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10年5月6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579.48 (-117.42 / -1.53%) / 成交量 1160.63E / 逆價差 0.48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金融>非金電>台指>摩台>電子。

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平壓回收低位置 長陰線 燭臺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86 振幅 1.82
期貨部份→ 開平壓回收低位置 中陰線 紡錘線 下影線長 量能為縮 昨量比 0.92 振幅 2.05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RL3(壓力線3、Resistance Line 3):7760~7785
RL2(壓力線2、Resistance Line 2):7696
RL1(壓力線1、Resistance Line 1):7634
LL(中繼線、Relay Line):7570
SL1(支撐線1、Support Line 1):7530
SL2(支撐線2、Support Line 2):7492
SL3(支撐線3、Support Line 3):7433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美股動態:前交易日以中陰線作收,型態為紡錘線,下影線留長,空方略勝判定。兩日線收空方中繼,補量縮減未成型。多方抵抗失敗,開低表態,短線調節持續中。下檔收長下影線,有收斂跌勢跡象,且本日摜壓動能不若前日強勁,稍有止跌跡象,可作樂觀論。次日晚間,盤面以此附近續作盤整防守,並列紡錘線為佳,則醞釀回攻趨勢。反之,盤面再挫斷季線,國際盤壓力沉重,次日台股操作需作警戒。

總和評量:多收中長陰以上,型態以燭臺、長蜻蜓為主軸,大抵為空方有利判定。量能方面,除金融期尾盤強硬拉抬呈量增姿態外,其餘族群俱呈量縮結構。兩日內,線性多收空方中繼姿態,補量趨緩未成型。與美股同,次日跌勢稍作收歛,空方摜壓動能不足,且期指方刻意拉抬,收斂跌勢積極,個人判斷之,次日盤面再呈重挫機會已不大,因此要期待大幅指數套利區間的機會可能不大。

次日攻方焦點:金融期強收十字陽星,以量增取量,作勢回攻,次日開盤,先看金融作何反應,若回擊為虛,且電子亦無回暖趨勢,一切以空方思考應對。

次日空方焦點:各族群均收空方中繼,本為續跌跡象,但摩台已撞擊年線,且今日空方補量不足,下檔又有年線接近,短空方操作逐步收斂動作為宜。

短多留倉者:除非金融回攻動作為實,帶動大盤回穩,否則留倉須作警戒,隨時準備釋出部位。

盤中短多佈倉:各重點族群,以內困線作抵抗,且至少有一方先作翻揚,始有追倉價值。

短空留倉者:開盤續抱觀望,一旦金融回擊為實,即便其餘族群疲軟不前,盤勢仍有機會拉抬至平高位置,此時不妨釋出部分空倉以作防守。

盤中短空佈倉:估計來日再挫的套利區間不大,短空追倉不宜再過度樂觀,唯見金融族群抵抗失敗,再以空方迴轉線路,重挫調節而下,始作積極追空動作。

多方攻擊目標:電子 or 非金電 or 摩台族群,多方迴轉,先求收復今之陰線。/金融族群,回攻缺口,站回各均線。

空方攻擊目標:電子 or 金融 or 非金電族群,空方再擊成型。/摩台,挫斷年線為最惡。

RL3:5月5日空方缺口下緣附近以為參考。點位抉擇不易,短多倉位續抱至此,臨機應變,建議以低點位套利釋出為宜。是否反空再作操盤,視個人風險承受度而定。

RL2:今之長陰線至高點位以為參考。RL1穿透,電、金仍有同步表現,短多方可再作進一步續抱動作。

RL1:今之長陰線中界以為參考。金融穩盤,抵抗成功,其餘電子、非金電族群,輪動作攻,隨盤面放量確認,短多追倉無虞,短空留倉應作釋出停損。

LL:3月4日收盤點位以為參考。金融先穩盤,電子助攻,盤勢探底不成,此處即為新的短期支撐,逢回可作反多測試。

SL1:3月1日長陽線中界以為參考。與LL互為參考,點位極為接近,盤面回檔過程中,稍作突破亦有可能,只要上述條件確認,於此拉下影線,重新作攻亦無不可,短多佈倉可於此稍作留意。

SL2:3月1日長陽線開盤點位以為參考。金融抵抗失敗,電子亦作調節,短空追倉,而短多留倉部位,一律釋出停損出場。

SL3:3月1日長陽線至低點(年線附近)以為參考。逢年線關卡,一切以保守認知,短空倉位不宜再做續抱為賭注,一律釋出為宜。反之,多方佈局,可於此進駐部份籌碼,再逐步加碼回來。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1. 師傅~~救我~~!!!
    到底還要跌幾天呀,停損完順手作多單又被咬,這樣下去真的要回老家啦xddd
    歐股快紅吧,拯救一下軟趴趴的台股~~

    回覆刪除
  2. re:VC

    我救不了你,請節哀 XD
    外資都快撐不下去了,你還跟牌 XD
    待會估計小跌開出,美股今天收小紅小黑,於大局都無傷害,明天台股應該就能穩住盤面了,但若是相反狀況,你的短多單就要快點出掉啦~~

    回覆刪除
  3. 哇哈哈哈貨真價實的-1000點呀~~~上次看到是雷曼事件吧,美股我愛你~繼續破底、破線、破價、破喉嚨吧~~~XDD

    回覆刪除
  4. re:Jerrypig

    我說你真良心,居然在這邊幸災樂禍,人家VC都快哭了。

    要也找我一起喊嘛:破底!破線!破價!破喉嚨!~~~XDD

    回覆刪除
  5. 哀~你們真沒同情心...剛剛多單都出光了,遇到這種百年難得一見的盤,還是要認份xdd
    對啦,殺老大~~年線附近你怎麼看呀,這位置佈點多單總安全了吧?

    回覆刪除
  6. re:VC

    好啦,不虧你了,即時停損總是好的 ^^

    近兩年幾乎未撞擊年線附近,個人作法,大膽進駐無妨,丟幾口短多單試試,但以目前指數位置,就不建議再追單,多頭盤中拉抬無量輔助,安全考量下不作追單動作。

    要追單,在早盤時就應該要進駐部分籌碼了,口數以少為原則,隨往後交易日之表現,再決定是否加碼。

    除此之外,年線附近一切以樂觀看待,個人認為今日歐股補跌完,美股反而能破解技術性超跌、甚至收復跌勢。若此為真,則下禮拜一台股可見到曙光。

    回覆刪除
  7. 收盤啦~NASDAQ取消昨晚部份交易,這樣今晚大概會拉回來吧,感覺投資人通通被耍了...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