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23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980.88 (-4.44 / -0.06%) / 成交量 1279.25E / 逆價差 99.88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台指>非金電>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8 振幅 1.39
期指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位置 短陽線 十字線 上影線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9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99.88。
走勢型態相同,拉高整理、震盪收平。
線型上,同收十字短K線,一陰一陽,現貨為多方有利,期指為空方有利。
量能上,現貨量縮,不利多頭;期指量近平,勉強維持結構。
K線排列上,同呈十字線並列,震盪續行結構。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連三日遞減;期指方連五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無多空、量能偏縮、K線排列盤整結構、量能排列表現背離;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打平。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1.40
期指部份→ 開平震盪收平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1.9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5.16。
走勢型態相同,拉高整理、震盪收平。
線型上,同收十字短陰線,期指空方略勝,現貨多方有利。
量能上,現貨近平,維持多方結構;期指量增,反呈多空激戰。
K線排列上,兩方略呈空方遭遇
量能排列上,高檔略微減量,但無大局無礙。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多、量能偏增、K線排列略嫌弱勢、量能排列無大隱憂;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低震盪收低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遽縮 昨量比 0.53 振幅 2.26
期指部份→ 開皮低震盪收低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3 振幅 2.7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9.56。
走勢型態相同,上下震盪格局。
線型上,同收十字短陰,下影俱留長。但期指方多空平分,現貨多方略微有利。
量能上,同呈量縮,尤以現貨方縮手嚴重,暫不以背離訊號解讀。
K線排列上,皆呈空方回擊之勢。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但留意現貨方量能急縮動作。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性偏多、量能遽縮、K線排列空方回擊、量能排列量能急縮;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整理收平位置 陽星線 十字線 上影線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1.17
期指部份→ 開高整理收平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8 振幅 4.75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8.66。
走勢型態相異,平盤整理、開盤略異。
線型上,兩方皆呈空方有利。
量能上,現貨量近平,足以維持結構;期指量增,則空方勢強。
K線排列上,期指方呈空方貫穿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偏增、K線排列空方貫穿、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略勝。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7085、短壓力7004、短支撐6942、強支撐6876。
並排十字線,戰局未變,上檔短壓力仍未完整貫穿,故保留之。下檔支撐略作調整,短支撐為5日線定義,強支撐為7月20日最低點(亦為5、10日均線區間的中間位置)。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01%、逆價差 1.73、新台幣匯率 -0.22%。
● 三大法人 +33.07E、自營商 +0.33E、投信 -12.09E、外資及陸資 +44.83E、法人成交比重 19.82%。
● 成交量縮,法人續買,但買超幅度與昨日無異,而成交比重略微上升,只因一般投資人,見跌縮手,此為正常表現,衡量籌碼進駐趨緩,外加線型高檔震盪收尾,近日等待多空表態意味濃厚。
● 美股壓尾盤,但以平低盤作收,亞股方面除恆生以外,多呈緩漲格局。台股則是面對心理關卡,籌碼不出,漸呈緩跌之勢。高檔攻擊短壓,形似站穩,但量能不濟,又復回挫,撞擊力道仍嫌薄弱。低檔5日線有撐,但初步已有貫穿跡象,為空方勢強利證,後市操作更須提防。
● 各大族群多收十字短陰,與昨日同,代表多空皆無所獲,但今日量能再縮,多空線型都討不到便宜,因此判斷上是應以多空打平為結論的。
● 集中市場部份,線性勝負難分,線體俱短,多空皆無所獲,量能偏於縮減,於盤整結構來說,為縮手跡象,但不一定為轉空訊號,各個因素多空打平下,以多空震盪續行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兩方總和判斷,線性多空難辨,但現貨方留長下影,迴轉力道有餘,因此加總視為多方有利。量能上,期指量增線收平分,近日必有表態。衡量其餘因素,多方略勝出,即便低檔5日線遭遇強勁測試,但拉出長下影,反為多方優勢,高檔再收蜻蜓線,續作積極表態。因此判斷偏多,來日以強勢盤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跌幅最重,線型雖偏多,量能呈急縮,由於近日量能排列不穩,因此初步不作背離解讀,但是可以肯定的,多方結構絕對有問題,甚至為空方加壓的覬覦所在,其餘因素總和皆不利於多頭,因此以偏空思考,來日建議以弱勢盤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線同收弱,量能偏增,反助於空頭加壓動作,加總其餘因素,以及量能排列補量失靈,都為續跌訊號。來日建議以弱勢盤應對。
● 總和觀察,金融、非金電結構大有問題,尤以金融族群為空方覬覦所在,這與前一日表現上,是大致相同的,若金融走弱二日,線強量減,則後市反更不利。而非金電部份,相對穩健一點,但是如昨日言,只要盤勢出狀況,其輪動跌勢亦會啟動。
● 電子族群相對表現持穩,略呈強勢型態,仍為多頭生機,需視盤勢止穩,或是量增走揚,其作用力才會展開,於震盪盤則以個股表現為主,漲跌不一,操作上,只能積極參予題材性較佳的類股,相對高檔作多,要遙望基本面的發酵,實有困難,建議短多仍以短線題材股著墨。
● 各族群多收長下影,低檔5日線遭遇明顯穿透,與近日K線排列相較,顯得疲軟許多,個人不敢妄言轉空行是醞釀,但衡量籌碼面,以及國際盤漲勢趨緩,另外上檔整數心理關卡環伺,融資續增,等等因素考量。此處操作確有高風險,報酬也相對微渺。因此格主個人採取多看少做的方針,即便失去大行情的佈局機會,也要以穩健操作壓縮風險為上。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