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16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780.30 (+41.70 / +0.62%) / 成交量 1500.04E / 逆價差 71.30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電子>台指>非金電>金融。適逢期指結算隔日,今日期指量能不作積極討論。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壓回收平高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7 振幅 1.61
期指部份→ 開高壓回收高位置 短陰線 十字線 下影線略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1.81 振幅 1.87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1.30。
走勢型態雷同,高盤震盪、尾盤壓回。
線型上,長陰未純、十字短陰,同屬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不論,現貨為增,強化空方線型。
K線排列上,無特殊型態。
量能排列上,期指不論,現貨方連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無特殊型態、量能排列連日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壓回收平高位置 長陰線 線收未純 上影線長 量能微增 昨量比 1.01 振幅 1.50
期指部份→ 開高壓回收高位置 陰星線 十字線 下影線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1.31 振幅 1.46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2.98。
走勢型態雷同,高盤震盪、尾盤壓回。
線型上,長陰未純,空方有利;十字陰星,多方有利。
量能上,期指不論,現貨量能近平,僅止於維持結構。
K線排列上,無特殊型態。
量能排列上,期指不論,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無多空、量能持平、K線排列無特殊型態、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高位置 長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9 振幅 2.77
期指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高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上影線長 量能不論 昨量比 1.86 振幅 3.12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50。
走勢型態相同,盤軟走跌格局。
線型上,同收紡錘陰線,俱留長上影線,同屬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不論,現貨量增,加強空方線型。
K線排列上,無特殊型態。
量能排列上,期指不論,現貨方連日遞增。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無特殊型態、量能排列連日遞增;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空方勝出。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位置 長陰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1.47
期指部份→ 開高走低收平位置 長陰線 略留下影線 量能不論 昨量比 1.54 振幅 2.05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98.50。
走勢型態相同,盤軟走跌格局。
線型上,同收長陰,同留下影,俱為空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期指不論,現貨量縮,不利空方續攻。
K線排列上,現貨方呈空方遭遇,期指方不破前高。
量能排列上,期指不論,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弱勢、量能未出、K線排列空方遭遇、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空平分。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壓力6907、短支撐6690、強支撐6570。
多頭強攻,無功而返,短壓力盤中消解,不做討論,上檔僅留強壓力位置以做觀測。低檔短支撐微調,仍以均線糾結處為準,而強支撐則不變。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0.92%、逆價差 1.23、新台幣匯率 -0.05。
● 三大法人 +137.64E、自營商 +4.84E、投信 +14.90E、外資及陸資 +117.90E、法人成交比重 19.22%。
● 成交量增、法人大買、外資續作佈局、成交比重微幅下滑,一般投資人出脫動作為大,而匯率續升,游資仍以進駐為多,依此觀察,籌碼面,偏多不變。
● 美股收長紅盤,亞股普遍反應大漲,台股面對前波壓力,且無金融領漲之勢,開盤點位稍弱,僅以中紅盤表態,上檔短壓力量增貫穿,接下來則是消化賣壓的任務,但以收尾線型而論,賣壓仍大,且以一般投資人為主要出脫源頭。
● 各大族群多收陰線,現貨以長陰為主,期指方則以震盪線型為多,量能多為增,加重空方線型,K線排列則多無特徵,屬高檔反壓,回測型態。
● 集中市場部份,早盤跳空開高,指數上攻有限,於高檔行消耗性震盪,尾盤賣壓湧現,回落低點,當日多方缺口險些封閉。線收陰,且量有出,於多方不利,現貨攻高,盤中反轉,回落前設之短壓位置,支撐壓力互換,反形成有力阻擋,因此來日開平回攻的機會是有的,心態上以回攻盤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線性兩方表現分歧,多空未明,量能上,期指不討論,現貨方則維持近平,足以維持空方結構,但不足以續攻,其餘條件皆無特殊訊號、排列,反而是低檔逢前日高點作出抵抗,有利反攻,因此判定多空平分,心態上則以回攻盤應對,需留意,盤勢止穩,電子仍為續攻主役,因此回攻動作是無庸置疑的。
● 金融族群部份,高檔攻堅未果,盤軟回挫,線收陰,量有增,且幅度甚大,空方線型沒有爭議,且低檔暫無明確支撐,只是前高未破,由這樣的理路去判斷,以空方有利為結論,心態上以盤整盤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表現上仍與金融族群相似,高檔攻堅未果,盤軟回挫,線收長陰,量能未放大,空方無所憑依。雖K線排列呈空方遭遇,表態弱勢,但逢量縮跌勢,無積極意義,仍有回彈契機,因此以多空平分判定,來日則以盤整盤應對。
● 總和來說,無明確續挫之力,市場主力在電子,電子線型多空未明,也無量增,多方結構未破前提下,以樂觀論,可低檔作撐回攻,而金融股上影留長,且為量增跌勢,大盤不穩,必為領跌主力,但走入震盪盤,則為撐盤要角。非金電族群唯一量縮線型,亦有回攻機會,盤不弱,必為齊揚之勢。
● 總地來說,空方著墨焦點在金融,大盤盤軟則留意金融結構,接下來,金融族群仍依消息面浮動,因此漲跌表現上會放大呈現,唯一關注之處在於回補前波跌勢效率。效率若差,於前波起跌點以下震盪整理,則大盤難過7000,即便電子、傳產合力,也為量縮盤整盤居多。
● 明日關注焦點,破今高,且為量增,屬強勢回補,但上檔有壓力環伺,無特別因素,多頭於此暫歇,這是樂觀劇本。若明日走震盪區間,不破今高,量為縮,一律觀望,此處有壓力在前,操作上以保守為佳。而追漲的動力在於量價線三法同步齊揚,量增以量平以上幅度為佳,線穿今高,可酌量追股做短多,其餘情勢,不做著墨,多看少做為妙。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