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27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028.43 (+55.15 / +0.79%) / 成交量 1123.49E / 逆價差 61.43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電子>台指>非金電。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高拉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5 振幅 1.51
期指部份→ 開平高拉高收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5 振幅 1.65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1.43。
走勢型態相同,盤中急拉格局。
線型上,同收十字陽線,下影皆留長,皆呈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未明。
K線排列上,現貨方孕生陽線,期指方多方迴轉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補量不及格。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偏多型態、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拉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6 振幅 1.51
期指部份→ 開平高拉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3 振幅 1.63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56。
走勢型態相同,盤中急拉格局。
線型上,同收中陽,十字、紡錘,皆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未明。
K線排列上,現貨方孕生陽線,期指方多方迴轉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補量不及格。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偏多型態、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手。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拉高收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79 振幅 2.11
期指部份→ 開平高拉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2.36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19。
走勢型態相同,盤中急拉格局。
線型上,同收十字陽線,下影皆留長,皆呈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未明。
K線排列上,現貨方孕生陽線,期指方多方迴轉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補量不及格。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偏多型態、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手。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7 振幅 1.25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91 振幅 1.1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7.37。
走勢型態相同,高檔震盪格局。
線型上,十字短陽留長下影,多方有利;十字短陰等影線,略呈空方有利。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未明。
K線排列上,同呈孕生型態
量能排列上,近日變動劇烈,量能變化需保守判斷。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無多空、量無多空、K線排列內困型態、量能排列變動劇烈;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手。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壓力7085、短支撐6984、強支撐6936。
多方反擊,盤中急拉未破上檔前壓,因此保留壓力作觀測,另外低檔以5日線作短支撐,5、10日線中介位置,做強支撐。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93%、逆價差 1.05、新台幣匯率 -0.50%。
● 三大法人 +72.28E、自營商 +11.84E、投信 -6.35E、外資及陸資 +66.79E、法人成交比重 22.31%。
● 成交量縮,法人再度大幅收購,尤以外資動作最值得玩味,成交比重續升,但一般投資人交投意願低落,逢期指量增反應,法人表態作攻意圖明確,但前有反壓,其買超幅度總有收斂,目前看來,籌碼面多方仍是佔優勢。
● 美股收於平高盤,國際盤干擾不在,亞股普遍翻揚表態,惟台股部份,仍行震盪疲軟走勢,如前日日記估計,踩著低檔5日線,作撐回攻。早盤先作跳高反應,期指觀望現貨,現貨疲軟,電金雙弱,途中小幅摜壓,而後5日線強勢抵抗,帶量上攻,但曇花一現,後續補量失靈,仍得以整理盤作結。
● 各大族群多收十字線,並非線體短小,或有族群收於中陽結構,但影線長度更明顯,表多空皆有意見,於盤勢做出壓力,行震盪盤,難辨多空虛實,因此多以平手結論。
● 集中市場部份,線性俱強,線貨量縮,多方後繼無力;期指方量增收強,利於多方續攻,但觀察近日量能排列,補量幅度仍低,因此即便期指方有積極表態,也不可樂觀看待。另外,從近日資料可以發現,期、現兩方量能多呈背離表現,也是導致盤勢陷入盤局的近因,今日亦為此表現,因此格主視為震盪續行盤,來日以震盪盤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表現上、判斷上,幾與集中市場部份相同,逢量縮盤,成交比重大之電子族群,多呈此現象。因此認知上,以相同根據判斷,視為震盪續行盤,來日以震盪盤應對。另外,也因為判斷相同,代表電子族群一反近日獨強結構,後市觀察上,需多作留意,於大盤也有明顯影響。
● 金融族群部份,逢量縮盤,表現亦同於其它二族群,也是整理盤末期常有現象,因此認知上,以相同根據判斷,視為震盪續行盤,來日以震盪盤應對。另外,期指方量增幅度頗少,即便漲幅明顯,也不具領漲主役的色彩。
● 非金電族群部份,走勢獨特,線性則無多空勝出訊號,量能部份,因近期變動劇烈,也不具參考價值,盤整末期,量能失真,線型又背離表現,市場看法分歧,因此該族群仍為輔助作用,不具風向參考,以多空打平結論,來日震盪盤應對。
● 總和觀察,量縮整理,即便拉高表態,也需持續性作攻。今日多方出奇一擊,雖無所獲,但衡量多方結構不變,下檔5日線又壁壘堅實,一切仍得以偏多看待,只是關鍵在於,多頭必須補量確實,才有跳高貫穿上檔壓力的可能性。
● 由於5日線推高,上檔逼近前高7085,此為多空真正決戰點,所有心理因素、籌碼決戰都會在此放大。不論後續收十字、還是紡錘,遇此反壓,突破不易,下檔5日線又堅不可摧,因此震盪區間將會縮小,指數操作更不易,多空雙巴在所難免,個股方面,或有特殊表現,跌深個股,逢題材回暖,做出技術性反彈,並非難得,可著墨於落後漲勢個股作決斷。
● 來日開盤,多頭無明確依歸,電子族群不似近日穩當,多空虛實難辨,金融股性仍舊飆悍,漲勢追及電子,但線性亦為疲軟。非金電族群更不符預期,除非大盤表態,才有輔助之作用。因此格主認為,來日開盤,要做效率上攻,只有電、金雙雙走漲最有機會突破,今日兩大族群同收平分結構,後市要作表態,最宜同步攻擊,若為背離表現(一強一弱),上檔壓力絕難突破,即便勉強站上,賣壓隨即湧現,淹沒電子漲勢。因此格主認為,來日走漲,仍收長上影居多,賣壓必須做個了結,若見盤中衝至前高,線頭近純,且預估量有出,則為強勢續攻,此時金融族群不必強漲,維持平高盤以上,大盤都有不錯表現,非金電部份則不需太過關注,主要還是關注在兩大族群的消長,維持蜻蜓、或單槌結構走漲,都是作多的好時機,但是大原則不變,以少量測試為佳,勿做孤注一擲,盤勢走至此處,上有強壓力、下有各均線作壁壘,具體多空意味不明,以穩健操作為上。至於盤勢走軟回挫,則觀察短均線的反應,5日線不守,為空方訊號,回測至5、10日均線中介附近,空方勢強,線頭收純陰,不作低接,下影透出,逢量縮盤,反可逢低承接。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