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29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083.63 (-59.00 / -0.83%) / 成交量 1616.76E / 逆價差 46.63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非金電>台指>電子>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5 振幅 1.61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低收低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5 振幅 1.57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6.63。
走勢型態相同,開高走低格局。
線型上,長陰留下影、紡錘中陰,均屬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加重空方壓力。
K線排列上,同呈空方貫穿,低檔5日線仍有撐。
量能排列上,同呈連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空方貫穿、量能排列連日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8 振幅 1.87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低收低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6 振幅 1.73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84。
走勢型態相同,開高走低格局。
線型上,長陰留下影、紡錘中陰,均屬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加重空方壓力,且量增幅度相對明確,注意近日出脫動作。
K線排列上,同呈空方貫穿,低檔5日線仍有撐。
量能排列上,同呈連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空方貫穿、量能排列連日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6 振幅 2.60
期指部份→ 開高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上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3.47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42。
走勢型態相同,開高走低格局。
線型上,同收長陰,忽略影線,以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量能近平,維持空方結構;期指量增,空方加壓。
K線排列上,兩方三日內呈三線反黑,低檔5日線貫穿跡象。
量能排列上,期指遞增,現貨反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偏增、K線排列三線反黑、量能排列期指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壓勝。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上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0.93
期指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平高位置 陰星線 蜻蜓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81 振幅 1.73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46。
走勢型態略異,震盪整理格局,收尾點位不同。
線型上,現貨線收長陰未純,空方有利;期指線收蜻蜓陰星,多方有利。
量能上,同呈量增,尤以期指方增量為明顯。
K線排列上,現貨呈空方貫穿,期指呈多方中繼
量能排列上,現貨無特殊訊號,期指為遞增排列。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無多空、量能有出、K線排列多空未明、量能排列期指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打平。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7284、短壓力7190、短支撐7040、強支撐6970。
空方反擊,向下測試,指數見高,短壓未破,因此上檔參考點位不變,下檔短、強支撐,仍以5、10日均線為參考。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1.15%、正價差 0.42、新台幣匯率 +0.39%。
● 三大法人 +26.89E、自營商 +4.00E、投信 +6.74E、外資及陸資 +16.15E、法人成交比重 18.78%。
● 成交量增,法人再縮手,買超幅度縮減,適逢跌勢,低接意味濃厚。成交比重下滑,一般投資人出脫為多,但衡量跌勢不深,低檔仍有抵抗空間,今日無轉空之虞,籌碼面仍是以偏多看待。
● 美股收於平低,亞股震盪反應,早盤台股開高,頗有續攻姿態,指數走至短壓力位置,隨即回測,且跌勢多有量增攻擊,一路摜壓至盤末,空方勢強,期指方面量增尤確,法人處理方式看似偏多,盤中卻以出脫為主,委賣居多,尾盤再作少量低接,因此下檔5日線未受到明顯攻擊。
● 各大族群多收長陰,量能多為增量,K線排列多為貫穿姿態,量能排列亦為遞增結構,一切因素皆不利於多方,但以下需衡量結構的虛實來判定。
● 集中市場部份,線性孱弱,量能加壓,空方勢強,形成兩日空方貫穿,但如近日所言,低檔5日線不破,且低檔收下影抵抗線,可偏多操作。惟獨一點,今日不利多方,就是量增跌勢,若是量縮,則可逢回承接,而遇量增跌勢,反以觀望看待。而目前是以空方勝出為判定,來日以弱勢盤應對處之。
● 電子族群部份,近日表現幾與大盤完整同步,除成交比重因素外,也是主導盤勢的主流族群,因此表現上、判斷上,幾乎相同,線弱量出,空方加壓,兩日貫穿,量能遞增,都於多方不利,惟獨5日線不穿,以抵抗做結論,判斷上,還是空方勝出,以弱勢盤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線性同步收長陰最弱,現貨方量平表現不論,期指方量能連日遞增,今收一日長陰回挫,三線反黑,量增跌勢,貫穿低檔5日線,皆於多方不利,因此以空方壓勝判定,來日建議仍以弱勢盤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兩方同步增量,線型以震盪為主,因為期指方增量收多方線型,且增量幅度勝於現貨方,因此今日表現上,以期指方為準,另一方面,K線排列為多方中繼,走勢以整理為主,受到現貨方空頭壓制力道,以多空打平結論,來日以震盪盤應對。
● 總和觀察,電子結構相對強勢,低檔無須強勢抵抗,便能穩住陣腳。反之,金融族群,三線反黑,貫穿5日線,為空方初步攻擊重點,而非金電族群非盤勢重點,不論漲跌,皆是落後反應,因此跌幅不大,反成最穩定的族群。
● 衡量近日K線排列,只要低檔5日線不受傷害,一律逢回作多,但今日適逢量增跌勢,心態上要保守些,來日回攻機會仍大,見盤勢走漲,不論量增量縮,都可即時回補,甚至增加部位,回測隔日,市場心態仍趨於觀望,量能偏縮,見此狀態,反而應積極作多,酌量操作。
● 來日重點,多方仍看電子,個人認為,只要國際盤以小紅小黑作收,對於台股幾無影響,早盤必然漲多跌少,而漲勢的續航力,來自電子族群的表態,只要該族群量增作攻,回補本日長陰一半,都是作強勢回彈判斷,作多無憂。且這是最理想的劇本,金融部份只需穩住基本盤,即便小漲小跌,都不對大盤有威脅性,但是回測時,空方覬覦標的,仍是以金融為主,也是搶先回測短均線的緣故,此時,無論回測深度,只要5日線不破,電子低檔出現抵抗下影線,且盤中量價停滯,都是逢回作多,狙擊短價差的好時機,盤勢要一氣走跌,除非信心面測底崩解,但衡量近況,無此憂慮,國際盤漲多跌少,回測幅度不多,台股方面亦同,多方結構不變,上升趨勢未破之前,即便收一日長陰,也只是空方無謂抵抗,籌碼面、技術面皆是站在多方,空方無法延續攻擊姿態前,無需懼於單日回挫,且今日走跌之勢,本無巨量為輔,這是盤中都能觀測到的重點,因此逢回作多立場不變,量增跌勢保守少量承接,量縮跌勢積極多量承接,此為近日方針,至於多方攻擊劇本,可以參考昨日所述,這裡不再作贅述。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