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09年7月20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6938.86 (+87.87 / +1.28%) / 成交量 1436.79E / 逆價差 79.86

首先觀察各大綜合指數之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電子。

◎ 觀察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8 振幅 1.47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8 振幅 1.86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79.86。
走勢型態相同,逢高修正、拉回震盪。
線型上,同收蜻蜓短陽,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且幅度相當,補強多方結構。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姿態,上檔完整貫穿壓力點位。
量能排列上,補量暫無起色,但須衡量其他因素。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貫穿壓力、量能排列補量不及格;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電子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陰線 蜻蜓線 量能微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1.29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06 振幅 1.69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3.76。
走勢型態相同,逢高修正、拉回震盪。
線型上,同收蜻蜓線,一陰一陽,皆呈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近平,維持結構;期指增量,有助續攻。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姿態,現貨暫收前波相對高點附近。
量能排列上,高檔量平排列,暫且維持多方結構。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增、K線排列多方續攻、量能排列量平排列;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略勝。

◎ 觀察金融族群:

現貨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中陽線 紡錘線 上下線等影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67 振幅 2.22
期指部份→ 開高震盪收高位置 短陽線 蜻蜓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7 振幅 2.5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4.87。
走勢型態相同,逢高修正、拉回震盪。
線型上,紡錘中陽、蜻蜓短陽,俱為多方有利判定。
量能上,同呈量增,補強結構,現貨方幅度更明顯。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姿態,且同步回補前波起跌點。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現貨方遽增視為補量動作。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有出、K線排列回補跌勢、量能排列補量正常;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 觀察非金電族群:

現貨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長陽線 單槌線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9 振幅 1.82
期指部份→ 開平高走高收高位置 中陽線 單槌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47 振幅 2.54

進行交叉比對:
期、現兩方逆價差為 61.87。
走勢型態相同,低檔拉抬,盤堅走高。
線型上,同收單槌陽線,線頭收近純,視為多方極有利判定。
量能上,現貨量縮,結構透弱;期指鉅量,反而強化多方線型。
K線排列上,同呈多方續攻姿態,回補跌勢方面,略微落後其餘族群。
量能排列上,無特殊訊號。
由以上因素加總考量之,線收強勢、量能偏增、K線排列多方續攻、量能排列無特殊訊號;技術認知,總合表現為多方勝出。



明日大盤支撐、壓力之區間:
強壓力7085、短壓力7004、短支撐6860、強支撐6790。
多方再攻,直破前設短壓6907。上檔強壓力為前波高點,短壓力為6月2日長陰線中介位置附近;短支撐為今低,強支撐為低檔5日線定義。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 摩台指現貨 +1.19%、逆價差 1.17、新台幣匯率 -0.48。
● 三大法人 +115.93E、自營商 +5.17E、投信 +0.89E、外資及陸資 +109.87E、法人成交比重 16.89%。
● 成交量增、法人續大買、尤以外資為大宗、匯率續升,游資表態進駐,成交比重下降,一般投資人進駐痕跡亦顯,如前幾日所述,籌碼面多方態勢不變,一律作多,惟接近前波高檔,未做確實攻勢前,以保守操作為佳。
● 美股收小紅,亞股亦漲,台股方面,開盤即跳空攻高,隨後賣壓湧現,下殺取量,但低檔如前幾日,巧妙作撐,迅速補量回攻,期、現兩方皆作翻揚,盤中上檔壓力位置,一氣貫穿,而後略作收歛,但收尾位置已呈完整貫穿之勢。
● 各大族群,多收陽線,金融、非金電線體俱長,且呈單槌線體,而其餘則多呈蜻蜓線型,多方有利線型作主流,量能亦偏增,K線排列多呈續攻狀態,大抵而言,於後市多為加分因素。
● 集中市場部份,補量上攻,且期、現兩方增幅相當,量線結構俱完整,因此上檔壓力位置一氣貫穿無虞。目前觀察,續攻機會居多,唯一要留意的只有補量幅度的問題,但觀察近日盤勢,盤中多有下殺取量,隨後漂亮作撐拉回,因此高檔賣壓已經有在作消化動作,個人認為量平漲勢,又有多次下殺取量測試,反而是利於大盤續攻的訊號,因此這裡作樂觀看待,來日仍以強勢盤應對。
● 電子族群部份,現貨方量平線收陰,攻勢略減緩,期指方則續強,量增收陽。另外現貨方線收於:前波高點附近,位置尷尬,需留意變化,於此壓力點位,未做量增攻擊,便不能視為有效貫穿,因此後市觀察指數變化,便更要留意電子族群表態的傾向,今日收尾狀態是以偏多有利,因此來日先以強勢盤應對。
● 金融族群部份,線型之上影線較長,但仍視為多方攻擊線,且量有增,現貨方更補量至前波水準,上交易日遽縮背離確實不必過度解讀。另外,金融表態回補跌勢,代表收尾位置與電子同,位於前高附近,心態上亦要做密切觀察,但投資抉擇可樂觀應對,來日建議以強勢盤應對。
● 非金電族群部份,判斷亦同,線收強,量能遽增,本應視為背離訊號,但期指適逢轉倉未久,不做過度討論,這裡僅視為健康的多方中繼線型。來日亦以強勢盤應對。
● 總和來說,電子族群攻勢略微鈍化,量微縮為訊號之一,另外收尾位置也是不穩定因素。同樣的問題金融族群亦同,收於前波起跌點,貫穿仍未確實,雖為多方線型,後市觀察上得多做留意。
● 簡言之,一般逢回挫盤,各大族群有至少二族群,同步於低檔支撐位置做出抵抗,則作回彈論;同樣的,逢攻擊盤,有二族群高檔壓力區內遭逢壓制,亦作修正論。而今日電子、金融上檔收束於壓力附近,明日整體盤勢若非強勢量增盤,則暫時的修正動作是必要的。
● 非金電族群有機會成為領漲主役,上檔壓力較不明顯,其餘兩族群線收蜻蜓,仍為多方中繼型態,要作續攻不難,一切惟量是問。但只要國際盤勢收的難看,電、金兩族群量不出,早盤多作壓回整理。反之,國際盤勢收強,明日早盤醞釀續攻,前段所述的壓力位置,便能一氣突破,無後顧之憂。屆時,唯一的問題來自前波的套牢反壓,攻擊短壓力,多方遇壓回挫屬正常,修正期間,量能不出,要回挫測試短支撐也不容易,一旦量價停滯,則平盤迴旋機率最高,此時見K線收長上影,呈反槌型態,預估量卻不足,則逢回作多,結構上仍是有利多方,酌量測試亦無妨。其餘多方劇本,即便預估成交量平,亦可酌量作多,此番波段,量平漲勢並非原罪,格主已談過,多日下殺取量,有效率消化賣壓,因此見量平漲勢,無須太過反應過度。

以上就是今日的概要分析。


.

留言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