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日記 / 2010年5月17日

以下為當日大盤時間軸之片面觀察,純技術性討論,投資抉擇應多方指標參考為上策........

本觀盤記錄,僅為維持個人盤感之例行功課,非喊盤之用。相關單位、人士請勿作過度解讀,謝謝 ^^



現貨收 7598.72 (-173.41 / -2.23%) / 成交量 865.96E / 正價差 3.28

各大綜合指數表現,強勢順序概略判定為:非金電>台指>摩台>電子>金融。

集中市場:

現貨部份→ 開低走低收低位置 長陰線 留下影線 量能為增 昨量比 1.11 振幅 1.59
期貨部份→ 開低走低收低位置 中陰線 留長下影線 量能遽增 昨量比 1.56 振幅 1.64



● 大盤支撐、壓力參考點位:

RL3(壓力線3、Resistance Line 3):7785
RL2(壓力線2、Resistance Line 2):7700~7726
RL1(壓力線1、Resistance Line 1):7646
LL(中繼線、Relay Line):7600
SL1(支撐線1、Support Line 1):7578
SL2(支撐線2、Support Line 2):7490
SL3(支撐線3、Support Line 3):7457



● 以下針對操作方面作重點提示:

美股動態:前交易日以長陰線作收,留長下影線,空方有利判定。兩日線收空方再擊,補量放大成型。單日內,指數壓制半年線拉回,也是5月10日長陽線中界附近。空方攻勢成型,於下擋仍有壓制動能,但尾盤收斂跌勢,似有反攻契機。晚間最要緊在於,多方必須於半年線打底,及時拉回,至少收復一半陰線以作結構防守。相對的,下檔半年線穿透再拉回,於平盤震盪,都屬強勢整理,唯有半年線摜破失守,再探新低,為國際盤壓力傾瀉,次日台股亦有危機尚待處理。

總和評量:現貨多收長陰,期指多收短陰,型態不一,下檔多留長下影線,大抵為空方有利判定。量能方面,期、現兩方同呈量增結構,尤以期指方為甚。兩日內,線收空方中繼,加總空方缺口,補量完整成型。看似空方控盤,實為多方有利戰局。重點族群大多於前低有守,其中金融族群全交易日於缺口作死守,而電、金期貨皆收多空平分,以巨幅放量整理作結,此皆為止跌訊號,來日走彈居多,但國際盤不適時止血,來日仍有調節必要。

次日攻方焦點:盤面要回擊,電、金皆屬重心,也有機會同步作攻回防。

次日空方焦點:反之,國際盤再失守,台股今低難防,電、金同步走弱機會亦大。因此來日攻防重心並非重點,只能早盤即時觀測,進行應變為宜,此收尾位置為重要防守點,守住就是大幅回彈,失守就是傾瀉而下,直擊年線。

短多留倉者:開盤先以續抱應對,國際盤收弱,保持警戒。一旦電、金同步摜壓,即時停損出場為宜,或反空操作進行避險。

盤中短多佈倉:暫觀勿動,隨時見風轉舵,一旦走彈,且放量穿越短壓力,不妨追多迎擊之。

短空留倉者:開盤先以續抱應對,國際盤收強,保持警戒。一旦電、金同步彈升,即時停損出場為宜,或反多操作進行避險。

盤中短空佈倉:暫觀勿動,隨時見風轉舵,一旦走挫,且放量穿越短支撐,不妨追空迎擊之。

多方攻擊目標:電子族群,追擊5日線位置。/金融族群,追擊月線位置。/非金電族群,站穩半年線,續攻而上。/摩台,追擊5日線位置。

空方攻擊目標:電子 or 非金電 or 摩台族群,挫斷5月10日至低點。/金融族群,完整封閉5月13日多方缺口。

RL3:5月5日空方缺口中界以為參考。RL2突破,量價線三法齊揚,無論大盤如何表現,短多倉於此調節部位為宜。

RL2:今之空方缺口以為參考。缺口狹小,以短區間表現。電、金強彈,於此應可直接越過,短多倉位可續抱賭之,觀望指數高擋極限。

RL1:今日盤中分線壓力測定位置以為參考。國際盤穩住陣腳,台股早盤壓力解除,電、金同步回彈,量不出,於短壓力難突破,以此位置作判斷。而一旦突破成功,且分線結構完整無虞,可稍事追多動作。

LL:整數關卡以為參考,亦為今之收尾位置附近。來日守死該位置,多頭尚存生機,且有高確率作強勢回攻劇本。

SL1:5月10日至低點以為參考。中繼點脫落,盤面隨時再挑戰今低。電子現貨失守摜壓而下,局勢底定,無論金融族群如何反應,短空倉位可以出動追擊之。

SL2:5月7日盤中分線測量點以為參考。前番SL1附近進倉部位,續抱至此,稍作警戒。此時觀察金融族群,若是壓制到5月11日至低點附近,跌勢有收斂態勢,短空倉需作調節,以防萬一。

SL3:下檔年線以為參考。大原則依舊,逢年線關卡,一切以保守認知,短空倉位不宜再做續抱為賭注,一律釋出為宜。反之,多方佈局,可於此進駐部份籌碼,再逐步加碼回來。

以上為本日概要分析。


.

留言

  1. 照目前電子盤狀況來看,美股有機會守死住半年線了,根據你的推測劇本,我判斷會以大幅回彈為主要走法.

    回覆刪除
  2. re:Jerrypig

    還很難說吧,現在多空消息面紛雜,晚一點才能確認盤面走穩與否。

    電子盤能夠拉回正常水位,值得振奮,現在就看美股今晚能不能守死均線,決定明日台股要強彈,還是再挫。

    回覆刪除
  3. 結果平盤震盪xdd 大ㄟ你總算看走眼啦~~
    不過實在不懂,外資到底要怎麼處理剩下的短多倉,難不成還在獲利水位之上??

    回覆刪除
  4. re:VC

    沒辦法,止跌訊號這麼明顯,不強彈,反走平盤震盪,還量縮,多空操作皆不易呀。

    可喜的是金融族群已有回攻契機,可視為多頭後勢支撐所在。

    回覆刪除

筆者簡介

我的相片
莎莎叔叔
● 一位命理研究者,男女人格交錯,孩子們稱我莎莎叔叔,您可以稱呼我一聲:李老師。      ● 誠若此處隻字片語,牽引起您的感動,願探究身命堂奧,歡迎聯繫或預約。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與筆者聯繫

傳送

撰文月曆

×