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30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027.11 (-56.52 / -0.80%) / 成交量 1458.44E / 逆價差 64.11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非金電>台指>電子>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低壓回收低位置 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0 振幅 1.75
期指部份→ 開平低壓回收低位置 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9 振幅 2.46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4.11。
走勢型態相同,壓回整理格局。
線型上,同收蜻蜓中陰,同呈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未明。
K線排列上,兩日雙陰,下檔貫穿5日線跡象,10日線則有撐。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連五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貫穿5日線、量能排列期指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壓回收低位置 短陰線 單槌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4 振幅 1.90
期指部份→ 開平低壓回收低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0 振幅 2.53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20。
走勢型態相同,壓回整理格局。
線型上,同收短陰,單槌、蜻蜓,俱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一增一減,多空未明。
K線排列上,兩日雙陰,下檔貫穿5日線跡象,10日線則有撐。
量能排列上,期指方連五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無多空、K線排列貫穿5日線、量能排列期指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壓回收低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6 振幅 1.80
期指部份→ 開平低壓回收低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上影線略長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71 振幅 1.95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5.21。
走勢型態雷同,震盪整理格局,開盤點位略異。
線型上,紡錘中陰、十字短陰,均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量能近平,維持空方結構;期指方面急縮,空方動能不足。
K線排列上,空方再擊,5、10日線全數貫穿,22日線低檔力撐。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三日遞減,但幅度不大,幾成量平並列。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22日線力撐、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壓回收低位置 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8 振幅 1.59
期指部份→ 開平壓回收低位置 中陰線 蜻蜓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1 振幅 2.31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52.34。
走勢型態相同,壓回整理格局。
線型上,同收蜻蜓中陰,同呈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縮,多方結構不穩。
K線排列上,兩日雙陰,下檔貫穿5日線跡象,10日線則有撐。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貫穿5日線、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7185、短壓力7135、短支撐6996、強支撐6910。
空方再擊,盤勢探底,點位重作分佈:低檔10日線作短支撐、10、22日均線中介位置為強支撐。上檔,7月29日長陰中介位置作短壓力,長陰頂點則為強壓力位置參考。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83%、正價差 0.06、新台幣匯率 -0.04%。
● 三大法人 -58.91E、自營商 -10.63E、投信 -17.67E、外資及陸資 -30.60E、法人成交比重 26.28%。
● 成交量縮,法人小幅調節,但買賣金額遽增,成交比重也明顯上升,逢量縮回測盤,一般投資人還沒動手,法人自身已成多殺多之勢。這在近期大幅回補的法人市場,是很正常的表現,也就是說,籌碼面因為法人看多而能維持多方結構,一旦資金抽離,也會形成連動跌勢,如同早盤量增回測表現一般。
● 美股仍收於平低,威脅不大。早盤台股期指盤,便以多空未明狀態開出,逢現貨方開盤,法說個股失靈,跌勢醞釀,一氣貫穿下檔5日線,此處有其指標意義,單小時內,量增之勢,頗有收重挫盤的氣味,但逢低檔10日線,多方再作抵抗,反覆回擊,雖無量輔助,仍足以回補跌勢,最後勉強收於多方線型。
● 各大族群,多收短、中陰線,線體不長,現貨方量能亦未有效放大,因此判斷上,自然為抵抗薄弱,但期指方表態積極,量增幅度明顯,同樣的多方線型,卻有不同的厚實度,因此觀察上,會傾向以多方略勝的姿態來作結論。
● 集中市場部份,兩方表現幾同,同收中陰,留下長下影抵抗痕跡,勉強視為多方線型,雖兩方量能不平均,但低檔10日線有積極支撐作用,且期指方量增幅度大,加強多方氣焰,因此以多方略勝判斷,來日走強勢盤為多。
● 電子族群部份,判斷亦同,雙方同收強勢線型,低檔10日線力撐,拉出長下影抵抗痕跡,線體短小,更顯多方抵抗力道,雖現貨方量增幅度較大,但整體線型仍助於回攻為大,因此觀察上,以多方略勝判斷,來日走強勢盤為大。
● 金融族群部份,兩方同收弱勢線型,但量能未有效放大,以致空方結構不穩。前日三線反黑之後,低檔力撐22日線,只要盤勢不持續走弱,今日跌勢就到此為止,次日仍以回彈居多,因此判定上,多方仍具優勢,來日走強勢盤為大。
● 非金電族群部份,線同收強,量同收弱,低檔10日線有力支撐,再加上近日量能排列,不規則型態分佈,因此觀察量能部份,不作積極解釋,專注於線型判斷,以多方略勝結論,來日以強勢盤應對。
● 總和來說,各大族群表現,都有力撐回彈的可能性,一切視期指方的動能能否延續下去,因此來日多方回擊線型,不論怎麼收,攻擊效率方面,惟量是問,量平以下漲勢,則不宜追多。
● 來日開盤,多方觀測重點為電子族群,結構相對最穩定,而金融族群結構最弱,領先測試低檔22日線,空方覬覦所在。非金電族群,仍是平穩表現,僅止於點綴盤勢,不具影響作用,因此觀察上都是忽略掉的。以目前收盤結尾狀態來看,回攻機率頗高,而攻擊的效率,落在電子族群的表現,量增回擊,自然最好,即便量平漲勢,也可視為強勢回補,多方的短目標在於上檔短壓力位置,此處量增、量平回補,積極追多,若是指數震盪,遇壓未過,上影線拉出,且為量縮,則不宜追價,相對的,有上影線痕跡,量平以上多方線型,皆可酌量承接,若是盤中多頭失足,回測今高(約為5日線附近),則一日攻堅失敗,一律觀望,不作進駐,見金融族群摜破低檔22日線尤確,其餘震盪盤勢,只要電子、金融,力撐於5、10日短均線之上,不論大盤量增量縮,皆可擇優低接,此為多空縮手盤,不為轉空論,量增十字線為多空激戰,量縮十字線為多空縮手,操作上無區別,均線之上有撐,一律看多作多,只是大盤未脫離高風險區域前(均線附近),操作上都是以少為佳。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