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21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953.34 (+14.48 / +0.21%) / 成交量 1510.10E / 逆價差 79.34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非金電>台指>電子>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5 振幅 1.40
期指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6 振幅 1.71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9.34。
走勢型態雷同,區間震盪格局,惟開盤點位略異。
線型上,同收蜻蜓陰線,現貨方多空平分、期指方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幅度相當,現貨方多空激戰、期指方補強多方結構。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但線收陰,略呈空方遭遇態勢。
量能排列上,兩方連三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多、量能有出、K線排列略呈空方遭遇、量能排列連三日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位置 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1.57
期指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6 振幅 2.0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86。
走勢型態相同,區間震盪格局。
線型上,同收蜻蜓陰線,均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尤以期指方為積極,多方結構均作補強。
K線排列上,兩日雙蜻蜓,低檔總有支撐。
量能排列上,連日量平排列,今日作攻補量。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雙蜻蜓、量能排列作攻補量;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位置 長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6 振幅 2.39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位置 中陰線 蜻蜓線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2.9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5.16。
走勢型態相同,區間震盪格局。
線型上,同收蜻蜓陰線,現貨方多空平分、期指方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量減,呈多空縮手;期指量能近平,維持多方線型。
K線排列上,兩日同呈空方貫穿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連三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多、量能偏減、K線排列空方貫穿、量能排列表現不一;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1.10
期指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陽星線 飛劍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8 振幅 0.86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7.47。
走勢型態雷同,區間震盪格局。
線型上,紡錘中陰、飛劍陽星,俱屬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量平、維持結構;期指量縮,空方無力。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但為壓回整理型態。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偏減、K線排列壓回整理、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7085、短壓力7004、短支撐6860、強支撐6790。
觀察戰局,上下檔支撐壓力皆未貫破,因此今日測量點位不作更動。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16%、逆價差 0.18、新台幣匯率 +0.02。
● 三大法人 +92.13E、自營商 -5.02E、投信 +5.64E、外資及陸資 +91.50E、法人成交比重 17.76%。
● 成交量增、法人續買、尤以外資動作最為積極、另外成交比重微幅上升,法人著墨甚多,一般投資人反而略為觀望,指數行至前波壓力位置,有此表現為正常現象,目前來看,籌碼面仍無轉空疑慮,因此投資心態上,仍是偏多看待。
● 美股連日收紅盤,亞股翻揚應對,早盤台股小高開出,一氣站穩前高美夢夢碎,指數恰巧撞擊短壓力,隨即疲軟壓回,且盤中多次為帶量回挫,但行至低檔短支撐,總有買盤積極承接,因此重挫之勢不成。
● 各大族群全收陰線,見此跡象,不以轉空過度詮釋,逢相對高擋,投資人縮手為正常表現,尾盤能收多方線型者,皆為續強族群,至於多空打平,或是弱勢線型者,則為空方覬覦所在。
● 集中市場部份,乍現空方壓力,至高點開出,隨即壓回,期、現兩方,線同收陰,為其訊號之一。現貨方線收多空平分,量平呈多空激戰之勢,期指方量增線性利於多方,為多方續攻動能。因此高檔收弱,不以轉空論,最差走盤局居多,整體仍利於多方,來日以震盪盤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期、現兩方同步作攻,線收陰,總和為多方有利判定,且量有出,多方結構完整無虞。K線排列,現貨三蜻蜓,低檔總有支撐回攻,亦為加分作用。量能排列方面,今日為突破增量,雖補量水準不及前高,但於上升趨勢無礙,來日先以強勢盤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現貨方多空打平,量則縮,為買賣盤縮手;期指方線收強,量則持平,僅止於維持線型,不具續攻動能。K線排列呈弱勢,但期指部分,量能連日遞增,又有助於多方結構。因此判斷上,視為多空平分,來日以震盪盤先行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現貨方收弱,量持平,維持空方動能;期指方收弱,量則縮減,空方無力,K線排列為壓回整理動作,但衡量高檔攻堅失敗,又為量縮盤,因此判斷次日走跌機會不大,仍以震盪盤應對即可。
● 總和而論,電子疲軟一日,卻為來日進攻主帥,高檔三蜻蜓,為多方抵抗表態痕跡,即便盤勢不穩,震盪走弱,電子不收長陰,或是反槌線,操作上,都應樂觀看待。而金融族群,陰線實體較長,回挫痕跡明顯,端賴期指部分作抵抗,否則今日不會有此平手表現,在金融續走震盪情勢下,也以樂觀看待大盤。
● 非金電族群,線體俱收弱,為今日罕見空方線型,雖漲幅最大,符合昨日預期,但壓制力道也不小,來日盤勢走弱,逢量增盤,反為挫跌動能,若為量縮盤,則續行今日結構機率最大。
● 明日早盤,先看電子,次看金融、最後專注非金電。如前所述,電子疲軟表現,無須憂慮,除非行量增跌勢,陰線長,或是長上影線出現,即為轉空訊號。金融族群主要為輔助作用,盤強則攻,盤弱則震盪居多,消息面干擾暫除,欲行挫跌形勢機會也不大,若是不幸出現殺盤,灌進7月20日金融缺口,則為重挫盤,此時一切投資決斷暫緩,觀望為先。另外,以今日的經驗來說,盤中各族群線頭,震盪於多空平分位置附近,也是先行觀望,待尾盤再作著墨,因為K線走多空平分,為市場方向不明確之鐵証,盤中見此,指數操作也不易,需視尾盤任一方做出明確表態,再行個股佈局。至於期指操作,難度甚高,多空雙巴機會太大,觀望一日不為過,一切以穩健投資為上策。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