位不同。
線型上,紡錘中陰、十字短陰,同呈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方量能近平,以量平判斷。
K線排列上,現貨並排雙陰,期指孕生陰線,低檔5日線皆有守。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持平、K線排列力守5日線、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7185、短壓力7135、中繼點7072、短支撐7019、強支撐6933。
多頭回攻無力,上檔壓力未過,下檔居於5日線附近,因此點位稍作調整:下檔10日線為短支撐,10、22日線中介位置為強支撐(亦為前日至低點),而今日復設一中繼點,假定盤勢回穩走攻,則下檔支撐區間應立即作調整,改以5日線為短支撐參考。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97%、逆價差 2.42、新台幣匯率 -0.18%。
● 三大法人 +57.57E、自營商 -7.99E、投信 -4.00E、外資及陸資 +69.56E、法人成交比重 26.01%。
● 成交量增,自營商投信調節明顯,外資回神,轉賣為買,且操作資金仍與昨日相同幅度,以大部位交互測試中,而成交比重不變,量能卻增,一般投資人略微進駐,如此看來,法人多空看法分歧,籌碼進出目標不一,於此高檔位置,投資人操作也需保守以對。
● 美股長紅壓尾盤,亞股仍舊飆漲,台股方面,跳空開高,多頭頗有回補跌勢企圖,盤中高檔撞擊短壓力7135兩次未過,隨即開啟量增跌勢,兩波下殺,直抵平盤位置,低檔5日線發揮作用,多頭反攻,強拉尾盤,最後以大幅撮合量勉強收高。
● 各大族群,現貨多收中陰,期指多收短陰,且為十字線居多,量能部份集中於電子族群,其餘則以量平為多。
● 集中市場部份,現貨方線收弱、量為增,空方有利;期指方線收強、量為減,仍是空方有利,低檔雖力撐5日線,研判上,仍以空方略勝結論,來日走弱勢盤為多。
● 電子族群部份,現貨方線型打平、量為增,呈多空激戰之勢;期指方線收強、量近平,僅止於維持多方結構。依此總結,多方略勝,來日走強勢盤為多。
● 金融族群部份,由於量能部份皆無放大反應,依量平分析,因此觀察上,僅以線型為本,而現貨方收紡錘中陰,幅度明顯,勝於十字陽星的內容,這裡作空方略勝判斷,來日走弱勢盤為多。
● 非金電族群部份,判斷上與金融族群同,因為量能部份無明顯放大,因此均以線型作考量。而期、現兩方線同收弱,低檔卻有支撐5日線,比之金融族群更為厚實,因此判斷上為多空打平,來日續走震盪盤為多。
● 總和觀察,電子族群為今日攻擊要角,成交比重集中於該族群,量增幅度,也影響到整體大盤表現。而其餘二族群,多為量平震盪盤,不具助攻能量,其中尤以金融族群表態最弱,仍為空方覬覦之所在,亦為壓盤的主因之一,而非金電族群則維持近日一貫點綴角色,不為討論重點。
● 大盤週線收中陽線紡錘線、上影線長、加總影線判斷、略呈多空平分,而結構為量增,呈多空激戰之勢、K線排列為多方續攻,距離5日線甚遠,量能排列則為遞增狀態。依此觀察,趨勢仍站在多頭有利,但週間尾盤多方已有頹勢,即便短日內變盤亦無不可,投資人仍須留心。
● 大盤月線收長陽線、線收未純、上影線長、量能為增、K線排列為多方吞噬、量能排列則為二月遞增。依此觀察,兩月間多方趨勢回暖,前月弱勢陰線,被一月回補,為強勁吞噬線型,雖然看不出破綻,但短日內操作仍須留意盤勢轉弱的事實。
● 來日操作,觀察電子,這在最近一再強調,不論盤勢走強或走弱,電子都為觀察重點,量增走強,力撐於5日線之上,可以忽視其餘族群的劣勢,這在指數操作上,為留心之處。因此早盤電子走強,且為量增之勢,指數一律做多,惟見金融族群壓盤力道轉強,走重挫跌勢,則大盤非得面對短均線的威脅,這在早盤,就可以做初步的研判。而以位置觀察,上檔短壓力,其貫穿效率,視電子表現,金融為平盤以上表現最佳,如此一來,量增則短壓必破,指數操作於此間可作酌墨,個股操作亦可追漲題材股,但部位不可太大,以測試為主,近期盤勢走漲受限居多,個股操作需更靈活,即便價差不大,也以短日操作為主。另外,走震盪整理盤,主要是看量能表現,電子走漲,預估量卻不足,量縮漲勢,指數操作區間縮小應對,個股操作能免則免,惟見像樣的量增漲勢,再作計議,其餘狀況,非金電疲軟,金融走空,電子主攻不足,為緩跌之勢,量減則進駐,量增則觀望,下檔5日線,再拉出抵抗線,一律看多作多,指數操作方面,再抓其區間來應對,當沖為主。個股方面,見空方線型成型,量減則進駐,量增則觀望,少量測試為大方針。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