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1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578.97 (+146.81 / +2.28%) / 成交量 1055.32E / 逆價差 61.97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電子。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7 振幅 2.49
期指部份→ 開平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1 振幅 2.9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1.97。
走勢型態相同,盤中急拉高檔作收。
線型上,同收長陽線,忽略未收純的影線,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之勢,補強多方線型。
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兩日同呈多方迴轉,高檔直抵強壓力位置,撞擊未果。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連四日遞增,多方回彈有量增保證。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直擊強壓、量能排列連日遞增;技術認知,總合判定為多方有利。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35 振幅 2.65
期指部份→ 開平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48 振幅 3.03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10。
走勢型態相同,盤中急拉高檔作收。
線型上,長陽未收純、紡錘中陽留長下影,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遽增之勢。盤價行至高檔,不以背離判斷,足以強化多方線型。
K線排列上,現貨方兩日呈多方迴轉,期指方兩日呈多方再擊,前波空方缺口上緣,盤中貫穿確實,表態氣強。
量能排列上,觀察近六日,留意高檔補量程度。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封閉缺口、量能排列補量不足;技術認知,總合判定為多方有利。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68 振幅 2.81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5 振幅 3.32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1.50。
走勢型態相同,盤中急拉高檔作收。
線型上,同收長陽線,線頭俱未收純,但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縮之勢,多方線型薄弱。
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兩日同呈多方迴轉,結構強勁,攻擊卻有限。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留意背離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多方迴轉、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判定為空方有利。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2.10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未收純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43 振幅 2.61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4.78。
走勢型態相同,盤中急拉高檔作收。
線型上,同收長陽線,線頭俱未收純,但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之勢,補強多方線型。
K線排列上,期、現兩方兩日同呈多方迴轉,期指方靠近前波長陰線上緣。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多方迴轉、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判定為多方有利。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6767、短壓力6640、短支撐6464、強支撐6380。
多方強攻,帶量突擊,大幅拉開戰線,所有支撐、壓力點位重設,強支撐為昨日中繼點替換之,短支撐為5日線月線糾結之處,短壓力以6月9日長陰線上緣進行設定,而強壓力為6月8日長陰線中介位置做為參考。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2.24%、逆價差 5.27、新台幣匯率 -0.10%。
● 三大法人 +130.29E、自營商 +21.39E、投信 +2.71E、外資及陸資 +106.19E、法人成交比重 20.65%。
● 成交量增、法人大買、成交比重下滑、匯率回升、一般投資人進駐明顯,晚間以融資水位,判準市場投機氣氛。
● 美股以中黑盤作收,亞股不受干擾,其中台股部份,前日晚間發布利多激勵,今日早盤頗有利多出盡氛圍,平盤開出,先脫離國際盤勢干擾,爾後緩步墊高,高檔撞擊當日短壓力,數次未貫穿。期指部份先攻,盤中點火,帶量上攻,一氣貫穿短壓,直擊當日強壓力,量價停滯,盤勢休止。
● 各大族群多收長陽線,多方有利,其中量增族群,有助於來日續攻,量縮者,則仍為壓盤要素。以金融論,雖今日漲幅最高,但量能背離明顯,交投極為清淡,結構上不穩,不建議趁消息面發酵,進行追多操作。
● 集中市場部份,線強量增,上檔撞擊強壓力,初步增量幅度不足,貫穿未果,但期指方連日量增之勢,有助於推高盤勢,來日先以強勢盤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漲幅不明顯,但線型結構厚實,量出價漲,完整封閉前波空方缺口,唯近日多呈量減排列,今日雖為補量攻擊線,但量能未補足前高水準,補量不及格,尤以期指方為嚴重,明日多方續攻,量再不放大,操作相關族群,一律保守應對。
● 金融族群部分,漲幅最大,表態最強,量能急縮,反不利多方反攻姿態,且成交量能有背離之嫌,技術上,以回測訊號作判斷。
● 非金電族群部分,線強量增,上檔暫收長陰線邊緣,來日仍有考驗,由於線型結構有補量輔助,先以強勢盤應對。
● 總合而論,以多方續攻盤機率較高,續攻主役仍是擺在電子、非金電,尤其以資產、營建類股,可多所著墨。另外,金融族群股性仍為飆悍,心態積極,風險承受力大者,欲行短利攻擊亦可,堅守投資紀律亦無妨。
● 短多持股人:
走多方劇本(目前以此機率為高),仍以金融族群馬首是瞻,金融盤堅,電子、非金電輪動良好,上檔短壓力,帶量貫穿機率為大,一切仍以放量為準,在此之前,一律續抱觀察。
走盤局劇本,各大族群上檔壓力點位作守,漲勢受到抑制,仍行區間震盪居多,在6586~6500間做整理,續抱觀望面對。
走空方劇本,盤勢開低則6586續為短壓力所在,早盤量縮,必然過不了此處,後續則以收斂今日漲勢為主,盤價回挫至均線糾結處,多方先做抵抗,量不出,空方無所憑依,持股人持股抱緊,一旦量增貫穿短壓力,後市不論如何,一律出清持股應對。
● 空手投資人:
走多方劇本(目前以此機率為高),仍以金融族群馬首是瞻,金融盤堅,電子、非金電輪動良好,上檔短壓力,帶量貫穿機率為大,一切仍以放量為準,盤勢放量則少量追價,選擇題材股追進,否則一律作守,不做介入。
走盤局劇本,各大族群上檔壓力點位作守,漲勢受到抑制,仍行區間震盪居多,在6586~6500間做整理,一路平盤震盪至盤末,尾盤可作定奪追價,抓其價差攻擊。
走空方劇本,盤勢開低則6586續為短壓力所在,早盤量縮,必然過不了此處,後續則以收斂今日漲勢為主,盤價回挫至均線糾結處,多方先做抵抗,量不出,空方無所憑依,空手者積極跟進,少量攻擊,一旦量增貫穿短壓力,後市不論如何,一律坐壁上觀。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