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15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738.60 (+99.19 / +1.49%) / 成交量 1395.61E / 正價差 24.40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電子。適逢期指方結算,今日期指量能不作討論。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44 振幅 1.84
期指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0.88 振幅 2.3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24.40,尾盤現貨殺盤所致。
走勢型態雷同,開盤點位相異,盤中撞擊高點三次,現貨方殺盤結尾。
線型上,紡錘中陽、長陽未純,俱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不論,現貨遽增,多方結構補強。
K線排列上,現貨方呈內困二陽,期指方呈內困三日反紅
量能排列上,期指不論,以現貨方為判準,短線補量及格,長線仍力有未逮。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遽增、K線排列內困翻紅、量能排列短線補量及格;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44 振幅 1.71
期指部份→ 開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0.67 振幅 1.92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16,尾盤現貨殺盤所致。
走勢型態雷同,開盤點位相異,盤中撞擊高點三次,現貨方殺盤結尾。
線型上,同收紡錘中陽,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不論,現貨遽增,多方結構補強。
K線排列上,現貨方呈內困二陽,期指方呈內困三日反紅
量能排列上,期指不論,以現貨方為判準,補量及格,且符合前波標準。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遽增、K線排列內困翻紅、量能排列補量及格;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壓勝。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24 振幅 2.54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0.56 振幅 3.51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3.30,尾盤現貨殺盤所致。
走勢型態相同,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上,紡錘長陽、長陽未純,俱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不論,現貨量增,多方結構補強。
K線排列上,同呈內困線
量能排列上,期指不論,現貨方補量尚撐及格。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內困型態、量能排列補量及格;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量能為平 昨量比 1.00 振幅 2.09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量能不論 昨量比 0.55 振幅 2.5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正價差為 13.12,尾盤現貨殺盤所致。
走勢型態相同,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上,長陽未純,同屬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不論,現貨量平,維持多方結構。
K線排列上,同呈內困二陽,回補跌勢一半以上。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持平、K線排列內困二陽、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6907、短壓力6798、短支撐6680、強支撐6570。
多方再作回擊,點位再作調整:強壓力為6月8日高點、短壓力為7月10日高點、短支撐為低檔5、10均線糾結處、強支撐為前日低點。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1.21%、逆價差 2.17、新台幣匯率 -0.35。
● 三大法人 +131.20E、自營商 +25.56E、投信 +5.68E、外資及陸資 +99.96E、法人成交比重 20.01%。
● 成交量遽增,法人回補明確,且幅度頗大,成交比重下滑,為一般投資人進駐跡象,反觀近日融資水位,增幅不大,低檔籌碼被完整承接,而後隨美股勁揚表態,兩日內回補跌勢,為多方強勢攻擊。
● 美股拉尾盤收小紅,亞股普遍震盪整理,惟台股方面,續作強勢回攻,以量增彌補昨日線性不足,期指適逢結算、權值個股除權息,盤中作填權息攻勢,一路上揚,且類股輪動良好,因此量增不視為個別出貨動作。
● 各大族群多收長陽,量能多為增,現貨方K線多呈內困型態,量能排列現貨方多為補量及格,一切有利多方佈局。
● 集中市場部份,多方表態強攻,價量齊揚,線收強勢,量能明顯放大,似有高檔出貨背離訊號,但衡量近期成交量能,為補量突破,不作量能背離判定。盤中上檔撞擊高點三次未果,為正常消化賣壓動作,不做積極解釋,另外,期指方適逢結算,不作量能判讀,但線性內困三日反紅,為多方回攻最強勢訊號,因此亦以偏多論。來日建議以強勢盤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基本判準同集中市場部份,但表態更強,補量成功,維持相對高檔水準,領先大盤作出表態,因為結構無破綻,仍以強勢盤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漲幅最大,但線性表現持平,脫離消息面陰霾,線收長陽,量能有出,且幅度剛好,回補進度落後,內困型態為正常,補量水準方面,以相同高點成交量能比較,為補量及格,結構上亦無破綻,來日以強勢盤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表現上,與金融族群大致相同,因為補量幅度不明顯,結構稍弱於金融族群。內困型態不討論,量能排列適逢結算亦不討論,以現貨量價線衡量,仍視為多方中繼攻擊形態,只要結構不透弱,持續以強勢盤應對之。
● 總和判斷,電子族群以領漲之姿,追回補量水準,厚實多方線型,仍為後續補漲動能依歸,而金融暫別消息面陰霾,股性恢復,回補漲幅最大,並不意外,但如昨日言,適合積極投資人短線操作,格主本身則不建議如此,個人仍偏好專注電子業績題材股的操作。
● 非金電族群補量最少,但上檔抵抗賣壓亦最少,視為來日多方續攻的輪動指標,電子族群今日表現不錯,量價線俱強,惟上檔出脫痕跡最為明顯,來日續攻可能稍受壓抑,走緩步墊高之勢為大,而金融族群亦同,盤中漲勢略受壓抑,來日震盪開出,壓回亦多。
● 目前來看,要上攻7000的關鍵,是電子族群維持多方結構,走緩漲為上,金融族群雖回補進度落後,仍有機會短日內做出強勢表態,非金電族群上檔阻礙亦少,甚或於近日內做出強彈回攻,因此操作上、心態上,偏多思考,立場站在多方,明日見盤勢停滯於短壓力位置,強攻不落,量能不背離,仍可酌量追價,短線避開短均線以下的個股,大盤走揚,個股落後,不做著墨,以靠近短均線附近,量能近平,且距離前週高點尚有距離的個股進行佈局。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