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28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142.63 (+114.20 / +1.62%) / 成交量 1537.16E / 逆價差 62.63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台指>非金電>金融。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純陽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36 振幅 1.48
期指部份→ 開平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線收未純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4 振幅 1.97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2.63。
走勢型態相同,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上,同收長陽,同呈多方有利。
量能上,同步增量,補強多方線型,現貨方尤確。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高檔突破前波高點壓力。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補量滿足,期指方連日增量。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多方續攻、量能排列補量滿足;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純陽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30 振幅 1.86
期指部份→ 開平走高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1 振幅 2.42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08。
走勢型態相同,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上,同收長陽,同呈多方有利。
量能上,同步增量,補強多方線型,現貨方尤確。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盤價再創新高。
量能排列上,現貨方補量滿足,期指方連日增量。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多方續攻、量能排列補量滿足;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反槌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45 振幅 1.04
期指部份→ 開平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23 振幅 1.90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93。
走勢型態雷同,震盪整理格局,開盤點位略異。
線型上,反槌短陽,空方有利;紡錘中陽,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遽增之勢,不作背離判定。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
量能排列上,兩方補量不足。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無多空、量能有出、K線排列多方續攻、量能排列補量不足;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走高收最高位置 長陽線 純陽線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2 振幅 1.35
期指部份→ 開平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留上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3 振幅 1.6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57.46。
走勢型態相同,盤堅走高格局。
線型上,同收長陽,同呈多方有利。
量能上,現貨量平,維持結構;期指量縮,結構薄弱。
K線排列上,同呈吞噬陽線,突破前高。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震盪表現。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縮、K線排列吞噬陽線、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7284、短壓力7190、短支撐7022、強支撐6937。
多方續攻,直破前高,點位重新界定。短壓力為去年8月18日長陰線頂點,8月15日長陰線中介位置為強壓力。低檔5日線作短支撐,10日線作強支撐。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1.69%、逆價差 0.98、新台幣匯率 -0.23%。
● 三大法人 +65.32E、自營商 +5.42E、投信 +11.68E、外資及陸資 +48.22E、法人成交比重 19.19%。
● 成交量增,法人同步買超,但幅度不若想像,成交量增,晚間融資大增,一般投資人,以及投機性籌碼,進駐明確,對於盤勢推高雖有利,但衡量期指表現,法人縮手,一般投資人操作仍以保守為佳。
● 美股小拉尾盤,收於平高盤附近,亞股部份震盪表現,惟獨台股,以跳高上攻表態,且為量增攻擊盤,盤中直接貫穿前波高點7084,表態強勁,並且維持高檔整理至尾盤結末。
● 各大族群多收長陽,量能多為放大表現,K線排列也多呈多方續攻,線收吞噬陽線,反為結構較弱的族群,大致上,多為跳高攻擊,量能部份,則補量幅度不一,補量落後者,暫無助益,而補量完整族群,為續攻主役。
● 集中市場部份,線強量增,大致結構穩定。現貨方量增至前波水準,補量動作完備,但期指方雖亦為增量,幅度則不及前高位置水準,也就是說,期指方面仍然偏於觀望狀態,籌碼未出,因此今日大盤有突破性進展,仍是強中透弱。判斷上,多方略勝,即便線頭收於近純,有續攻動力,仍需期指部份做出明確表態,完成後續攻擊動作。
● 電子族群部份,表現上、判斷上,幾與集中市場部份相同,與昨日狀況一樣。因此認知上,以相同根據作判斷。
● 金融族群部份,期、現兩方線性表現背離,量能部份則皆有放大,盤價再攻上揚,補量亦為不足,為中繼型態,多方略呈有利。
● 非金電族群部份,線強量縮,結構不具優勢,線收吞噬型態,續攻姿態,但無量輔助,隔日多為震盪回測表現,因此這裡作多空平分判定,來日以震盪盤應對
● 總和觀察,電子族群再掌領漲地位,補量動作完整,量價線俱足,三法同漲。而今日金融族群以盤代漲,符合昨日預期,穩住盤勢,幫助電子族群作攻,而非金電族群也一如預期,為點綴作用,不具攻擊積極性。
● 上檔7084摜破,且為帶量攻擊,初步為站穩姿態,因此後市不論如何變化,此處套牢判斷,不再作積極討論,上檔以新的短、強壓力作參考。低檔踩住5日線,連日作攻,多方結構無虞,且上檔貫穿壓力,突破格主近日所言,區間震盪狹窄的問題,既然高檔有再漲空間,而低檔又無明確回測之破壞,要論多方結構有弱點,不具說服力,因此即便後市,有單日回測,只要低檔5日線持續作撐明確,則不言轉空,若是連續回挫二日以上,則10日線岌岌可危,此處才需降低持股部位,以作應變。
● 來日開盤,多方先看電子,大致上多方力圖的劇本,應與今日無異,只是表現上,電子攻勢趨緩,則大盤漲勢有限,此時見量縮漲勢,雖不宜追漲,但須衡量其他因素。第二個觀察的因素就是,金融族群,目前來說,最有效率的攻擊方式,應為電子作攻,金融輔助,而同步急漲則較不佳,且目前要期待兩方同步強勢走高,機會應不大,因此金融的角色,僅為輔助漲勢,維持盤整以上演出,已經有助於大盤穩定,見兩大族群作出這樣的演出,且期、現兩方補量幅度維持住,投資人仍可酌量追股,以小部位持續測試。至於非金電族群不具盤勢,於此高檔位置,反而表現有限,指數操作上,暫不作積極觀察。目前歐美股部份,表現不佳,明日若投下國際盤的干擾,回測難免,但投資人應為觀望續抱為多,見盤中線型近於蜻蜓線、或為單槌線,也就是下檔抵抗出現,又是5日線作撐回擊,一律低檔逢回作多,除非國際盤跌勢兇猛,開盤即摜破5日線,直探10日線附近,量增跌勢,則觀望為先,尾盤,不論指數掙扎於何處,見預估量不出,為量縮跌勢,一律做多,指數撐於10日線尤確。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